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北邱縣“四考三卡一檔案”加強干部日常監督管理

2017年04月25日09: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邱縣在干部日常性監督管理上,堅持抓細抓常抓長。通過“四考”式評價、三色卡預警、成長檔案紀實等方式,織密干部監督管理網,有效解決了干部管理監督不嚴不實等問題,打出了一套激勵、監督、紀實 “組合拳”,形成了從嚴監督管理干部新常態。

一、“四考”式評價,晒出年度“績誤單”。該縣攥緊考核指揮棒。通過“組織考評、督導考效、專項考績、倒查考責”“四考”式評價,精准識別出哪些干部擔當干事,哪些干部為官不為。組織考評,立體“構圖”。建立考核組測評、主管縣領導對分管單位工作實績評價、縣委委員對各單位工作實績考評、單位主要負責人代表黨組織對班子成員工作實績排隊“四項制度”。採取“四考”方式每半年組織一次,全方位、動態性了解單位和干部的理想信念、創業干事、日常作風等整體情況,勾勒出基本“輪廓”。督查考效,重彩“著色”。把日常工作成效列入考核體系,放大縣委、縣政府兩個督查室考效職能,變“年終要賬”為“過程監督”。年初,兩個督查室以干什麼誰來干、怎麼干何時干成的方式,將縣委重點工作分解到每個部門和科級干部,挂圖作戰、跟蹤問效,開展定向精准督導,按季度向縣委考核辦提供數據及工作打分情況。專項考績,精准“成像”。該縣改變以往組織部門考核“包打天下”的做法,注重發揮發改、商務等職能部門專業優勢,變“綜合印証”為“精准算賬”。明確各類評價主體責任,由各牽頭部門圍繞縣委中心工作設置考核指標及考核細則。各牽頭部門採取日常督查、數據報送等方式,定期對各單位推進專項工作情況評價打分,按季度向縣委考核辦提供考核指標結果數據,提高了考核工作的效率和准確性。倒查考責,反向“激勵”。對日常考核中發現問題及時糾正、立即糾正。特別是對未按時完成任務的單位及相關責任人,紀委部門視情節嚴重程度予以問責。對情節較輕且未造成惡劣影響的,本人提交書面檢查說明情況,全縣通報批評﹔對因未完成任務造成工作被動、失誤等較大影響的,按相關規定進行查核處理。

二、“三色卡”預警,筑牢廉潔“防火牆”。針對“四考”過程中發現的干部不想為、不願為,不作為問題,該縣採取“三色卡”式預警,念好干部管理教育“緊箍咒”,收緊干部監管網,激發干部發展后勁。一是橙色卡談話預警。對在“四考”中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進行一級預警,發放談話橙色預警卡,黨政正職由縣委常委組織部長進行談話,其他科級干部由縣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進行談話,提出需要注意的問題,防止小毛病演變成大問題。二是黃色卡函詢預警。對在“四考”中反映其政治思想、履行職責、工作作風、道德品質、廉政勤政、組織紀律等方面的問題,進行二級預警。縣委組織部發放黃色問題核查函詢卡,由本人書面說明情況。同時,派出核查小組進行深入核查。三是紅色卡誡勉預警。對被查實,在政治思想、工作作風、道德品德、組織紀律等方面,雖構不成違紀,但造成了不良影響的,對其發放紅色問題查究誡勉卡。黨政正職由組織部長或紀委書記進行誡勉,半年之內不得評先評優、提拔重用。實施以來,共談話21人、函詢17人、誡勉1人。

三、“檔案”式紀實,畫准干部“成長像”。為推進干部全程化管理監督問效,持續關注並分析掌握干部工作狀態和工作成效,邱縣探索建立了干部紀實檔案制度,為全縣536名科級干部全部建立了實績、誠信和問題“三本檔案”。“三本檔案”,既突出了干部的“優點”,又反映了干部的“缺點”,為綜合分析、評價使用干部提供了重要依據。一是干部實績入檔。實績檔案主要採取科級干部每月填寫實績報告單,單位一把手審定后上報的方式進行收集。包括干部承擔日常工作完成情況,在招商引資、項目建設、服務民生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等取得的重要實績和縣級以上榮譽等。二是干部誠信入檔。誠信檔案採取日常考核、年終考核、信訪來源等方式進行收集。包括黨務誠信、政務誠信、生活誠信、法制誠信。黨務誠信,記錄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瞞報、工作弄虛作假等情況﹔政務誠信,記錄對群眾的公開承諾是否落實、群眾反映的問題是否解決等﹔生活誠信,記錄鄰裡關系是否和睦,干群關系是否融洽等方面﹔法制誠信,記錄考察干部能否遵守公務員管理的相關政策,能否做到遵紀守法。三是干部問題入檔。主要是把 “三色”警示卡、紀委處分決定、各級印發的通報和工作紀律查處等情況,納入干部問題台帳。縣委使用干部時,組織部門對照“三本帳”進行綜合研判,對存在一定風險級別的干部堅決予以不用。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