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真情 真心 真做

黨員干部走群眾路線要做到“三真”

2017年04月25日11: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4月20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南寧主持召開基層代表座談會,再次向全黨發出了走群眾路線的號召。走群眾路線的最高境界就是要把群眾當親人。把群眾當親人,不能說得好聽,停留在空洞美好的口號上。要付出真情實感,傾注真心辦事,拿出真實行動,落實到實際工作中。具體而言可歸納為六個字:真情、真心、真做。

感人心者莫過於情,情濃則生愛,有愛才能衍化成一種責任,化為服務群眾的實際行動。真情,就是要心中裝著群眾,發自內心地為群眾著想,將心比心,顧及群眾感受,真正站在群眾的立場上想問題、做決策、辦事情。反觀我們當中的一些領導干部,面對自己的親人關愛有加,面對非親非故的群眾卻冷眼相對。2009年鄭州原規劃局局長逯軍面對記者的採訪反問“你是替黨說話,還是替老百姓說話?”湖南省天門市衛生局副局長閔永紅說“醫院死人關我什麼事?”陝西省臨潼區“最牛民政局長”的說法是“民政局不能白服務!”等等。如此對待群眾,同他們對待自己親人的態度相比,無疑是天壤之別。他們非但沒有把群眾當親人,反而把群眾放到對立面,哪裡還有什麼真情可言。把群眾當親人,不僅人要到群眾中去,關鍵是心裡要真正把群眾當成自己的親人,平時怎麼對待親人,就怎麼對待群眾。不能讓結對認親停留在表格上,不要口上說群眾是親人,心裡卻沒有群眾,最終成了“口頭親人”、“紙上親人”、“假親人”。要通過感情投入培養起黨群干群魚水親情。

唯有真心才能換得真情。拿出真心,方能和群眾心連心,群眾才會真心叫好。真心,就是要懷著一顆尊重群眾、把群眾當親人的心開展工作。無論是在工作崗位還是下基層,用自己的真心去直面群眾的關切和期盼,不“躲貓貓”,不繞彎子,不踢皮球,不和稀泥。真心對待群眾,最關鍵的就是要設身處地為群眾著想,誠懇幫助群眾解決困難,真心實意地把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把群眾的難事當作自己的家事。親人有事要你幫忙,你樂意去辦,群眾有事找到你,你同樣要熱情辦好。對群眾需要解決、也能解決的問題,決不能以“請示”來推諉,以“調查”來敷衍,以“研究”來拖延。有這麼一小部分干部,下鄉進村心不甘情不願,進村入戶多是蜻蜓點水、一晃就走,很難沉下心傾聽群眾呼聲、為群眾辦實事。還有一些干部,在做群眾工作時兩眼看天、目中無人,左顧右盼、滿不在乎,根本不把群眾心聲當回事。諸如此類,又何談把群眾當親人。與群眾打成一片,才能真正走到群眾心裡。我們的很多優秀基層干部,從最初聽不懂群眾的話、不被群眾接受,到融入當地、帶動群眾,靠的正是“把群眾當親人”的群眾觀。把群眾當親人,就是要把群眾當作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和親戚看待。隻有這樣,才能真正做到為群眾著想,真心牽挂群眾,誠心誠意為群眾辦實事。作為黨的干部,群眾是我們的親人,我們沒有理由遠離群眾。隻有真心實意地走近群眾,對群眾付出真心,才能贏得群眾的真情。

實干興邦,實干興業,群眾需要的是有作風沒唱功的實干家。真做,就是要敢於說實話、出實招、做實事、有實效。說實話是起碼要求,對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事,能辦的要盡力辦,辦不了的也要實話實說,不說空話大話套話。做為一名黨員干部,要有一說一,有二說二,是黑言黑,是白言白,隻有這樣,才能贏得群眾的信任,維護好群眾的利益。出實招,就是拿出能夠切實解決問題的辦法和措施。作為黨員干部,要用心研究群眾生產生活中的緊迫問題,拿出解決問題的辦法。做實事,就是要實實在在為群眾辦事。黨員干部隻有心裡裝著群眾,凡事想著群眾,才能竭盡全力把群眾的事情辦實辦好。有實效,就是要採取靈活多樣、務實管用的方式,認真做好聯系服務、排憂解難等工作,堅決不搞“政績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要堅持說百姓話、吃百姓飯、做百姓事。多到群眾家中走動,多傾聽群眾意見,多替群眾解決問題,隻有這樣,黨員干部的群眾意識、百姓情懷才能在與群眾的點滴接觸中潛滋暗長。隻有我們踏踏實實為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才能贏得群眾的信任﹔也隻有我們面對面、手把手、心貼心地幫群眾,群眾才會把我們放在心上。

把群眾當親人,就要像看望自己的親人那樣到群眾家中勤走動、傾注真情﹔就要像對待自己的親人那樣敬重群眾,付出真心﹔就要像對待親人交待的事一樣辦好群眾的事,踏實真做。隻要我們把群眾當親人,群眾就一定也會把我們當親人。

(新疆阿勒泰地區黨建雲平台供稿——張新梅)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