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一位八旬老黨員的慈善家風

2017年04月24日10:16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一位八旬老黨員的慈善家風

地瓜、米飯、咸菜,這是仙游縣老黨員張國祥一日三餐最常見的搭配(如圖)。近日,記者在仙游萬鑫公司見到了這位老人,雖然他已84歲,身體卻很硬朗,還在公司裡當安全員。老人說,自己能省則省,要在有生之年多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翻開老人的行善記錄本,35年來,他已累計捐資(含物折款)132萬元,幫助1500多戶貧困戶,以及捐資建校、造橋修路等。“富不忘本,富而有德,才能實現自己人生的最大價值!”老人這麼說,也一直在這麼做。

從小受教,萌發善念

上世紀40年代,張國祥隨父親赴仙游度尾中岳村謀生。他心靈手巧,踏實肯干,很快就成為一名出色的木匠。上世紀50年代,張國祥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曾擔任度尾農具廠黨支部書記。其間,他吃苦耐勞,懂經營會管理,業績突出,被評為全國先進工作者。

1982年,乘著改革開放的東風,張國祥說服子女,租下位於度尾鎮中岳村壩頭嶺的糧站倉庫,開辦農具門市部,因農具質優價廉,門市部生意興隆。隨后,他擴大經營范圍,搞起建材、日雜等生意,一年淨賺3萬元左右。

張國祥說,他出生於貧寒農家,從小父母就教育他“能幫別人就要幫一把”。上世紀50年代,一家人生活拮據,而他的母親常常省下一口糧食,施予路過家門口的乞討流浪人員,還常常資助周邊更貧窮的人家。這一切,都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受此影響,先富起來的張國祥萌發了做慈善回報社會的念頭。

1982年,附近的帽山村有一戶特別困難的三口之家,一名老婦人帶著兩個尚未成年的孫子女艱難度日。老婦人的孫子林啟壽當時正忍受著肝病折磨,張國祥獲悉,掏出300元資助他治病,幾經周折終於治愈。林啟壽如今年逾半百,他還念念不忘這位救命恩人。

從此,張國祥不遺余力地扶貧濟困。據中岳村村民們介紹,那些年,村裡先后有300多人得到張國祥的資助,少則一二百元,多則上千元。每年年關,張國祥都要到五保戶、特困戶家中,送上慰問金和年貨。中岳村殘疾人阿樹夫婦靠編草鞋維持生活,張國祥每年都傾情幫扶,直到現在,他還不時資助著這一家人。

愛心接力,善舉不止

1995年,張國祥年已六旬,子女不願父親太勞累,勸他把農具門市部關了。可張國祥閑不住,又到子女合股創辦的萬鑫公司當了安全員。他每天堅持在公司上班,月工資3000元。每個月他隻留下200元生活費,其余的錢悉數捐出做慈善。

2000年,萬鑫公司有一名員工因家庭困難,其子陳日東考上大學卻無力交學費。張國祥掏出3000元,幫助他圓了大學夢。后來,陳日東拿到了博士學位,如今他已是成都一所高校的教授。現在,陳日東每次回鄉探親,“第一站”就是去看望張國祥。

幾年前,張國祥聽鄰裡說起特困戶黃元添一家的生活情況。這是一個九口之家,家中有4名殘疾人。張國祥堅持每個月為黃家送去200元現金和50公斤大米。此外,每逢春節,他還送去500元紅包。2016年,他得知黃家要修葺老屋,二話不說送去2萬元現金。

“老張有錢就濟困,自己卻舍不得在吃穿上多花錢,那件綠色的中山裝已陪伴他度過26個春節了!即使子女給他買了新衣,他也常拿去送給別人。”萬鑫公司副總經理魏智強說,“老張至今仍住在公司一間面積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裡,一住就是22年。”

除了扶貧濟困外,張國祥還熱心於“美麗仙游”建設,先后捐資30多萬元支持度尾金溪人行橋、后埔新街頭大橋、大濟三會大橋、金溪大橋和東溪、東井水泥村道以及錦溪中學、中岳小學校安工程等項目建設。

張國祥的善舉傳遍仙游十裡八鄉,老人因此榮登中國好人榜,並先后獲得“全省關心下一代先進工作者”“全省金秋助學愛心捐助獎”等榮譽稱號。

在老人的影響下,其子女創辦的萬鑫公司設立了“萬鑫獎學金”,累計為考上大學的56名員工子女發放獎學金近18萬元。近幾年,國內鋼鐵市場下行壓力大,萬鑫公司仍每年堅持資助102名貧困學子15萬元,並對生活困難員工每人給予1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慰問金。2015年以來,萬鑫公司還結對幫扶仙游游洋石裡村,每年給予該村5萬元的幫扶資金。

張家的孫輩也在傳承著慈善家風。張國祥的大孫子張宇敏在福州一家金融培訓公司上班,月薪僅數千元,但小張省吃儉用,每年都擠出2萬多元,在福州參與助學救困等慈善活動。

記者手記>>>

人們常說,一個人做點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都做好事。而對於84歲的老黨員張國祥而言,這遠非他的追求目標,他要一輩子一家人都做好事。

在採訪中,老人提及“慈善、誠信、孝順、勤勞、節儉” 這一家訓,已成為他的人生座右銘。正是秉持這樣的行善立業傳家信念,老人35年如一日,在幫助困難群眾的同時,言傳身教,影響和帶動了下兩代人一起參與到愛心慈善事業中來,形成了扶貧濟困的慈善家風。

“一家仁,一國興仁﹔一家讓,一國興讓。”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家風則是民風社風的根基,良好的家風如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在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今天,我們期待著更多的人像張國祥老人那樣傳承優良的家風,努力推進社會和諧。(記者 劉曉軍 通訊員 鄭志忠 陳新如)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