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79個省級特色小鎮黨建全覆蓋

2017年04月24日10:13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79個省級特色小鎮黨建全覆蓋

今年是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非公有制企業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試行)》5周年。

目前全省有非公企業33.33萬家,登記的社會組織有4.6萬個,從業人員1400多萬人。對於浙江而言,如何更好地貫徹中央要求,結合實際開展好兩新黨建工作,是每一名兩新工作者思考的問題。日前,我省召開的全省兩新工委書記會議,對下一步兩新工作做了安排和部署。

隨著全面深化改革、“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戰略的深入實施,我省兩新組織的規模還在繼續擴大。隨之而來的是管理、黨組織建設等方面產生的問題。如何解決這些問題,激發兩新組織活力?我省各地進行了有效探索。

“兩學一做”

補精神之鈣

年初,嘉興市各縣(市、區)兩新工委書記站在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專項述職會的講台上,對過去一年兩新組織黨建工作進行述職。

這也是嘉興市第3次以述職匯報的形式對各地兩新工委書記抓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情況進行檢視。去年嘉興各地共規劃建設36條縣(市、區)級基層黨建示范帶和132個鎮(街道)級基層黨建特色工作群,其中涉及184個非公企業黨組織和31個社會組織黨組織。

兩新組織黨員身份多樣、流動性大,有些黨員黨性意識不強,給兩新組織黨建和管理帶來了一定的難度。

如何解決這些問題?近年來,我省突出強化政治功能,努力將兩新組織黨組織打造成為堅強的戰斗堡壘。

去年“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提升黨性意識,以學促做成為我省兩新組織的關鍵詞。

集中排查、專題學習討論、黨性體檢、民主評議……一個個扎實舉措,切實解決黨員“不在組織、不守規矩、不起作用、不像黨員”等突出問題。

工學矛盾是兩新組織長期存在比較突出的問題。針對這個問題,我省各地引導企業黨組織緊貼生產經營,採用見縫插針、融入嵌入等方法,把碎片化時間利用起來組織黨員開展學習。金華市通過展板、電子屏、宣傳欄等形式,在兩新組織生產車間、辦公大廳、園區入口等職工密集區域,集中展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總體要求和主要內容,讓黨員隨時接收到黨建資訊﹔紹興市柯橋區永利集團建立集中夜學制度,每周一到周六晚上組織700多名黨員職工按部門輪流進行3個小時的夜學,並建立了“夜學檔案”﹔德華集團黨委將176名黨員劃分為25個小組,採取“車間微黨課”“班前一刻鐘”等方式,確保黨員學習“一人不落、一課不漏”……

2016年以來,我省在兩新領域共組織14.8萬多次學習討論、7.2萬多場專題黨課,對排查出的一批失聯黨員全部採取相應措施。

“盤活”陣地

做大同心圓

在杭州市拱墅區小河街道所屬的運河遠洋綜合黨委“WE+運河”黨群服務中心,有一套“產業特色小鎮”集聚區黨建工作領導機制、工作機制、管理服務標准。他們將運河財富小鎮內580名非公企業黨員與254名在職黨員按照行業、興趣等重新劃分組建支部,以“大黨建”的理念,在“黨建+信息化管理”“黨建+人才”“黨建+產業”等多個維度進行創新,向所有黨員開放陣地,使“WE+運河”成為每一名黨員在運河邊的家。

著眼夯實基層基礎,盤活黨建陣地,整合各類資源,不斷擴大黨在兩新領域的組織和工作覆蓋,是我省兩新組織的一項重要工作。

新領域新業態這個增長點一直是我省各級兩新工委關注的重點。我省在互聯網企業、新興創業群體和眾創空間等領域開展集中攻堅,大力推進黨組織組建,服務新經濟發展。去年,我省實現對79個省級特色小鎮黨建工作全覆蓋,新建非公企業黨組織3100多個。

溫州是市場經濟先發地區,社會組織發育早、發展快、類型多、分布廣,行業協會的數量也多、影響較大。但隨之而來的是黨建工作開展難等問題。對此,溫州採取“協會+企業”模式,積極探索全行業黨建工作,把黨的建設向會員企業延伸、向全行業拓展,以黨建工作引領行業健康發展,並積極為協會內會員企業服務。

溫州市金屬行業協會黨委了解到溫州市鋼材行業企業“低、小、散”的情況后,牽頭組織召開80多次協調會,最終達成73家龍頭鋼鐵企業抱團組建溫州市金屬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凸顯了“聚合發展”所帶來的產業一體化、企業合作共贏的優勢。

在抓好非公企業黨建的同時,我省面對社會組織這個難點出實招。制定出台了加強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的指導意見,部署推動11個設區市、52個縣(市、區)成立社會組織綜合黨委進行托底管理。去年以來,全省新建社會組織黨組織1677個,覆蓋率提升了9.4個百分點。

圍繞中心

釋放正能量

深入開展“千企聯千村、黨建助治水”“看齊創優當先鋒”等行動,通過“黨建+治水”“黨建+公益”等方式,推動中心工作落實……近年來,我省兩新工委圍繞落實“拆治歸”系列組合拳,堅持服務中心工作,充分發揮兩新黨組織和黨員實質作用。

在德清,全縣200多家非公企業在“參與五水共治 共建美麗德清”行動倡議書上簽字。這200多家企業黨組織還與628名黨員代表簽訂“黨員治水承諾書”,成立26支治水志願者服務隊伍,利用業余時間開展清理坡岸、橋堍垃圾,清理水面漂浮物和廢棄物以及治水政策宣傳等活動40余次,發放保護水源倡議書8000余份。

德清升華集團還投入近2000萬元實施廢水處理循環利用、中水回用、乙酰丙酮鈣水替代甲醇工藝改造、污水納管建設等10多項技改項目,污水處理能力比以前提高6倍。

在服務中心工作的同時,我省兩新組織黨組織和黨員積極服務群眾。

玉環楚門藍天小區曾經是一個治安較差、亂停車問題嚴重的小區,但是如今卻大為改觀。原來,社區4名黨員在黨員社工張露娜的指導下,用半年時間成立了小區業委會,調整了小區停車場,得到了住戶的普遍認可。

這得益於玉環“黨建+社工”模式,以黨的建設引領社會服務,幫助黨員拓展服務內容、增強服務技能,進一步提升服務群眾的精准性、規范性和持續性。玉環還專門梳理黨員社工的專長特點,按照兒童青少年服務、長者服務、家庭綜合服務、義工服務、社區重建和社區矯正等進行分類,為黨員服務提供針對性指導意見。

近兩年,全省兩新組織建立志願服務隊9835支,開展“點亮微心願”活動469場,推動3.9萬家企業建立關愛基金,在開展公益慈善、抗洪救災、服務群眾中展現黨建正能量。(記者 方力)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