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賓川:“四部曲”強化干部隊伍建設

2017年04月25日11: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雲南省賓川縣按照從嚴治黨新常態,堅持立足選拔任用、培養鍛煉、監督管理、關懷激勵,有力加強干部隊伍建設,提高干部工作科學化水平。

選拔任用突出“准”。嚴格程序、堅持標准,將干部選准選實,通過綜合分析研判、年度考核、隨機調研等形式,加強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日常考察了解,增強班子配備的針對性和對干部分析評價的准確性。注重操作規范,提高工作質量。制定下發《賓川縣鄉科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分析研判工作辦法(試行)》、《賓川縣公開推薦優秀干部工作辦法(試行)》等辦法,編印了《賓川縣干部工作業務操作規程》,統一制作了《賓川縣干部考察談話記錄本》、《賓川縣科級干部任前談話記錄本》、《賓川縣科級領導干部考察實地走訪情況記錄表》。切實加強干部考察員隊伍建設,實行干部考察員認証制度。通過單位推薦、組織部門審核、集中學習培訓、考察前業務專題培訓、組織開展干部推薦考察基礎業務知識測試等方式,建立了一支信念堅定、素質過硬、能吃苦、打硬仗的干部考察員隊伍。嚴格按照《干部任用條例》規定的“動議、民主推薦、考察、討論決定、任職”等5個環節選拔任用干部,堅持標准不搞降格以求。注重在脫貧攻堅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大膽使用在脫貧攻堅中表現特別突出的干部,提拔基層一線干部共56名。結合人民群眾評議干部“一評二促”工作機制促進干部轉作風、干實事,將民情民意收集辦理情況、群眾滿意度、考核結果作為干部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

培養鍛煉突出“寬”。強化培養和實踐鍛煉。認真貫徹執行《大理州選派干部到基層挂職鍛煉工作意見》《賓川縣鄉鎮挂職干部選派管理暫行辦法》等規定,堅持重基層、重實踐的導向,有計劃地選派沒有基層工作經歷的年輕干部到鎮、村鍛煉。從縣級機關、鄉鎮黨委選派優秀年輕干部擔任挂職副鄉鎮長,從鄉鎮領導班子成員中選派優秀班子成員到縣級機關綜合部門擔任挂職副局長。2016年共選派了10名鄉鎮挂職扶貧副書記,10名挂職扶貧副鄉鎮長。創新方式,實行干部雙向交流挂職鍛煉,制定了《縣委組織部與縣國稅局選派干部雙向交流挂職鍛煉工作實施方案》《縣委與省質監局互派干部交流挂職鍛煉的工作方案》,共選派7名干部分別到縣國稅局和省發改委、省質監局挂職鍛煉。

監督管理突出“嚴”。從嚴落實《關於進一步從嚴管理干部的實施意見》,嚴格執行領導干部任前檔案審查制度、任前談話、誡勉談話、任期經濟責任審計、領導干部離任經濟責任事項交接、個人有關事項報告、領導干部問責、述職述廉等制度,切實加強對領導干部的監督。堅持干部檔案“凡提必審”、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凡提必核”、廉政情況意見“凡提必聽”、反映考察對象有關問題信訪舉報“凡提必查”制度,對擬任人選嚴格把關。制定出台《賓川縣縣管干部負面清單管理辦法》,由縣委組織部建立負面清單管理台賬,作為干部選拔任用和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進一步拓寬干部監督,制定出台《賓川縣干部工作監督管理辦法(試行)》,聘請了干部工作監督員,建立信訪舉報、12380電話舉報和網絡舉報郵箱“三位一體”的舉報網絡,暢通監督渠道,切實加強領導干部“八小時”以外的監督。

關懷激勵突出“暖”。制定下發了《賓川縣建立機關事業單位干部職工關懷激勵機制的實施意見》,認真落實《賓川縣組織部長談心談話暫行辦法》,對縣管干部每年至少開展一輪普遍談心談話。縣委、政府主要領導每年至少與班子成員和鄉鎮黨政正職談心談話1次,有計劃地與縣直部門主要領導談心談話﹔其他縣處級領導每年至少與挂鉤鄉鎮和分管聯系部門領導班子成員談心談話1次﹔單位主要領導每年至少與班子成員和直屬機構負責人談心談話1次。建立和落實“六必談、六必訪”制度。注重人文關懷,深入開展“六必談、六必訪”活動,積極為干部職工排憂解難。“六必談”即:在工作中有困難或受到挫折時必談,變動崗位和職務升降時必談,工作中有思想情緒必談,在廉政勤政方面群眾有反映時必談,發現有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時必談﹔出現違法違紀受到批評或紀律處分時必談。“六必訪”即:生病住院必訪,直系親屬喪事必訪,婚產必訪,家庭不和睦必訪,生活遇有重大困難必訪,家庭發生意外事故必訪。

(賓川縣委組織部——張強 楊朗瓊)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