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田鵬穎: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的工作

2017年04月24日09:1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的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辦好高等教育,事關國家發展、事關民族未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高度,為我們做好新形勢下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馬克思主義認為,物質生活的生產方式制約著整個社會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過程。我國獨特的文化、獨特的歷史、獨特的國情,決定了我國必須扎根中國、融通中外,立足時代、面向未來,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高等教育發展道路。扎實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其發展方向必然是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當前,我們對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對科學知識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加快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目的就是要提高我國高等教育發展水平,增強國家核心競爭力。這裡的“卓越人才”是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人才,“一流大學”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思想政治工作之所以極端重要,就是因為它關系“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
  “培養什麼樣的人”就是明確培養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要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人才,造就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知識、有仁愛之心的好學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能夠幫助學生正確認識時代責任和歷史使命,用中國夢激揚青春夢,為學生點亮理想的燈、照亮前行的路,激勵學生自覺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能夠幫助學生正確認識遠大抱負和腳踏實地,把遠大抱負落實到實際行動中,讓勤奮學習成為青春飛揚的動力,使增長本領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
  “如何培養人”就是明確培養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從方法論高度,提出必須圍繞學生、關照學生、服務學生,不斷提高學生思想水平、政治覺悟、道德品質、文化素養,讓學生成為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人才。因此,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須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必須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規律,遵循教書育人規律,遵循學生成長規律,不斷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作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承擔者,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承擔著通過教書而育人的神聖使命,必須堅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為先進思想文化的傳播者、黨執政的堅定支持者,更好擔起學生健康成長指導者和引路人的責任,努力堅持教書和育人相統一,堅持言傳和身教相統一,堅持潛心問道和關注社會相統一,堅持學術自由和學術規范相統一,引導廣大教師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
  “為誰培養人”就是明確培養價值取向。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四個服務”的大學本位,實現了我國高等教育價值追求的歷史性超越。其實,不論在西方還是在東方,大學都不僅僅是傳授知識,更代表著社會的良心。著名作家巴爾扎克曾經說過:“教育是民族最偉大的生活原則,是一切社會裡把惡的數量減少,把善的數量增加的唯一手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意識形態屬性,決定其應有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價值追求。我們的大學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大學,辦好我們的大學,合乎邏輯地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立校辦學”的根本方向和根本價值。
  當前,加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特別是切實解決“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還面臨諸多挑戰。應對這些挑戰,我們需要在以下幾個方面下更大的功夫。
  一是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成為傳播馬克思主義的理論高地。核心是扎實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各個專業、各個學段的學生都要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引導學生正確認識世界和中國發展大勢,從我們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發展和偉大實踐中,認識和把握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必然性,認識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不斷樹立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的信念和信心。
  二是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成為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精神領地。核心是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作為戰略任務,貫穿到高校辦學育人的全過程,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融入大學精神,體現在高校規章制度和師生行為規范中,引導廣大師生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和模范踐行者。
  三是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成為引領社會和諧發展的文化園地。核心是發揮高校先進文化輻射功能。現代高校不是封閉的孤島,境內外的各種思潮和敏感問題影響高校,高校的思想文化也影響社會。因此,加強人文關懷,正確認識義與利、群與己、成與敗,把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使高校形成強大的文化輻射力,為社會和諧發展注入正能量,讓一切有益的思想文化的涓涓細流匯入主流意識形態的滔滔大河。
  四是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成為黨領導的堅強陣地。核心是“辦什麼樣的大學、怎樣辦大學”問題。“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決定於“辦什麼樣的大學、怎樣辦大學”。黨是領導一切的。這是由我們黨的執政地位和我們黨、國家的性質決定的,也是我們黨的獨有政治優勢。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培養和造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這一點任何時候都必須旗幟鮮明、毫不動搖。
  (作者系東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