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④)

補足精神之“鈣”——如何堅定理想信念

2017年04月24日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個人若身體缺鈣,就容易骨質疏鬆,患上軟骨病,立不起來。同樣,一個人若精神沒有支柱,就必然導致思想迷茫、萎靡頹廢,甚至誤入歧途、墜落深淵。

理想信念猶如精神之“鈣”,共產黨人的鋼筋鐵骨就是靠精神之“鈣”鑄就的。共產黨人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就能經受血與火的考驗,抵御名和利的誘惑,矢志不渝地朝著目標前進。今天,中國共產黨人要完成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崇高事業,更要堅守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熔鑄勇往直前的精神之魂。

一 革命理想高於天

2016年是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長征,這一氣吞山河的革命壯舉、感天動地的英雄史詩,引起了世人關注和探究。在歷時兩年、跨越二萬五千裡的漫漫征途上,紅軍戰士衣不御寒、食不果腹,征服空氣稀薄的冰山雪嶺,穿越渺無人煙的沼澤草地,歷經千辛萬苦,擊退追兵阻敵,創造了難以想象的人間奇跡。人們不禁要問,這是怎麼做到的?紅軍堅若磐石的革命理想,不屈不撓的頑強意志,給出了令人信服的答案。長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偉大遠征,筑起了一座不朽的精神豐碑。

理想信念,是一個政黨的行動引領和精神支柱,標識著政黨的奮斗目標、價值追求和精神動力,是黨員政治覺悟、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的集中體現。崇高的理想信念,以其強大的目標吸引力、道德感召力和價值凝聚力,集聚了志同道合的人們為共同的事業不懈奮斗。隻有始終高揚理想信念的旗幟,偉大事業才能獲得不竭動力和強大支撐。

中國共產黨是靠共同的革命理想凝聚起來的政治組織,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和安身立命之本。90多年來,我們黨雖歷經各種挫折和磨難,但始終團結一心、風雨不動、堅若磐石,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勇往直前,靠的就是理想信念的凝聚和感召。戰爭歲月,無數先烈為了理想和信仰舍生忘死、視死如歸,揮寫了“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熱血詩篇。據不完全統計,從1921年到1949年,我們黨領導的革命隊伍中,有名可查的烈士就達370多萬名。這在世界政黨史上絕無僅有,沒有哪個政黨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為了守護自己的理想信念付出如此巨大的犧牲。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無數共產黨員為了理想和目標殫精竭慮,不懈奮斗,獻身新中國火熱的建設事業,抒寫了“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壯志豪情。改革開放年代,廣大共產黨員為了理想和事業敢為人先、搏擊潮頭,譜寫了“自信人生二百年”的恢宏樂章。

堅定理想信念,就能夠從勝利走向勝利﹔動搖理想信念,就必然遭遇挫折失敗。當前,絕大多數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是堅定的、政治上是可靠的,但也有一些人理想信念模糊,甚至滑坡。有的認為“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談理想太遠、談信念太虛﹔有的不信馬列信鬼神,熱衷於算命看相、燒香拜佛﹔有的對中國道路和制度缺乏自信,總覺得西方的月亮比中國的圓﹔等等。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理想信念的城池一旦失守,后果不堪設想。

為了解決好理想信念這個“總開關”問題,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准則》,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要求全黨同志必須把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作為畢生追求,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這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政治清醒,體現了我們黨守護共產黨人政治靈魂的高度自覺。

權威解讀

堅定理想信念就是不忘共產黨人的初心

王偉光(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就是對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的追求,就是對國家、民族和人民的責任。不忘初心,堅定理想信念,就是不能忘記入黨時的誓言,不能忘記自己相信誰、依靠誰、為了誰,回到黨的宗旨和綱領上,回到黨員的義務和權利上,回到黨的紀律上,堅定心中的信仰,挺起信念的脊梁,堅守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