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陝西定邊:“五字訣” 管嚴用好“第一書記”

2017年04月24日15: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自中組部等三部門下發選派機關優秀干部到村任第一書記文件以來,陝西省定邊縣選派了99名優秀機關干部到貧困村、黨組織軟弱渙散村擔任第一書記,實現了全縣“窮”村和“弱”村第一書記全覆蓋,選派了246名鄉鎮優秀干部到村(社區)擔任第一書記,實現了全縣335個村和10個社區第一書記全覆蓋。工作實踐中,該縣堅持念好“五字訣”,錘煉出了一支能征善戰的第一書記鐵軍隊伍,有效助推了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和脫貧攻堅等重點工作,為全縣“追趕超越”目標提供了強力支撐。

念好“准”字訣,精准選人用人

人選上,把政治覺悟高、工作能力強、工作作風硬、熱愛農村工作的干部作為第一書記候選人。程序上,經本人自願申請、部門單位推薦后,由縣委組織部考察審核,嚴把政治關、品行關、作風關、能力關。派人上,量體裁衣,把黨建能人派到軟弱渙散村級黨組織,把帶動致富能力強的干部派到貧困村,把善於做思想工作和調解的干部派到問題矛盾突出的村,做到了“人盡其才、人崗相適”。

念好“育”字訣,提升幫扶能力

瞄准“第一書記”基層工作經驗相對缺乏的短板,有針對性的制定培訓教育計劃,把“大鍋飯”和“開小灶”相結合,把“大講堂”和“微課堂”相結合,把理論培訓和工作實踐相結合。依靠市委黨校、依托縣鄉黨校加強其理想信念和紅色基因教育。邀請專家集中輔導農村工作、法律法規、農業技術等專業知識,到先進地區考察學習先進經驗。通過系統培訓教育,有效提升了第一書記貫徹黨的方針政策、發展經濟、帶領群眾致富等能力。

念好“嚴”字訣,建立獎懲機制

嚴格實行駐村簽到制度,為貧困村“第一書記”配發了定位手機,印發了駐村工作日志,確保能夠“下得去”。建立了組織部門、派出單位、鄉鎮黨委、村黨支部“四位一體”的管理體系,督導、考核雙管齊下,剛性要求“待得住”。健全激勵問責機制,與“三項機制”高度融合,出台了“第一書記”管理考核辦法和“四個一批”措施,依據工作情況“火線提拔一批、列入后備干部一批、通報批評一批、問責追究一批”,激發了工作內生動力,強化了擔當意識和責任意識,激勵鞭策“干得好”。

念好“細”字訣,提供強力保障

堅持嚴管與關愛並重的精細化管理模式。該縣財政為貧困村每名“第一書記”安排工作經費2萬元/每年,工作期間發放生活補助40元/每天,購買人身意外傷害保險1份,每年定期體檢1次。嚴禁派出單位部門以任何方式讓第一書記兼顧原崗位工作任務,嚴禁鄉鎮黨委以任何理由借用第一書記協助鄉鎮工作。要求鄉鎮黨委提供第一書記駐村工作必要的工作環境和工作支持。以精細化的管理和人文關懷,切實解決了第一書記的后顧之憂,使其沉下身子埋頭苦干。

念好“實”字訣,狠抓工作成效

引導第一書記緊緊圍繞“建強基層組織、推動精准脫貧”等重點任務,腳踏實地真抓實干,各項重點工作任務有效落實。全縣軟弱渙散村級黨組織全部動態消除,基層黨組織建設進一步強化,基層黨組織“兩力兩率”顯著提升,村“兩委”班子科學決策能力明顯提高,鄉村基礎設施全面完善,農(畜)業產業發展不斷壯大。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全縣87個貧困村、9410戶貧困戶、3.426萬名貧困人口全部退出貧困序列,實現了全縣整體摘帽脫貧。

(王茂隆 馬鵬飛)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