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核華辰公司:堅持“五定五促”將“兩學一做”引向深入

2017年04月25日11: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這是檢驗黨員干部作風的“主戰場”。

這是煥發干事創業激情、實現中核華辰公司建設新跨越的“主陣地”。

這是凝聚240名黨員力量,爭當改革創新排頭兵的強大動力。

將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抓好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契機,中核華辰建設有限公司實施“五定五促”,實現了書記帶黨員、黨員強支部的聯動效應,推動了學習教育學深做實。

從總部到項目﹔從辦公室到施工現場,公司上下涌起“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的熱潮,補足精神之鈣、筑牢信仰之魂,儼然成為一道靚麗風景線。

2016年,中核華辰公司營業收入同比增長52%,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11%,資產總額同比增長56%,淨資產收益率處於行業良好水平,全面完成年度目標任務﹔中標首個PPP、EPC、億元軍工工程,總部搬遷福州等工作亮點紛呈……這是“十三五”開局之年中核華辰公司交出的優異答卷,也是“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推動公司健康可持續發展的生動詮釋。

分層定標,促責任壓實

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的接力賽,是補齊基層短板的攻堅戰。中核華辰公司注重高處謀局、細處落子,繪制完成一張線路清晰、點線分明、色彩鮮艷的規劃圖,用好這幅圖,擰緊責任螺絲、發揮領導帶頭作用是關鍵。

“風不難化也,自上及下而風行。”為抓好學習教育,中核華辰公司黨委專題研究了公司學習教育實施方案,並先后召開了學習教育工作部署會、工作交流會、黨委(擴大)會議等會議,對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抓實“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等專項工作進行安排和強調,為工作開展指明方向。

謀而后動,動若雷霆。中核華辰公司班子成員多次深入所在支部、基層就“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進行調研並上黨課,要求把工作重點放在“學”“做”“改”“促”上,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學習教育,確保取得成效。

領導班子作出示范、帶頭領學。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兩級理論學習中心組先后20多次進行集中學習研討,原原本本學習黨章黨規、十八大六中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等,交流學習心得,著力“補鈣”“充電”。各級黨組織共組織集中學習160多次、集中研討交流60多次。

高質量的黨課,既是精神大餐,又是動員號角。中核華辰公司黨政一把手帶頭參加所在支部活動、講好黨課,七一前后又赴基層聯系點送去一堂專題黨課,與黨員分享感悟、解疑釋惑。29名領導干部全年共講黨課58場次。

學習教育對象是全體黨員。針對層級多、區域廣的現狀,中核華辰公司區分不同層次,緊扣關鍵動作和關鍵節點,以台賬的形式,每月為分公司黨委、支部列出工作清單、主要目標和推進節點﹔為黨員干部、黨員定好“學習清單”,明確“學什麼、怎麼學,做什麼、怎麼做”,確保責任清、方向明。

一份份明晰的任務清單,既是落實管黨責任的“壓艙石”,也是推動學習教育的“指明燈”。

量身定學,促研深悟透

兩學一做,學是基礎。

26個基層黨組織如何“動起來”?240名黨員如何“活起來”?怎麼學才能讓學習內容入心入腦、成為“精神之鈣”?怎麼學才能讓學習常態化、成為一種自覺?

去年七一,一場集中宣誓儀式在古田毛主席塑像前舉行,庄嚴而肅穆。中核華辰公司利用福建省豐富的紅色資源,開展現場教育,使“紅色基因”真正融入血脈。

今年1月16日晚,中核華辰公司總部會議室內燈火通明,學習准時開啟。原來,公司總部黨員集中觀看專題教育片《永遠在路上》,接受黨性黨風黨紀教育,事后又通過總部黨委、黨支部微信群、“互聯網+”等載體開展學習,為不能參加集中學習的補課,不讓一名黨員掉隊。

這是公司探索學習模式的一個縮影。目前,通過黨課、集中學習受教育黨員達2000余人次。

在此基礎上,中核華辰公司還組織開展了“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知識競賽、參觀監獄、延安革命遺址、優秀黨支部及黨員交叉講黨課等活動,並組織黨務干部參加國資委“兩學一做”、集團公司“E起學習”、省直工委“黨建微課”等網絡培訓答題活動,“以考代培”打通廣大黨員干部的“神經末梢”。

注重用身邊人說身邊事、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典型引學成效顯著。通過微信平台、微信群、交流會、工作動態按雙周報、工作月報表、網站宣傳報道基層經驗、先進事跡、學習重點等內容30多篇,引領黨員干部“學先進、見行動”。

持續創新形式、改進方法,全體黨員干部以特有方式交出了自己的答卷,變要我學為我要學、比著學、爭著學,在“學”中實現了凝魂聚氣、深學透悟、固本培元。

亮諾定向,促形象彰顯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關鍵在做、重點在改。

軟弱渙散、不作為不擔當、損害職工利益……學習教育一開始,中核華辰公司就聚焦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中存在的角色意識不強問題,以黨員先鋒崗、“政治生日”、重溫入黨誓詞、手抄黨章、“黨建微課堂”、“聽讀黨章Follow me”、佩戴黨徽等方式進行身份認証,既強化黨員的黨員意識,也讓其感受組織關懷。

同時,用好“整、撤、聯、派”四字訣,組織開展黨組織換屆專項整改工作,先后組建2個分公司黨委,新成立8個黨支部,調整2個支部,督導1個超期換屆支部完成換屆,並借機出台了支部換屆選舉工作手冊,規范支部換屆選舉工作,切實夯實了黨建工作基礎。

學習教育根本目的在於解決問題。中核華辰公司力求通過學習教育把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最末端、最細處,讓每一名黨員都成為黨的“健康細胞”、讓每個支部都成為黨的“堅強堡壘”,組織各級黨組織和黨員聚焦建過硬支部、做合格黨員存在的問題,列出詳實清單,拉開了整改大幕......。

開展黨員組織關系集中排查,抓好基層黨組織按期換屆和黨費收繳工作專項檢查,推進黨組織存在問題的治理工作,推動黨建促脫貧攻堅任務落實,整頓基層干部作風……各級黨組織正聚焦問題,採取有效措施,逐一整改。

高點定位,促爭先晉位

“學”得好不好、“做”得合不合格,關鍵看定位。跟著中心走、貼著中心做,“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才有生機和活力。中核華辰公司主動聚焦服務大局,把學習教育凝聚起的共識、煥發出來的熱情,體現到推動公司發展上來。

圍繞爭做合格黨員,深入開展了創先爭優活動,組織創建“五好干部”、“作風建設年”、“雁過拔毛”式腐敗問題專項治理等活動,開展“一先兩優”表彰,將集中性創先爭優活動轉入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經常性創先爭優,推進創先爭優常態化、長效化。

圍繞爭創過硬支部,在健全組織的基礎上,打造先進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示范點和“黨建+”服務品牌,樹學習樣板,適時召開推進工作會和黨建研討會,促晉位升級。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全體黨員在不同崗位上的比學趕超,展示出各自風採。

於是,我們看到,第二十七管理部開展“亮出黨員身份,彰顯管理部風採”活動﹔海西本部、第二十八及三十一管黨支部推行黨員先鋒崗評選活動﹔第三十九管理部黨支部組織每名黨員簽訂黨員承諾書,爭當建功立業的帶頭人......。

鞏固定制,促常態長效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中核華辰公司各級黨組織抓在日常、嚴在經常,實現抓黨建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把好的經驗做法堅持下去、固定下來、推廣開來,為干事創業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督導是推進工作的重要法寶。中核華辰公司黨委對基層加強了檢查指導,檢查學習教育情況,對存在問題給予反饋,擰緊了螺絲、壓實了責任。

黨員過組織生活是作為共產黨員應盡的義務。嚴格黨內組織生活,制定中心組年度學習計劃,規范領導干部個人學習筆記,量化考核,並將“三會一課”、黨員組織關系轉接、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黨費交納等制度進行固化,推動黨員教育經常化、組織生活正常化、作用發揮常態化。

著眼實施長效關愛,中核華辰公司對學習教育中各級推行的定期走訪慰問、定期談心交心等有效制度做法進行了總結固化,促進黨內關愛經常化、常態化、長效化。

與此同時,針對“兩學一做”變為常態化、制度化工作的實際,中核華辰公司健全常態化的督導督查工作機制,實施台賬式管理、項目化推進工作機制,列為各級黨組織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督促各項工作落實落地,真正實現“抓經常、經常抓”。

在中核華辰公司,黨的旗幟一直在引領、黨的組織一直在凝聚、黨員隊伍一路在領跑。

(中核華辰建設有限公司——陳國亮)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