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東蓬萊把紀律挺在前面

緊盯小節  劃清紅線

本報記者  江  琳

2017年04月25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眼下,山東蓬萊市黨員干部人人手裡都有一本市紀委免費編發的《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重要法規匯編》,裡面涵蓋了《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17部黨內法規。“這能大大方便廣大黨員干部及時學規矩,為自己的行為劃清紅線。”蓬萊市委書記楊原田介紹。

  早發現、早治療,才能有效治病救人。蓬萊轉變工作理念、創新思路方法,通過踐行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著力構建良好政治生態。

  工作留痕,強化“兩個責任”

  在蓬萊,每一位黨組織負責人、班子成員為落實“兩個責任”所開展的日常監督工作,包括時間、地點、對象、工作內容等都有寫實性的記錄。“發揮好第一、二種形態的基礎性作用,工作就得有著力點,即把‘兩個責任’抓實。”市委常委、紀委書記鄭鈞說。

  據了解,為強化對領導干部的日常監督,蓬萊制定出台《關於建立工作台賬制度推動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落地生根的意見》和《關於建立監督台賬制度加強日常監督注重抓早抓小的意見》,要求對“兩個責任”的落實情況進行痕跡化管理。

  有了白紙黑字的依據,查找問題更有章可循。針對各級黨組織負責人落實“兩個責任”和履職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市紀委通過單獨約談的方式,或提醒,或批評,或告誡,直面問題不留情面。

  此外,蓬萊還強化問責,倒逼“兩個責任”落地。在“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問題專項整治活動中,市紀委對49名在交通運輸、安全生產、突發事件應對方面擔當不力的干部進行追責,對23名工作落實不力的鎮街、部門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其中,6人受到黨政紀處分,6人被問責處理。

  正是通過強化日常監督,緊盯“小節”不放鬆,領導干部的思想被經常性敲打,從源頭上扼殺了違紀違法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做到小過即問,小錯即糾。

  創新方式,監督執紀見效

  最近,為強化對公車私用的排查,市紀委祭出新招:聯合公路和公安等部門開展部門協查,調取公安、公路監管系統車輛運行軌跡。據介紹,針對“四風”新情況、新變種,市紀委創新監督執紀方式,鞏固“四風”問題糾治效果。

  在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的查處中,市紀委在全市各部門抽調業務骨干25人,在10個鎮街開展直查直糾專項行動。對2013年以來鎮街財政所、部分雙管單位和經管站委托代理賬目進行審查,並採取與相關站所負責人及機關干部談話、調取車輛信息和使用情況、查閱黨委會記錄和信訪工作記錄等方式,查找問題線索並進行初步核實,共發現各類問題線索39起,立案調查15起,處結14起,給予黨政紀處分16人,責任追究3人。

  教育警示,劃清行為紅線

  “查處和懲罰只是手段,不是目的。”蓬萊市紀委副書記趙仁勇表示,應努力培養不想腐的思想自覺和紀律定力。為此,市紀委接連打出“組合拳”為黨員干部的行為劃紅線。

  為強化黨員干部的紀律規矩意識,蓬萊在全市組織開展“一學二考三競賽”活動,編印黨紀條規學習系列口袋書6000余本,組織全市4000余名黨員干部參加黨紀條規知識閉卷測試。

  反面教材警示作用強。先后發送廉潔短信3萬余條,編發《農村黨風廉政建設》12期6900余冊,印發《蓬萊紀檢監察》13期﹔組織各級黨員領導干部2000余人次到廉潔教育基地接受現場教育﹔開展以案說紀教育活動32場次,受教育人數2100余人。

  不僅重防、重治,還重糾。為延伸案件處理執紀效果,蓬萊加強回訪教育。截至目前,市紀委已會同基層紀委對34名黨員進行了回訪教育。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25日 18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