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陝西宜川:“成長袋” 記錄黨員足跡

2017年04月24日15: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陝西省宜川縣為了實時掌握黨員表現情況,在7000多名黨員中推行“黨員成長記錄袋”管理辦法,有效提升了黨員管理精准化、規范化水平。

精准摸排,建好“成長袋”。按照分類建檔、全員覆蓋的要求,先由各黨支部對所有在冊黨員進行全面調查摸底,確定建立成長袋黨員名單﹔再由個人填寫基本情況登記表,黨支部審核后裝進成長記錄袋﹔最后由黨組織收集黨員各年度三會一課、談心談話、民主評議、星級創評、承諾兌現、黨內重大活動表現、個人問題整改等情況進行登記,歸入成長袋。

強化措施,管好“成長袋”。實行成長袋動態管理制度,按照完成一項紀錄一項的原則,由支部根據黨員管理要求,落實專人負責,定期對成長袋內容進行更新。落實成長袋移交制度,在檔案傳遞或檔案管理人員變動時,檔案交接雙方辦理相關交接手續,並建立台賬,做到有案可查。同時,建立成長袋查閱登記、定期核查、管理保護、保密安全以及檔案設施維護等制度,確保黨員成長袋管理的規范性、完整性和准確性。

注重實效,用好“成長袋”。堅持“一人一袋,袋隨人走”的辦法,在黨員組織關系轉接時,及時將成長袋移交給接收黨員的黨支部,方便黨組織及時、全面了解和掌握新轉入黨員的基本情況、黨內表現等,也為黨組織開具黨員鑒定等提供了真實依據。特別是為農村無職黨員建立成長袋,讓他們感覺自己也像干部一樣有了“檔案”,增強了歸屬感和在黨意識。

(王江波 江彥星)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