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如何走出機關黨建“燈下黑”?河南抓實“五項機制”——

讓機關黨建作表率、活力涌

吳葉柳

2017年04月24日16:3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讓機關黨建作表率、活力涌

  “以前覺得自己隻要把業務工作抓好就行了,還擔心每周半天的組織生活會會影響工作,沒想到通過在會上自我剖析、開誠布公,大家的干勁都提起來了。”河南省衛計委婦幼健康服務處黨支部書記、處長武宏發現,她這個支部書記現在越干越起勁。

  武宏的感受源於近年來河南對機關黨建的探索。機關黨員最集中、領導干部最集中,最有條件也最應該把黨建抓好,然而調研顯示,機關黨建“燈下黑”問題長期存在。“機關是貫徹各級黨委、政府決策部署的核心部門,位在中樞、責任重大,對機關黨建存在的問題絕不能放任不管。”河南省委副秘書長、省委省直工委書記李恩東說。

  針對機關黨建責任落實不到位,黨務干部配備弱化,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兩張皮”等問題,河南探索推行“五項機制”,以統籌考核、述職評議、“兩個責任”落實、黨務干部隊伍優化、精神文明創建創新等為抓手,層層倒逼、逐級推動,讓機關黨建真正實現“走在前、作表率”。

壓實責任,抓好“最大政績”

  牽牛要牽牛鼻子,思想認識不到位,機關黨建“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的現狀就不可能得到根本扭轉。從強化管黨治黨責任和意識入手,河南把省直機關黨建工作納入省委年度綜合考核,一體部署、同步考評、對標整改、跟蹤問效,把“最大政績”的導向牢牢樹立起來。

  打開一份考核測評表,指導作用發揮、機構設置、人員配備、經費保障、按期換屆、黨內政治生活等重點一一在列,並被賦予了不同權重。考核過程中,河南綜合運用“聽、談、查、評”的方式,准確把握黨建實績。考核結果將被納入台賬管理,並作為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

  如果說考核讓各級機關黨組織明確了努力方向,那麼述職評議就是對一年來黨建工作成效的現場檢驗。

  在連續3年召開的省直機關黨委書記述職評議會上,10多家機關黨委書記一一上台接受“檢閱”。他們的述職報告要求實事求是,不夸大、不粉飾,每項工作必須有事實支撐、有實例說明、有數字佐証,還要主動亮短板、揭軟肋、說不足。省委省直工委書記的點評也不留情面、直擊要害,讓參加“考試”的書記們“臉發燙、直出汗”。

  目前,146家省直和中央駐豫單位機關黨委分9個聯絡組,向省委省直工委進行了述職並逐一接受點評,省直10374個黨支部也分別向各自單位機關黨委述職並逐一接受點評,從而實現述職評議全覆蓋。

  述職十分鐘,會前一年功。參加了述職評議的各級機關黨組織書記們紛紛表示,如果平時在黨建工作上思考不多、落實不力、亮點不多,上台述職時就會明顯感覺到底氣不足。在省直機關的帶動下,述職評議工作在河南全省機關全面鋪開,三級聯述聯評聯考的局面正式形成,“最大政績”意識蔚然成風。

  省國稅局在去年的“強化管理年”中,把“強化基層黨建”列為第一任務。省委宣傳部一把手親自為黨員干部上廉政黨課,層層簽訂目標責任書,立下“軍令狀”,還成立了全面從嚴治黨工作領導小組,定期聽取匯報,安排部署工作。“加強機關黨建,重在落實責任。隻有責任到位,管黨才能做到真管,制度才能做到真嚴。”河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趙素萍說。

加大投入,筑牢黨建根基

  “以前沒人願意去機關黨委工作,認為到那裡就被邊緣化了,尤其是年輕人,都想去業務處室。”一位長期從事機關黨建工作的專職副書記道出了曾經的“尷尬”。

  長期以來,機關黨務干部配備存在的臨時性、安置性、照顧性、過渡性問題,給機關黨建帶來了不小影響:有的機關長期沒有配備專人抓黨建﹔有的專職副書記因年齡大,缺乏熱情和干勁,把這裡當做退休“中轉站”﹔有的認為自己“沒有實權”、工作不好推動,遇到任務躲著走。“要把機關黨務工作崗位作為提高素質、豐富閱歷、施展才華、培養人才的重要崗位,在提拔、重用中樹立黨務工作大有可為、黨務干部大有作為的導向。”李恩東說。

  為此,河南在黨務干部考核任免上嚴把年齡關、素質關和前置溝通關,推進黨務干部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目前,已有10名省直單位黨組書記擔任機關黨委書記,50家單位分管人事工作的黨組成員、副廳長任機關黨委書記,93%以上的機關黨委書記、專職副書記、機關紀委書記年齡在55歲以下,學歷本科以上。

  一些機關優先把后備干部放到機關黨務工作崗位鍛煉,截至目前,已有31名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得到提拔重用。省工商局還將機關黨委編制由原來的3人增加到12人,明確規定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機關紀委書記均為正處級。“這樣一來,機關黨委開展工作,大家都聽招呼了。”省工商局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何群峰說。

  激活神經末梢,才能走活一盤棋。各單位紛紛下大力、出實招,建好全省3.6萬個機關基層黨組織。省審計廳針對審計人員長期在外審計的特點,以審計組為單位,建立臨時黨組織,讓“流動黨員”“離家不離黨”。中石化三門峽石油分公司黨委按照“五有”要求,規范組織設置、班子選任、工作台賬、活動場所和人員經費,筑牢基層堡壘。

  黨要管黨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著眼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河南採取建立督促台賬、召開督促換屆會等方式,推進54家機關黨委按期換屆,其中34家“超期服役”的機關黨委全部完成換屆。為了讓“三會一課”切實發揮作用,三門峽市陝州區委區直工委統一定制了“三會一課”5種記錄,從會前確定議題、會上展開討論、會后及時完善整理履責檔案等方面,嚴格規范“三會一課”的組織程序,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基層延伸。

創新載體,激發黨建活力

李明新/繪

  “過去認為機關黨建不過是收收黨費、轉轉組織關系,偶爾開開會、念念文件,現在有了抓手,大家都把黨建‘虛功’做得越來越扎實。”省司法廳直屬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黃富獻感受深刻。

  機關黨建服務中心、建設隊伍的核心任務如何實現?河南全省48萬機關黨員,怎樣最大限度地把他們調動起來,釋放黨建正能量?河南以機關精神文明創建創新為突破口,提振黨員干部精氣神,為事業發展凝心聚力。各單位積極響應,推出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機關文化品牌。

  3月4日上午,在洛陽市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現場,200多名頭戴小紅帽、身穿紅馬甲、胸前佩戴黨徽的志願者格外引人注目,他們是來自市直機關黨員志願服務隊的志願者們。這支黨員志願服務隊已成了洛陽機關黨建的一大品牌,登記在冊志願者達1.3萬人。在重大活動和文明城市創建、扶貧幫困等日常工作中都能看到他們的身影。

  “有人認為抓黨建影響業務,說到底還是沒有抓到點子上。”三門峽市直工委書記劉小英對此頗有心得。近年來,三門峽市推行的黨員目標積分管理制度取得了讓她意想不到的效果。市住建局黨委將“兩學一做”、敬業行動、脫貧攻堅等內容納入積分管理,促進黨員創先爭優。市公路局黨委將黨員積分情況作為評優評先的重要依據,涌現出的先進典型90%都是立足崗位做貢獻的一線黨員干部。

  從精神文明建設出發,機關黨建服務中心的效應逐步凸顯。圍繞發展抓黨建,安陽市直工委組織開展“轉型發展、重返第一方陣,我該怎麼辦”大討論活動,引導黨員干部積極投身轉型發展實踐。決戰脫貧攻堅,“省直機關百千萬工程助力脫貧計劃”中,146家省直和中央駐豫單位結對幫扶6164個貧困戶、1701個貧困家庭學生,推動93個產業項目、112個基礎設施項目落地。

  引入“互聯網+”概念,發展“智慧黨建”,是河南各級機關在黨建上的創新。秉持“支部建在網上,黨員都在線上”的理念,洛陽市直工委打造的“黨建雲”手機APP成了教育監督管理機關黨員的新陣地。洛陽市環保局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兼嵩縣木植街鄉石磙坪村第一書記劉欽山介紹,雖然平時在村裡扶貧,可他並不擔心單位的黨建工作,“有了‘黨建雲’平台,黨建信息應有盡有。”

  在河南的採訪中記者發現,從各級機關工委書記到各支部書記,心裡都有一本黨建“明白賬”。“‘五項機制’傳導了壓力、明確了責任,讓我們抓黨建的思路越來越清晰,底氣越來越足。”洛陽市直工委書記來學齋說。

  “機關黨建‘五項機制’寫入了省委十屆二次全會《決定》,上升為機關黨建頂層設計和制度安排,為機關廣大黨員干部奮發有為提供了更廣闊的舞台。”河南省委副秘書長、省委省直工委書記李恩東說。

河南機關黨建傳承和發揚紅旗渠精神。

省直機關青年志願者在養老院幫助老人就餐。

省委省直工委領導深入貧困戶家中了解生產生活情況。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