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三同心”機制開拓社區統戰新格局

江蘇省鎮江市京口區委統戰部部長 翟德智

2017年04月25日08: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6年以來,鎮江市京口區委統戰部以構建基層“大統戰”格局為目標,創新“同心議事堂、同心工作室、同心志願團—三同心”工作模式,以社區為平台,整合統戰資源、凝聚“同心”力量,實現了社區統戰工作向精細化、制度化、網絡化的轉變,形成了統戰工作服務基層社會治理的嶄新格局。

一、優化服務網絡,推動“同心”陣地網格化

京口區將城市社區領域“網格化”管理的成功經驗引入統戰工作,構建區域橫聯、界別縱聯兩張網絡,對網格內統戰成員實行精細化、個性化服務,形成了各領域統戰工作在網格內的落實,各界別統戰人士作用在網格內發揮的良好態勢。在區域網格方面,京口區按照“地域相鄰、人員相熟、文化相近、構成相似”的原則,依托庭苑、樓棟、巷道等地理特征,以200-300戶、1000人左右為標准進行網絡設置。在大型封閉式小區,以物業管理的獨立庭、苑、區為參照設置庭苑類網格﹔在老式開放型小區,以相鄰樓棟為參照設置樓棟類網格﹔在老城區居民區,以巷道為參照設置巷道類網格﹔在“村改居”的涉農社區,以原有居(村)民小組為參照,設置居(村)民小組類網格。每個網格中設網格長1名、志願者若干名,人選通過社區推薦、群眾舉薦和個人自薦的方式,從網格內的常住居民中差額遴選產生,並根據個人意願、個性特點和群眾威望等,由社區安排擔任網格長和志願者工作。目前,共設置各類網格491個,初步實現了統戰工作區域覆蓋的“橫向到邊”。在界別網格方面,京口區根據轄區統戰人士分布的特點,設置了10種專業界別工作組,即:民主黨派代表人士工作組、僑界代表人士工作組、港澳台同胞及親屬工作組、留學生及親屬工作組、少數民族代表人士工作組、宗教界代表人士工作組、知名人士代表工作組、黨外知識分子代表工作組、外來建設者代表工作組、非公經濟代表人士工作組。各界別組長由該領域代表人士或統戰干部擔任,實現了統戰工作人員覆蓋的“縱向到底”,有效提高了“三同心”工作平台的服務能力和專業化水平。

二、完善制度機制,推動“同心”活動精細化

一是規范同心議事堂議事規則。將其作為社區常設機構,設置專門場地,明確專人負責。在功能設置方面,實現“三個平台”作用,即:解決街道、社區涉統人士公共事務、個人需求的處置平台,社會矛盾、緊急輿情的協商平台以及全區中心工作、統戰重點任務的監督平台。在參與機制方面,從傳統的統戰人士自我管理,拓展為社區黨組織、居民委員會負責人,相關政府部門、社會組織、物業服務企業、業主委員會責任人現場會辦﹔社區網格長、統戰干部、群團組織、社會工作者、網上居委會版主協商承辦﹔各黨派核心人士,社區“兩代表一委員”,社區老黨員、老干部受邀協辦的“大統戰”格局。在議事程序方面,牢牢把握堅持黨的領導,支持社區群眾自治,嚴格依法依規三個基本原則,明確召開頻次為,每季度召開一次常規議事會議,涉及社區重大問題、突發事件或涉統人士請求召開專題會議。同時,利用線上平台、線下意見箱等形式形成議事堂成員聯系涉統人士常態化機制。二是優化同心工作室服務功能。將其作為解決涉統問題的基礎行政單元,打造社區統戰事務執行機構,在同心議事堂充分議事的基礎上,對相關涉統事項的解決進行統籌推進,實現民主議事與高效落實的統一,防止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同時充分發揮“同心”網格組織優勢,通過每季度開展涉統人士政情通報會,向轄區各民主黨派、無黨派、工商聯、僑聯、民族、宗教人士通報全區經濟、社會、民生等方面的發展狀況,做到知情明政、凝聚共識﹔通過牽頭組織各類專項活動,著力構建社區統戰人士自我服務、自我管理的平台以及有序參與社會治理的窗口。陸續開展的三八婦女免費體檢、防止家暴咨詢,開學季陽光學子、助學快車,中秋、春節關愛空巢家庭社會兒女等活動都收到了良好的社會反響。三是健全同心志願團組織。著力組建兩支志願服務隊伍。即:民主黨派志願團,由各民主黨派依據界別特征組建8支志願服務隊伍,現有登記志願者321人,通過與街道、社區結對,走向基層廣闊天地,常態化開展法制宣傳、法律咨詢、送醫送診、扶貧濟困、助學圓夢以及公益事業等服務行動﹔社會組織志願團,由熱心公益的無黨派、工商聯、僑聯、民族、宗教人士,依據個人興趣,組成成功企業家創業經歷分享團、僑聯法律服務團、非公經濟人士社會兒女公益團等,為統戰人士及社區居民提供個性化的專業服務。

三、創新工作模式,推動“同心”服務信息化

京口區緊緊抓住爭取“最大變量”這個重要命題,在創新網絡統戰工作上走出了自己的路子。依托社區智能網絡服務平台,打造“社區統戰管理服務平台”,將“三同心”搬上網絡,建設“同心在線工作室”,實現統戰工作相關政策、涉統事項辦理指南線上查詢,重大公共事項辦理結果第一時間公示,勞動保障、民政低保、計劃生育等社區行政工作與政府對應平台一體化銜接辦理。建設“同心議事論壇”,實現線下同心議事堂情況綜述、涉統問題意見投訴受理、相關事項承辦的即時公示、在線反饋。論壇實行雙版主制度,其中一名版主為社區統戰干部,另一名版主由居民推薦、社區審批產生的統戰人士擔任。對於意見投訴貼,實行限時處置,3個小時初步回應,5個工作日內正式答復,7個工作日社區層面辦結,做到“事事有回應,件件有落實”。建設“同心志願團信息庫”,實現社區統戰人士信息動態管理,同心志願團活動在線統籌,同心服務情況全程紀實。

一年多以來,“三同心”平台共開展各類志願服務行動50余場,參與志願者3000余人次﹔線上線下調解家庭矛盾、鄰裡糾紛調解824起﹔處置各類穩控信息23條,涉及人員56名。“三同心”陣地建設,提升了社區統戰工作水平,增強了社區治理和諧程度,搭建了統戰人士服務群眾的新平台,畫出了京口統戰最大的“同心圓”。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