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書香沁潤機關 人文瑞澤心靈

——常州市武進區“書香機關”建設巡禮

2017年04月21日15: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個有底蘊的現代社會,應該是一個閱讀社會﹔一個有內涵的行政機關,應該是一個散發著書香的文化機關。

武進,歷史底蘊深厚,文化內涵豐富。自古以來,所出進士是全國縣級之最。近代以來,有文人為政的中共早期領導人瞿秋白、惲代英,有抗日救國“七君子”中的李公朴、史良,有著名畫家劉海粟、作家高曉聲......

推進全民閱讀、建設書香機關,寄托著武進機關黨員干部對文化傳承、書香社會的期許和向往。

近年來,常州市武進區委區級機關工委立足“倡導全民閱讀,建設學習型機關”,積極打造“書香機關”,服務引領機關黨員干部讀書學習、開闊視野。“書香機關”建設成為常態化、長效化的武進黨建品牌。2017年2月,武進區被江蘇省委省級機關工委、江蘇省全民閱讀活動領導小組授予江蘇省“書香機關”建設示范點,這對於武進持續開展的“書香機關”建設,可謂借力好風。

書香,塑造機關文化

機關文化,代表著機關黨員干部的共同價值追求和精神風骨。近年來,常州市武進區委區級機關工委不斷深化“書香機關”建設,立足“讀經典、送經典”,開展“贈書”“薦書”“借書”“圖書漂流”活動,注重品味和示范效應,開展“名家導讀”活動,運用互聯網思維,開展“互聯網+閱讀”活動……通過各類讀書學習活動,使廣大機關黨員干部豐富知識層次、積澱理論素養、提升精神境界,進一步堅定人生信念和價值追求。“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成為機關黨員干部的工作方式和生活習慣,彌漫在機關裡的“書香”,成為富有朝氣的城市文化標簽。

書香,涵養良好作風

在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形勢下,勤學善思、博學審問的工作態度,也是轉變工作作風的重要內容。為推動機關黨員干部不斷提升自我淨化、自我提高能力,常州市武進區委區級機關工委積極倡導讀書學習,以濃厚的“書香”營造風清氣正的機關氛圍,為加強作風建設奠定良好基礎。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三大一實干”活動,舉辦“為民、務實、清廉”主題讀書報告會、“書味人生”主題讀書觀摩活動、“閱享春天”主題讀書活動,以“書香機關”建設促進黨內教育,使“讀書修身、從政立德”在機關黨員干部中入腦入心,引導黨員干部自覺做到修身慎行、懷德自重、敦方正直、清廉自守。

書香,成就美好人生

書香人生,始於初心,止於至善。在“書香”機關建設過程中,常州市武進區委區級機關工委注重關注“個人”這個閱讀最基礎、也是最有創造力的單元,頂層設計、活動落地、服務保障都融入人本理念,充分調動機關黨員干部積極性。深入開展“書香家庭”“黨員書屋(書櫥)”“職工書屋”等創建活動,不斷深化“書潤人心”“法治建設”“悅讀點亮青春”“書香使者·智慧女性”“你談感悟我送書”“黨務干部薦書”等讀書交流活動,為黨員干部讀書學習、分享感悟和展示風採提供多元平台。讓黨員干部在讀書學習中得到收獲感、參與感和幸福感,使“向上向善”的理念內化為行動自覺、升華為精神寄托,在“書香”中擁有“此心安處是吾鄉”的幸福。

閱讀需要慢工出細活,推動也需要曠日持久的努力。深化“書香機關”建設,常州市武進區委區級機關工委將進一步推動促進、凝智聚力,讓“書香氣”為機關黨建工作注入豐沛活力。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