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融入基層需要克服“基層困擾”

2017年04月25日11: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許多同志剛到基層工作時總會碰到“基層困擾”,剛到一個新環境一時難以適應,難免會有些“水土不服”。有的會遇到語言不通的情況或是不習慣衣食住行的條件變得艱苦﹔有的則煩惱於基層工作事情繁瑣、千頭萬緒﹔還有的人滿腦子想法卻在工作中難見成效……到基層工作后突然發現自己帶來的“高學歷”、“高起點”、“各種証書”這些“老本”在這裡並不管用,工作時沒有頭緒,陷入“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窘境。其實歸根究底這類問題都是由於沒有及時適應基層新環境導致的,想要融入基層,就需要克服“基層困擾”,隻有當好小學生、做好主人翁、實干苦干才能在基層這片沃土有所作為。

當好小學生,要知情知理。基層工作有自己的實際,毛澤東同志曾經提出要 “當好小學生”,到了基層就該拜群眾為師,做好功課,有問題去群眾中找答案。事實上,群眾是最有智慧,最了解情況的,面對基層工作中遇到的新問題,隻有當好小學生,多學多問多思考,採取謙虛求實的態度才能融入基層開展工作。一方面要學習好黨的理論政策,另一方面還要結合實際“學基層”,要了解基層的基本情況、民風民俗,要學習基層的先進經驗、典型做法。“打鐵還需自身硬”,隻有用腳步去丈量基層才能真正把握群眾的需求,了解基層才能融入基層,工作上也才會得心應手。

做好主人翁,要深入融入。有的人到了基層一時難以適應身份的轉變,忘不了光環,抹不開面子,有的人甚至覺得自己“高高在上”而陷入官僚主義的怪圈。如果到了基層卻忘不了自己“外來者”的身份,最終隻能淪為“看客”,這種“走馬式”的工作態度既無法履行好職責還會被群眾詬病。因此要在工作中主動和群眾培養“共同語言”,吃一鍋飯坐一條凳,到了基層就是基層的一份子,要不忘初心,時刻把群眾放在心裡,以“主人翁”的態度用心用情履行好職責。隻有俯下身子才能聽到基層最真實的聲音,才能做到心中有數,在工作見成效的同時贏得群眾的支持和信賴。

不端著杯子,要擼起袖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靠實干,基本實現現代化要靠實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實干”,要“堅持干字當頭,以實際行動為人民群眾創造美好生活”。在思想上重視基層、工作上貼近群眾的先決條件下,接下來就需要行動上真抓實干。基層群眾不喜歡你在講什麼,而是看你干了什麼,因此光喊口號可不行,把基層工作當跳板而不用心去經營更不可取,隻有真正俯下身子踏踏實實為群眾做一些看得見、摸得著、有成效的小事好事實事,用實際行動踐行基層工作者對黨和人民的絕對忠誠與實干當擔,基層群眾才能滿意,美好生活才有盼頭。

(雲南省大理市黨建雲平台供稿——陳霄鵬)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