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黃河作証

——記全國道德模范、陝西省優秀共產黨員任鳳祥

2017年04月21日10: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任鳳祥,陝西省佳縣佳蘆鎮南河底村一名普通船工。錢賺得不多,挽救的生命卻很多﹔他是一名村黨支部委員,官做得不大,干的事卻不易﹔他是一名道德模范,榮譽不少,為群眾服務的精神和信念永不褪減。風霜的面容下烙印著本色,木訥的言語裡飽含著真誠,堅毅的目光中珍藏著執著,他以不停地奉獻詮釋著共產黨員的形象。

生命的忠誠守護者

秦晉黃河峽谷,是黃河水流中最為湍急的地方,幾乎每年都會發生人畜財物落水的事件。任鳳祥40年的黃河船夫生涯,是40載與翻滾浪濤作斗爭的生活。賺錢補貼家用是生存的需要,舍生忘死、不計酬勞救人,是流淌於血液中義不容辭的使命。日日夜夜的守護,先后免費接送過往黃河的病人600多人次,讓500多名涉險群眾得到及時救助,80多名落水者得以重生,當地群眾由衷譽他為“最美船工”、“生命的救星”。

18歲那年,任鳳祥憑良好的水性第一次從黃河中救起了一位村民和他的1隻羊。人家上門答謝,母親欣慰的鼓勵他說:“不怕,你以后好好的去救人,不吃人家的挂面咱也要去好好救人”。純朴的家教在心靈深處播下了俠義的火種,從此,黃河救人成為他職業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救人最多的一次是在1986年的沉船事件中,4月11日下午,山西省臨縣一艘客船在駛往佳縣白雲山途中觸礁,船上171名乘客全部落水,“僅幾秒鐘的時間,船就沉沒了,霎時,隻見一片黑壓壓的人頭飄在水中,時隱時現……”。正在岸上修船的任鳳祥發現狀況,當即與六名船工跳上另一條木船,掌舵急沖,大聲吼出兩條規矩:“隻許救人,不許撈東西”,“先救活人,后撈死人”。他把船擺向落水者密集的地方,與惡浪激流比速度,經過2小時左右的激戰,鳳祥及其船工順流疾駛15余華裡,搶撈起31名落水者。記憶中,最危險的一次,為救一位安塞小伙,差點喪了他的命。那天黃河漲水,鳳祥背著20斤高粱袋快速游往對岸,忽然聽到有人聲嘶力竭喊“救命”,細看不遠處一腦袋瓜急劇沉浮晃動,有經驗的鳳祥知道有人遭遇不測,急刨靠了過去,用力將人抓托露出水面,由於水急浪大,難以靠岸,每次快到邊,又被帶出去,天色漸暗,他隻得丟掉糧袋,奮力托舉著小伙子,憑著記憶漂游了十幾裡遠才掙扎出去。“上岸后連站的力氣都沒有了,一尺高的沙台台緩了好長時間才爬上來”,任鳳祥說。得知小伙離家遠,他還是把自己過年才舍得穿的新衣服給他換上,並把家中僅有的13元錢送給小伙作了路費。似乎救人管盤纏也成了附帶義務,有一年冬天,山西的90多名群眾來佳縣趕集后擺渡返回,船行至河中時螺旋槳被浮冰打斷,失去了動力和方向,隨時有被撞翻的危險。任鳳祥帶領船工及時趕去解救回岸,並把大家分散安排在各家各戶,囑咐村民:做飯騰炕頭,第二天免費送過河。2004年,為了提高施救速度,任鳳祥傾家中全部積蓄4萬多元購買了快艇。對此,賢惠善良的妻子開始時很反對,因為買了快艇,家裡的生活當即陷入窘境,但最終,她還是默默支持了丈夫謀劃了多年的主意,因為她良心深處和鳳祥一樣明白:“救人總歸是最大的善事”。

周圍人知道,任鳳祥擺渡有條規矩,“救人不圖報酬,接送病人免費”。從此岸到彼岸,在歲月的河流中,任鳳祥用生命擺渡,變不幸到幸運﹔在現實的河流中,任鳳祥用愛心擺渡。口碑是對見義勇為的見証,是對純朴道義的檢驗。任鳳祥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他以更高標准嚴格要求自己,用滿滿的責任和義務守護承載生命的方舟。

發展的勤實服務者

幾十年來,鳳祥一直關注著家鄉的發展變化,默默發揮著自己的光和熱。2011年秋,經黨員群眾再三推舉,任鳳祥當上了村支書,全方位管起了村裡的事。他說:“信任就是責任,當上了就要全身心投入,為村民服務好就是對黨最大的忠誠”。2012年,佳縣逢百年罕見特大暴雨,南河底村地處低窪地帶,受災非常嚴重,他迅速組織臨時突擊隊,冒著暴雨,深一腳淺一腳穿梭於泥石流中,逐戶排險,主動把受災群眾安排到自己的家裡,管吃管住,讓群眾心裡倍感暖和感動。結合多年來的思索,他和“兩委”班子成員立足緊靠西部神山白雲山的區位優勢,研究制定出村“旅游產業鏈條經濟”發展思路,融入打造建設西北旅游文化強縣大格局。縣上在南河底村的沿黃公路、濱河公園、生態停車場等民心工程建設需征地,原本集體的灘涂地被群眾臨時佔用為蔬菜地。任鳳祥從大局出發,陪同下鄉干部入戶走訪,耐心勸導,在講清政策的情況下,老百最終歸還了集體征用土地。在蘭花花大酒店建設中,許多老百姓想提高征地補償標准鬧著要上訪,有的謾罵他胳膊肘向外拐,不替群眾和政府爭利益。他忍辱負重,逐戶耐心說服、認真解答。白雲山景區400余畝的綠化任務,南河底佔1/3,他號召村黨員干部帶頭,在一個月內率先超額完成了綠化任務。他與村“兩委”一班人不等不靠,立足制約發展瓶頸困難,主動為村集體爭取項目資金,帶領村民新修南河底村至黑石崖山段公路,有效解決了群眾的行路難和農產品外運難題﹔新修位於神路溝和中村的兩條排洪水渠,改善生產條件﹔修繕校舍,為學生提供了優雅的學習環境﹔實施“農家書屋”工程,並為村裡爭取到2000余冊書籍﹔維修“兩委”辦公室,完善相關設施,為黨組織活動和村民文化娛樂活動提供了場地,極大地方便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短短三年,南河底村發生了有史以來最大的變化,看到曾經讓他難堪的村民流露的歉意,鳳祥咽下諸多委屈和辛勞,更加堅定前行的腳步。

奉獻的堅定傳遞者

盡管鳳祥家庭收入一直都不寬裕,但他一直都在盡自己所能去幫助那些有困難的人。擺渡休息時,他還主動去照顧村裡孤寡老人,時常給村裡上起學的捐點錢﹔白雲山遇會,他是景點的義務供熱水員和照相師,大家遇到為難和不順心的事,都喜歡去找他幫忙。2015年,南河底與任家畔合並,為了盡快增進村庄融合,他主動讓賢,支持任家畔村的支書上了位。“他很少考慮自己,總是一門心思地去救助別人,”村民們這樣評價他。他用自己的行動潛移默化著周圍的人,曾經被任鳳祥救起的山西村民李新平,當了鄉村醫生后也秉承了任鳳祥的精神,為鄉親們看病,不論路有多遠,隻收藥費不收出診費。

2013年6月,任鳳祥考慮到隨著年齡增大,自己一人的服務力量太單薄,帶頭組建了“任鳳祥志願服務隊”。並為志願服務隊定下了“服務社會、幫助他人、提升自我、實現價值”的服務理念,目前已有18個人自願參加了這個服務隊,廣泛開展助人為樂、保護環境等公益活動。他們在黃河碼頭上立了牌子,公布了服務電話,每日輪守值班巡邏,兩年內救起溺水者21名;主動參與衛生縣城建設環境維護工作,生態植樹1200多株;先后為300多名高考生免費提供食宿並接送考生考試......在佳縣的黃河岸邊,任鳳祥已不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群體,上演著愛心接力,傳遞著真情奉獻。任鳳祥曾指著面前一大堆旌旗、証書自豪地說:“我是一名共產黨員,這是我留給后代最寶貴的精神財富,希望它能夠激勵后輩們比我做得更好,這也是我最大的心願。”

 

(責編:高巍、秦華)

推薦閱讀

習近平:依法協調處理各種利益問題 避免埋釘子、留尾巴   近日,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經濟建設論述摘編》,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該書摘選了習近平同志二?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一七年三月十二日期間的講話、報告、指示等一百二十多篇重要文獻,分十個專題,共計四百九十四段論述。其中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
  要更加自覺地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來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依法治理經濟,依法協調和處理各種利益問題,避免埋釘子、留尾巴。要發揮政治優勢,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群眾工作體制機制和方式方法,及時了解群眾利益訴求,及時解決群眾思想認識問題和現實利益問題。各級領導干部要加強學習,加強調研思考,加強實踐歷練,增強把握和運用市場經濟規律、社會發展規律、自然規律的能力,努力成為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家裡手。【詳細】

連載:《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經濟建設論述摘編》|學習路上
相關專題
· 黨建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