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俘獲”民心“三部曲”

——記陝西省洛川菩堤鄉黨家塬村第一書記趙彥杰

2017年04月24日15: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你看那人,整天在村裡瞎溜達,還到咱果園東瞅西看,這人既不是村裡人,又不是誰家親戚,不會想干壞事吧?”駐村任職伊始,陝西洛川黨家塬村群眾對這個不速之客感到意外,然而,作為該村第一書記趙彥杰卻用兩年的真情付出,俘獲了民心,贏得了尊重。

健全班子初入人心

2015年9月7日,趙彥杰清楚地記得自己作為第一書記來到陝西省洛川縣菩堤鄉黨家塬村的日子。他走村竄戶,四處了解村裡的情況,“后進渙散村,班子不齊全,矛盾上訪比較嚴重”成為一段時間調查后的關鍵詞。在趙彥杰看來,這些問題環環相扣,要改變就得從班子抓起。

“我老婆是村裡的黨員,第一書記來了那段時間天天開會,我還說一個女人整天不挨家,果園不管了,飯不做了,為這事沒少吵過架。”黨家塬村村民楊保得回憶起那段時間自己對老婆的埋怨顯得有些羞愧。

為了盡快將班子建全起來,趙彥杰通過多次召開黨員大會,征詢黨員意見,深入群眾調查,最終將工作熱情高、能力強的人選推薦到支部班子裡,黨家塬的班子建立起來了,下一步,就得從群眾入手。趙彥杰心裡深深明白一個道理,群眾不是不懂道理的,上訪嚴重,一定是對村裡的現狀不滿意,要是真能為群眾辦些實事,矛盾自然可以化解。

黨家塬黨支部活動室地處村裡過去的老學校,且位於大路邊,隻有幾間平房,平房前面雜草叢生,甚是影響村容村貌。為了從最“顯眼”處改變村裡的面貌,趙彥杰決定先將黨支部活動室門前進行硬化,修建一個文化廣場,供村民休閑娛樂使用。趙彥杰前前后后跑了幾個月,最終爭取到“一事一議”項目資金27.8萬元,群眾集資3.8萬元,修建了1800平米村民文化廣場,並配備有12套健身器材。2016年8月村民文化廣場落成。每至農閑,村裡的婦女們齊聚文化廣場跳起廣場舞,孩子們你追我趕,一團和氣。

挨家挨戶直入人心

黨家塬村的水都是一個住在村上的外村人負責抽水,2016年,抽水人想要修建幾間平房但又介於自己是個外村人,擔心房子修好了將來會被村上收回,便停止抽水,斷水將近50天,村民怨聲載道,趙彥杰帶領村支部與村民經過9次協商,最終抽水人住房問題得以解決,村裡的水也得到正常供應。

幫殘疾人辦理殘疾証、幫助貧困戶優先售賣蘋果、通過個人微信公眾號向村民宣傳惠民政策…..村裡的大事小事,隻要趙彥杰碰到了,都會得以解決,這與他作為第一書記與群眾有著極好的干群關系是分不開的。

“黨家塬的村民,沒有不認識我們第一書記的,家家都接受過他的幫助,小到幫農戶套袋卸蘋果,大到幫村民辦理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前段時間,縣上領導入戶考核第一書記的情況,家家戶戶都對我們的第一書記豎起了大拇指啊!”村支部書記景文昌說道。

二次間伐深入人心

為了增強果園管理水平,提高果品質量,該縣掀起一陣果園間伐熱潮,然而對於農民來說,一下子讓果樹數量減半,經濟效益受到一定影響,這無疑是一種冒險,村民的思想工作是最難做的。

趙彥杰相信科學的力量,相信新時代的果園管理是要遵從科學依據的,他決定說服村民接受二次間伐,努力將黨家塬打造成為全縣二次間伐的示范村。經過調查,他決定將間伐的示范園選在黨支部活動室后面的楊保得家果園裡,他家果園三十余畝,面積大,位置佳,具備間伐條件。

楊保得的工作確實比想象中要難做。趙彥杰和村黨支部成員先后5次來到楊保得家擺事實、做比較、算效益,但楊保得油鹽不進,趙彥杰始終不放棄,又單獨一人前去說服,用楊保得的話說,他來他的,我們該干什麼就干,完全不理會。要說最終能夠答應,是趙書記的堅持和一句話敲醒了我:“咱不能光拉車不看路啊。”

最終楊保得的三十畝果園成功間伐,並成為全縣的二次間伐示范園,2016年全縣冬季蘋果示范觀摩會在楊保得家的果園前成功舉辦,作為示范園,楊保得激動地說:“自從間伐后,這果園已經不是我一個人的果園了,縣上的專家經常上門指導,好多農民到我這果園參觀,蘋果樹打藥施肥,拖拉機直接從東頭開到西頭,很是方便,今年這果花看著比往年就是好。”

間伐的成功實施,蘋果示范觀摩會的舉辦,為黨家塬村民描繪出了未來五年的蘋果發展藍圖,今年還有多戶村民欲主動加入到二次間伐的隊伍中。通過蘋果轉型發展,帶領黨家塬村865口村民奔赴小康生活是第一書記趙彥杰扎根心底想要實現的目標。

欲問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風雨瀟瀟。兩年時間裡,第一書記趙彥杰捧出一片真心、真情贏得民心,用實際行動彰顯著一名共產黨員牢記宗旨、一心為民的公仆情懷。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