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推動學習由軟任務變成硬約束

中心組,怎麼學(世界讀書日特別策劃·走近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

2017年04月24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數據來源: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4月18日發布的全國國民閱讀調查結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歷來重視抓全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學習,這是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一條成功經驗。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對全黨學習具有“風向標”和“排頭兵”作用。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按照黨中央要求,緊密結合各自實際,推動中心組學習取得明顯成效。近期,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中心組學習的一部專門黨內法規——《中國共產黨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規則》,進一步提高中心組學習的制度化規范化水平。

  世界讀書日到來之際,本版關注干部學習問題,聚焦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制度,介紹地方實踐與創新,以期提高認識、促進自覺、完善制度,推動學習由“軟任務”變成“硬約束”。

  ——編 者 

        

  關鍵詞點擊

  什麼是中心組學習

  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是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重要途徑,是中國共產黨一個獨特的政治優勢。

  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以政治學習為根本,以深入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首要任務,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重點,以掌握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為目的,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知行合一、學以致用,堅持問題導向、注重實效,堅持依規管理、從嚴治學。

  據介紹,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主要由黨委(黨組)領導班子成員組成,可以根據學習需要適當吸收有關人員參加。

  黨史上的中心組

  早在延安時期,中央就建立了嚴格的學習制度,成立以中央委員為成員的中央學習組,由毛澤東同志任組長,統一管理指導延安及各地高級學習組的學習。后來又成立學習總委員會(簡稱總學委),有力地推動了全黨的學習。新中國成立后,為適應國家建設的需要,中央對加強干部理論學習做出明確規定。“中心組學習”的概念,上世紀50年代的人民日報就有提及。之后又有“黨委中心組”的提法。1978年12月,在中央工作會議上,鄧小平同志指出,“全黨必須再重新進行一次學習”。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后,各級黨委適應改革開放的新形勢,逐步形成了黨委集中學習的做法。1993年11月,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學習〈鄧小平文選〉第三卷的決定》,明確使用“黨委中心組的學習”這個表述。1995年6月,中宣部、中組部召開經驗交流會,提出要進一步使省部黨委中心組學習規范化、制度化。2000年,中組部、中宣部又聯合下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的意見》,對黨委中心組學習制度提出了全面要求和具體規定。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領導干部學習、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高度重視。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要求,以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等制度為主要抓手,各級黨組織要定期開展集體學習。近期,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中國共產黨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規則》,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遵照執行。

  中心組學習的內容

  《規則》第八條規定了中心組學習的內容,包括:

  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黨章黨規黨紀和黨的基本知識﹔

  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

  國家法律法規﹔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黨的歷史、中國歷史、世界歷史和科學社會主義發展史﹔

  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所需要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科技、軍事、外交、民族、宗教等方面知識﹔

  改革發展實踐中的重點、難點問題﹔

  黨中央和上級黨組織要求學習的其他重要內容。

  中心組學習的形式

  《規則》第九條規定,中心組可以通過以下適當形式,開展切實有效的學習活動:

  一是集體學習研討。中心組應當將集體學習研討作為學習的主要形式,把重點發言和集體研討、專題學習和系統學習結合起來,深入開展學習討論和互動交流。

  二是個人自學。中心組成員應當根據形勢任務的要求,結合工作需要和本人實際,明確學習重點,研讀必要書目,下功夫刻苦學習。

  三是專題調研。中心組成員應當把理論學習與專題調研結合起來,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扎實開展調查研究,深化理論學習。

  同時,中心組成員應當積極參加學習講壇、讀書會、報告會等學習活動,充分利用網絡學習平台開展學習,拓寬學習渠道,提升學習效果。

           

  山東壽光市委中心組學習緊扣重點工作

  帶著問題去調研 拿出成果促實踐

  本報記者 劉成友

  中心組成員,全年到基層調研不少於60天,撰寫至少4篇高質量的調研報告或理論文章。在山東壽光,市委中心組學習實現機制常態化、形式多樣化、成果實效化。

  關起門來聽課、培訓,是學習﹔把課堂搬到田間地頭、車間社區、蔬菜大棚,也是學習。在壽光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袁世俊手邊,放著一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壽光農業的實踐與探索》,這是由壽光市委書記朱蘭璽牽頭、去年下半年形成的一份調研報告。報告圍繞解決“誰來種、怎麼種”“向哪轉型、怎麼轉型”“吃得好、吃得安全”,提出了一系列頗有見地的思考和對策。另一份《壽光市擴大蔬菜產業合作助推轉型升級和品牌建設調研報告》,也是中心組學習調研后,同山東省政府研究室聯合完成的。

  “這些調研報告,不是關起門來寫的,而是中心組深入基層,認真調查研究后得出的結論。”袁世俊說,市委中心組建立重大課題調研制度,帶著課題下基層。

  去年,蔬菜之鄉壽光掀起“舊棚改新棚、小棚改大棚”行動。“大棚兩改”就是壽光市委深度調研、學習研究、反復論証的結果。壽光蔬菜天下聞名,高平台上如何再次起跳?中心組學習時將此作為討論話題,經過調查、研究、反復論証,很快形成共識:壽光還有11萬畝耕地適宜種植蔬菜,建成大棚每畝至少增收2萬元,全部算起來每年可直接增收20多億元。這是優化農業結構、讓農民持續增收的必然途徑。“過去一個大棚一畝地,現在一個大棚有一二十畝大,簡直就是一個蔬菜工廠。”三元朱村支書王樂義說。

  問題為導向,實踐出真知。“破解問題學習法”是壽光的另一個好做法。壽光成立破解問題學習小組,把學習科學理論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雙聯雙評”活動緊緊結合,使學習跟著百姓期待走,跟著急難險重任務走,跟著困難企業走。中心組學習,主講人不僅有中心組成員,也有外地學者,還可以是企業老板、村支書。一些企業老板,既講成功之道,也講經營困難。這些困難和問題,成了中心組學習研討、著力解決的任務之一。經過實地調研,壽光市委市政府於去年9月底制定出台《全力支持大型以上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

  中心組學習沒有僅僅停留在紙面上。他們將重點項目建設與“破解問題學習法”結合,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大重點工作重點項目及瓶頸性問題推進力度的通知》,篩選全市56個重點項目,成立重點項目問題破解指導小組,定期對瓶頸問題分析研究、調度推進。去年形成工作思路、舉措和研究文章近百篇,承諾解決的重點難點問題九成在時限內解決。

  “以問題為導向,在調研中問診,在研討中會診,中心組學習要與提高思想政治素質結合起來,與創造性地貫徹落實上級決策部署結合起來,與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朱蘭璽說。

       

  杭州市余杭區委中心組創新學習形式

  深入一線定主題 課堂放在企業裡

  本報記者 江 南

  4月初,位於杭州市余杭區的貝達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投影屏幕前講課的,是全國人大代表、貝達藥業董事長丁列明博士﹔U字形座位圍坐、邊聽邊做筆記的,是余杭區委60多名領導干部。

  這次余杭區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專題學習會,是區裡頭一次嘗試把中心組學習的“課堂”放在企業裡。“盡管以前也來過貝達藥業,一直關注企業的情況,但今天聽了之后仍然很受啟發。”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區委書記毛溪浩這樣概括“視角”和定位的變化,“新經濟、新常態、新動能的背景下,干部如何破解‘知識恐慌’‘本領恐慌’?學習的緊迫感,從未像現在這樣強烈。”

  聽課之前,中心組成員們先參觀了企業。在隨后的講課過程中,作為余杭區唯一的全國人大代表,丁列明講了“我在兩會”的“第一手”經歷和體會,也提出了海外引進人才購房、推動“夢工場”孵化器建設等需要協調解決的問題。

  在理論學習方式上求突破,改傳統課堂為創新課堂,改封閉式學習為現場學習,將課堂設到企業、農村等一線,正是余杭區創新區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方式的思路和目標。

  近些年余杭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喝上了信息經濟的“頭口水”,去年全區信息經濟增加值就達到764億元。余杭區一位領導干部感嘆:“不學習,很難加強經濟工作的前瞻性、針對性。”

  區委常委、宣傳部長王姝說,正是在這樣的現實需求背景下,區裡著力打造理論學習和現場辦公相結合的“創新課堂”、口袋書本與蹲點調研相補充的“全域課堂”、會前學習與常委會議相銜接的“特色課堂”等學習新模式。去年一年,余杭區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共集中學習16.5天。通過制定理論學習計劃、健全學習制度,形成了“問題導向選主題、結果導向選老師”以及學習考勤、后期跟蹤等一系列學習的“閉環”。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24日 11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