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陝西延安教育局:堅持用延安精神辦學 辦好人民滿意教育

2017年04月24日15: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陝西省延安市教育局堅持以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鞏固“基層組織建設提升年”活動成果為統攬,聚焦“追趕超越”定位和“五個扎實”要求,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用延安精神辦學育人,進一步夯實基層基礎,強化作用發揮,注重打造特色,健全長效機制,推動學習教育、基層黨建與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良性互動,為加快該市教育改革發展提供了堅強有力的思想組織保証。

精心安排部署,筑牢基層基礎促落實

該市教育局黨委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和“從嚴治黨”的要求,周密安排部署系統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從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和制度上提出明確具體的要求,使系統各級黨組織始終成為政治堅定、組織有力、紀律嚴明的堅強戰斗集體。認真落實中組部、教育部《關於加強中小學校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制定《年度黨建工作要點》《中小學黨建工作標准規范》《學校黨建工作目標考核自評表》,推行黨建工作對標自評制度,把黨建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內容,做到了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的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在此基礎上,嚴格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強化“一崗雙責”,實行局領導班子聯系包抓局屬單位和學校黨建工作制度,突出問題導向、強化責任擔當,制定“三張清單”,設立“問題牆”、“回音壁”,有效推動了黨建工作的較好開展。今年,該局將強化干部隊伍建設作為加強系統黨建的一項重要內容,加強校長后備隊伍建設,完善校長后備隊伍培訓培養機制,真正把一批作風正、能力強、年紀輕的干部推到一線,進一步增強教育系統各級領導班子的戰斗力和凝聚力﹔加大教師校長交流輪崗力度,全年校長教師交流輪崗率達到10%以上。目前,全市中小學校和市直教育系統黨組織實現了全覆蓋,按時進行了換屆,分布科學,結構合理﹔各單位工會、團委等組織健全,人員充實,為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奠定了堅實基礎。

深化學習教育,狠抓思想建設不懈怠

該局黨委堅持把理論學習放在突出位置,認真落實中心組學習、“三會一課”等制度,對理論學習提出了“四定”、“三有”、“兩保証”的統一要求,即:學習定制度、定計劃、定內容、定時間﹔有考勤記錄、有學習筆記、有心得體會﹔保証每月集體學習兩次以上,每年學習篇目50篇以上。具體工作中,局黨委以上率下,堅持每兩周例會學習制度,並結合全市正在開展的“學習講話精神 助推追趕超越”大討論活動,圍繞“用延安精神辦學育人”主題,對標辦好人民滿意教育要求,在機關科級以上干部中開展專題研討和述職匯報。在每次周列會上,該局先對習近平總書記及中央和省、市領導重要講話以及有關會議精神和相關文件進行集體學習,然后要求機關每名科長結合科室業務和重點工作進行匯報發言,並就近一個時期工作完成情況、存在問題、解決措施、計劃安排等方面進行陳述。通過這項制度的落實,機關每個科室對階段性工作任務做到了情況明、底子清、措施實,並以此達到了傳導壓力、倒逼追趕目標,確保了中心工作的持續有序推進,也進一步增強了廣大黨員干部的“大局意識、政治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在思想上、行動上與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決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

注重自身建設,堅持以上率下做示范

該市教育系統攤子大、人員多。局黨委一班人深知自己的言語、行動都關系到黨的教育方針、政策的正確貫徹落實,關系到黨組織的形象和戰斗力的發揮。為了帶好隊伍,局黨委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從嚴要求,以上率下,帶好隊伍。一是制度建設做保証。結合一系列集中性教育活動的開展,進一步健全完善了決策議事、理論學習、包抓聯系、財務管理、信訪接待等一些行之有效的制度機制。黨委班子成員堅持中心組學習、“三會一課”等制度,堅持重大事項集體研究決策﹔班子成員堅持以普通黨員的身份參加支部組織生活會,針對個人思想、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問題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此外,經常開展談心談話,給端正思想風氣注入了清醒劑。二是嚴於律己做表率。黨委一班人深知自身形象對整個教育系統的影響作用,特別是作為廣大教職工的帶頭人,必須嚴以律己。今年以來,局黨委結合全市紀律作風整頓和“三亮三比三評”,著力深化“補短板、提素質、樹形象”活動,先后三次召開全體干部會議,就機關紀律作風工作進行安排部署,針對當前形勢和教育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進一步深化以治理教育“三亂”為重點的“十項專項整治”,努力創建“校園十個沒有”。同時,圍繞黨風廉政建設,局黨委把政務、校務公開工作中的廉潔從政作為施政的首要任務,對群眾普遍關心的財務收支、收費、基建工程及大宗商品採購等熱點問題實行專項公開﹔對涉及教職工利益的重大決策和重大改革措施等都提交到教代會審議通過。三是聞令則行做先鋒。局黨委堅持樹立“四大意識”不動搖,對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的一系列重大工作堅持聞風而動,聞令則行,從不打折扣。在“兩學一做”、作風整頓以及黨員經常性教育和黨員教育管理長效機制活動等方面,局黨委都進行認真研究,並制定方案和安排,做好每個環節和節點的工作。同時也加大對所屬黨總支、支部的檢查指導力度,推動了全系統黨的建設工作的較好開展。

精心打造載體,彰顯自身特色創品牌

今年以來,該局以創建基層黨建工作示范典型為抓手,堅持“培育亮點、以點帶面,點面結合、整體推進”和“亮點打亮、弱勢扶強,瓶頸突破、平衡發展”的工作思路,注重在各個層面、各項業務中彰顯特色,挖掘亮點,示范帶動面上工作開展。在整體工作層面,確立“用延安精神辦學育人”工作理念,有效推進和破解教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打造特色教育活動和載體,開展“責任教育、生命教育、創新教育、勵志教育”。德育工作方面:按照“補缺失、養習慣、抓細小、重實踐”的思路和“常態化、生活化”育人要求,大力推進素質教育,推進民歌、秧歌、腰鼓、剪紙等地方特色文化進校園﹔加快發展校園足球運動,打響叫亮志丹校園足球品牌。提高質量方面:著力深化教育綜合改革,積極推進教育創新,不斷優化資源配置,實行開放辦學,擴大對外交流,提升辦學層次,強化高效課堂和教育信息化建設,穩步提升教育質量。黨的建設方面: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要求,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和強化黨內監督為重點,以落實“三項機制”為總抓手著力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提升基層黨建“兩力兩率”,持續拓展“四個”載體,深入學習“兩條例兩准則”,積極開展好“一名黨員干部一面旗幟,爭做管理行家﹔一名黨員教師一塊牌子,爭做教學能手﹔一名黨員職工一個窗口,爭做服務標兵”和“一個支部一面旗,一名黨員一顆星﹔一個年級一面旗,一個班級一顆星﹔一個班級一面旗,一名學生一顆星”創建活動。

延安市教育局將持續用力,放大優勢,做強“品牌”,堅持用延安精神辦學育人、持續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努力辦好延安人民滿意的教育。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