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做好“芝麻官” 挑起“千斤擔”——記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區良山鎮下保村黨總支書記胡雲華

2017年04月24日10:32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做好“芝麻官” 挑起“千斤擔”

2008年6月2日作為分界線,胡雲華的身份從一名年收入超過30萬元的商人,轉變成為新余市渝水區良山鎮下保村黨總支書記。對此,親戚朋友無不反對,大家說下保村這個爛攤子碰不得﹔妻子說,他是想當官想瘋了。

一晃9年,下保村從一個破舊邊遠的落后村,一躍成為“全國最美宜居示范村庄”“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基層黨建工作樣板村”。胡雲華先后獲得“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全國孝親敬老之星”“首屆全省一村一品優秀帶頭人”等榮譽稱號。

小小的“芝麻官”如何挑起“千斤擔”?胡雲華正是新余市爭做“五強”村黨組織書記活動的踐行者。強政治,做一名“放心書記”﹔強能力,做一名“帶富書記”﹔強管理,做一名“領航書記”﹔強自律,做一名“清廉書記”﹔強素質,做一名“魅力書記”。下保村正是在“五強書記”胡雲華的帶領下“破繭成蝶”。

這個“官”像耕田的犁

胡雲華初到下保村,接連做了幾件讓大家瞠目結舌的事。

下保村屬於半山區,森林茂密、礦產豐富,一直以來,村民們靠山吃山。胡雲華一來便定了“幾不”,全村不許燒木炭,不許砍伐林木,不能破壞植被,不許開採礦石。這相當於斷了鄉親們的生計,村裡立馬炸開了鍋。面對村民的責難,胡雲華沒有絲毫讓步,沒多久他又力排眾議關掉了下保養鴨場,養鴨場是村裡於2006年引進的村辦企業,當時是村裡培育的支柱產業,並且與村委簽訂了合作協議,每年能為下保村增加幾萬元的集體收入。這一關,生生沒了幾萬元的收入,村民們更是不能理解。之后,胡雲華又讓水庫退出精養,將養豬場拒之門外。他告訴村民,下保村最值錢的就是這片青山綠水,守好了會為下保村引來金鳳凰,下保村一定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可是,沒人相信胡雲華,說他在“爆口水”(說大話)。胡雲華就在這樣的地方干了起來。下保村石英石礦產資源非常豐富,山上盜挖現象時有發生。2012年,下保村又勘探到一條厚3至20米、寬30至100米的鐵礦帶,鐵礦儲量多達2000萬至5000萬噸。全國各地的地下資源開採者蜂擁而至,但胡雲華對眼前的經濟利益不為所動。他和黨員干部連續蹲守了幾天幾夜,終於抓到了盜挖礦石的團伙,執法部門對盜挖者依法進行處罰,使盜挖礦石的行為得到有效制止。

下保村古樹眾多,一個老板看中了兩棵樟樹,開出了幾萬元的高價,胡雲華不為所動。一些村民說,這種樹我們村裡多的是,幾萬元不要多可惜?胡雲華說,那兩棵樹長了幾百年,幾萬元賣掉幾輩子的心血,不更可惜?老板撥通了胡雲華的電話,威脅說一定要買下這兩棵古樹,否則你等著瞧。胡雲華義正辭嚴地告誡他:“隻要我在下保一天,你就別做這樣的白日夢。”從此,下保村的古樹沒有一棵被盜伐。

幾經探索,胡雲華利用豐富山地資源優勢,帶領干部群眾大力發展生態林業、苗木花卉和鄉村旅游三大支柱產業,幫助200多名村民在家門口實現就業創業,村民年人均增收5000余元。如今,下保村村民人均純收入已經從2010年7000元,增加到2016年的1.6萬元。呵護一方青山綠水,持之以恆地走生態與經濟發展的新路,為下保村的可持續發展插上了“金鑰匙”。

這個“官”像推磨的杆

下保村是新余最偏僻的山村之一,曾經,村民紛紛去外地打工,如今,外出的人又陸續回來了。下保村小組村民陳桂芳2007年去上海打工,每年春節回來都會發現家鄉發生了變化,鄉村公路修起來了,房屋變漂亮了,村庄變成了花園。每一次的變化,她都拍成照片發到朋友圈,上海的朋友們看了紛紛點贊。去年,她的上海朋友來到下保村,對美麗的村庄贊不絕口。

下保村是如何變漂亮的?是胡雲華帶著黨員和村民,一點一點建起來的。僅有高中文化的胡雲華利用業余時間自學了電大專科、本科。他說自己的辦公室幾乎沒用過,因為每天一早到村裡,都是在田間地頭跟鄉親們解決各種事情。幾年來,胡雲華爭取到新農村建設資金600萬元,撬動農戶資金1000多萬元推進新農村建設,村庄面貌煥然一新﹔爭取到一家私營企業主捐贈8萬元新建村衛生所,解決了村民看病難問題﹔籌資20多萬元新建農村老年人“頤養之家”,為留守、獨居老人打造了一個“溫馨港灣”。他自己帶頭照顧和接濟30余戶貧困戶,給困難群眾接濟錢物數萬元。

以前村民從下保村到新余市區,必須繞道吉安市的峽江縣,一來一回需要一整天。胡雲華下定決心一定要打通村子到市區的道路,因為這條路就是下保村的致富路。但是資金缺口1700萬元怎麼解決?胡雲華帶著村干部四處奔走,爭取項目。2015年底,終於向鎮上爭取到了修建路基的項目資金,村裡又自籌部分資金,這條路終於開工了。修這條路,是村裡的大事,村民們歡天喜地,佔地的青苗費免了,出工費省了,在全村人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11月,這條路終於通車了。

道路修通了,胡雲華的思路更開闊了,他琢磨著要為下保村規劃一個更美好的未來,從深圳請來了專家,為村庄進行前景規劃,觀光農庄、田野公園、民俗文化館、森林公園……不僅可以把村裡閑置的房屋盤活,還可以讓村民增收。

這個“官”像壓秤的砣

群眾工作難做,胡雲華有自己的工作方法。每個月,他都會邀請村裡的100多名65歲以上的老人到村裡的文化禮堂吃一頓團圓飯,飯桌上他會跟老人們嘮一嘮村裡最近發生的那些事。胡雲華說,這些老人一輩子在下保村,關心村裡的變化,由他們去做自家孩子的工作,比什麼方式都更好。

農村文化生活單調,農民在農忙之余喜歡打扑克、麻將,甚至賭博、偷盜現象也時有發生。胡雲華大膽創新愛國愛家愛人教育載體,繪制“主題文化牆”, 興建文化展示館,搭建“村民大舞台”,選樹身邊典型,修訂村規民約,從而實現了由“物的新農村”到“人的新農村”的轉變。現在的下保村賭錢打牌的沒有了,唱歌跳舞的多了﹔游手好閑的沒有了,勤勞致富的多了﹔吵架打鬧的少了,互幫互助的多了,村風民俗發生了大變樣。

村黨組織書記是村級領導班子的“主心骨”、農村建設發展的“領頭雁”、農民群眾的“當家人”。多年的努力,他帶領出一個穩定的、有凝聚力的集體,10年來沒有替換一個村委干部。多年來,下保村人提起胡雲華,無不豎起大拇指,服!(羅紅明 敖衛兵 記者 張雪)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