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廣東:推薦代表全覆蓋 發揚民主共參與(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

2017年04月24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記者從廣東省委組織部了解到:為了讓每一名在冊黨員都能參與到十九大代表推薦提名工作中來,廣東各地特別針對流動黨員、離退休黨員和體弱多病黨員等不同困難情況,採取“上門走訪、網上黨建平台、微信、電話、信函”等多種方式征求意見,實現了全省每一個基層黨組織的全體黨員都參與推薦提名,為遴選出符合中央要求、廣大黨員擁護的十九大代表打下了堅實基礎。

  家住廣州市越秀區白雲街、今年80歲的老黨員王香芬告訴記者,她當時因病臥床不能到會參與推薦,但社區網格黨支部書記何當親自到她家介紹相關情況並征求意見之后,她鄭重投出了自己的一票。

  廣州市越秀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張新宇說,越秀區是廣州的老城區,離退休老黨員比重大,有些黨支部60歲以上的老黨員佔了七成,但這些老黨員全部動員參與了推薦提名工作。

  茂名信宜市東鎮街道北邏社區黨支部書記彭光榮介紹,其支部近半數黨員都在珠三角地區務工,他們設法與這些黨員早聯系、早安排,使在外務工黨員趕回參加了十九大代表推薦會。汕頭市潮南區隴田鎮東華村支部黨員翁義德說,他當時正在果園應對果樹突發病虫災情,支部同志便到田間地頭征求他的意見,讓他很感動。

  在充分發動廣大黨員參與推薦提名工作同時,廣東在提升黨內民主質量和實效方面精心安排,確保了每名黨員都能充分表達意願,確保了推薦人選能得到廣大黨員擁護。

  “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汕頭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陳文生說,在組織黨員推薦提名十九大代表過程中,當地嚴格按照中央要求反復醞釀,逐級遴選推薦,嚴格做到多數黨組織和黨員不同意的、不認可的,不列為推薦人選。

  “扎實做好代表推薦提名工作,是開好十九大的重要基礎,也是一次黨內政治生活生動實踐和民主集中制教育過程。”深圳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說,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深圳堅持走群眾路線,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最后遴選出的79名候選人推薦人選,經向全部256個推薦單位征求意見,均反饋同意。

  廣東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在十九大黨代表推薦提名工作中,廣東始終旗幟鮮明地把發揮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貫穿於十九大代表推薦提名、組織考察、確定人選的全過程,把發揚黨內民主與加強黨的領導有機統一起來。

  為從源頭上保証代表的政治性、先進性和純潔性,廣東嚴格規范代表產生程序,將甄別審核代表的關口前移至代表推薦提名環節、下移至各推薦單位,嚴把入口關。在實際考察階段,廣東突出政治標准和廉潔要求,在考察環節剔除了11名不符合條件的人選。

  廣泛發動黨員參與推薦並嚴格規范代表產生程序,保障了黨員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廣東基層黨員干部認為,充分發揮黨內民主與加強黨的領導緊密結合,是一個最廣泛地凝聚“黨內共識”的過程,也是黨內民主制度不斷健全自信的過程。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22日 04 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