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巍山:巧用“四力”探索流動黨員管理服務“新模式”

2017年04月25日11: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加強和改進流動黨員管理,是新形勢下全面從嚴治黨的具體要求,是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重要課題。雲南省巍山縣從宣傳教育、摸清底數、科學管理和優化服務四個方面持續用力,積極探索流動黨員教育、管理和服務的新模式,把流動黨員的教育、管理和服務工作落實落地。

深化認識,在宣傳教育上用力。堅持按照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要求,組織召開流動黨員管理工作座談會議,增強對流動黨員教育管理服務的緊迫感和責任感,消除各級黨組織認識上的誤區和教育管理中的盲區,克服對流動黨員管理服務工作的畏難情緒,把流動黨員管理服務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採取實地調研、走訪調查、召開專題會議等方式制定出切實可行的管理方案,充分運用新聞媒體、報刊雜志、微信、QQ以及綜合服務平台等,擴大全社會對流動黨員的關注度和認知度,為抓細抓實流動黨員管理服務工作奠定堅實的思想和輿論基礎。

全面排查,在摸清底數上用力。在七一、春節等流動黨員集中返鄉期間,以支部為單位,對流出和流入的黨員進行“地毯式”排查,摸清流動黨員的基本情況,做到掌握黨員基本情況,掌握外出原因、外出時間,掌握流向地址、從事職業,掌握聯系方式“四個掌握”。同時,建立健全流動黨員數據庫,明確專人負責,實行動態管理,對流入流出的黨員人數、時間、地點、流動主要原因、從事職業、住所、聯系方式等基本情況進行及時更新,確保底數清、情況明。

建章立制,在科學管理上用力。一是建立流動黨員外出前向所在黨組織報告制度,按要求辦理《流動黨員活動証》,堅持流動黨員管理“一人一証,一証一號”。二是指定一名黨(總)支部委員作為流動黨員的結對聯系人,適時了解黨員外出后的思想、就業、生活等情況,及時向外出流動黨員發送學習資料,通報黨組織的重要情況,通知外出流動黨員按規定參加黨內選舉等重要活動,外出流動黨員返回后,認真查驗《流動黨員活動証》等有關材料,了解黨員外出期間的表現和參加黨的組織生活情況,及時將其納入正常的組織管理。三是充分運用QQ、微信、綜合服務平台等新興載體,依托互聯網,以黨(總)支部為單位建立QQ群、微信群,及時給流動黨員發送學習材料、組織黨員在群內溝通交流,進一步加強對流動黨員的教育、管理和服務。四是強化跟蹤管理。流動黨員無正當理由不及時辦理組織關系轉接事宜,長期不與流入地、流出地黨組織聯系的,流動黨員正式組織關系所在黨支部對其進行批評教育,經教育仍不改正的,其正式組織關系所在黨組織按《黨章》及黨內有關規定及時啟動不合格黨員處置程序。

以人為本,在優化服務上用力。一是搭建流動黨員干事創業平台。對外來流動黨員,在加強管理的同時,主動幫助解決困難,積極鼓勵流動黨員發揮聰明才智﹔對回鄉流動黨員,主動上門與其座談,了解其思想狀況,對有一技之長、了解市場信息、有創業計劃的流動黨員,積極幫助、協調解決創業困難,讓其發揮眼界寬、頭腦靈、信息新、有技術的優勢,帶動當地發展﹔對外出務工黨員,主動加強外出前的政策、法律、務工技術培訓,外出后主動幫助協調解決家中的困難,積極關愛留守老人、兒童,解除了流動黨員的后顧之憂。二是認真落實“四個一”關愛幫扶,即:在“七·一”、春節等重大節日期間給流動黨員發一條節日慰問信息﹔每月到流動黨員家中進行一次走訪,並將其家庭的生產生活情況告之黨員﹔每個季度給流動黨員發送一次學習材料和家鄉重點工作推進情況﹔每年春節期間召開一次流動黨員座談會,聽取流動黨員外出期間的思想工作情況匯報,通報黨組織年度工作重要情況,並對流動黨員中的優秀個人進行表彰。通過開展“四個一”關愛幫扶,切實增強了流動黨員對黨組織的認同感和歸屬感,真正讓流動黨員“離家不離黨”。

(雲南巍山黨建雲平台供稿——段建軍 王德斌)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