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聚焦問題 聚力服務 聚效運行

探索“互聯網+”智慧黨建服務新模式

張英濤

2017年04月21日12: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全國組織部長會議強調,要推動基層黨建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融合。連雲港市連雲區在探索性試點成功基礎上,全面鋪開智慧連雲“1+N”黨建引領平台,組織網上學習,開展網上活動,提供網上服務,努力打造與時俱進的黨員教育平台、聯系服務黨員的互動平台。

一、在聚焦問題中探索“互聯網+”智慧黨建創新路徑。在“互聯網+”信息時代,社區為民服務模式面臨著全新挑戰,這已然成為擺在各級基層黨組織面前的一項重要課題。一是網絡時代迎來全新領域。現在,大量黨員群眾集中在網上活動,網絡社交逐漸成為一種溝通常態。搭建黨組織與黨員、黨員與黨員、黨員與群眾之間的線上橋梁,已成為基層黨建的重要工作。二是薄弱環節亟需快速突破。在基層黨建7項重點任務推進過程中,排查出黨員檔案管理不夠規范、組織生活流於形式、基層基礎保障欠缺等問題,雖然已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仍需通過創新辦法手段,來常態規范、長效保障。三是基層社區呼吁減負增效。村(社區)干部承擔著眾多條線的大量事務性工作,牽扯了大量工作精力,隻能忙於應付,甚至是疲於應付。要通過建立智能化的內部管理系統,將紙質台賬電子化、突擊工作日常化,讓基層黨組織和基層干部從繁重的事務中解放出來,提升服務黨員群眾的效能。

二、在聚力服務中搭建“互聯網+”智慧黨建應用平台。積極應對基層黨建工作中存在的信息不對稱、管理不精細、服務不均衡等現實問題,全面推開“互聯網+”智慧黨建。一是大數據激活沉睡台賬。將全區各村(社區)劃分為若干個功能型網格,統籌開發網格大數據“E”平台系統,數字建模與實際村居相一致的三維虛擬城市,數字集成黨組織、網格信息員、普通黨員等各類信息,激活在紙質台賬資料上休眠的海量數據,推動社區服務元素延伸至每一戶家庭、傳遞到每一位村(居)民。二是超鏈接融合各方資源。智慧連雲“1+N”黨建引領平台分為區委、基層黨委、黨支部、黨員群眾四層架構,全方位覆蓋組織工作、鏈系組織要素。區街層面側重於數據集成和信息展示,基層村(社區)層面則以服務黨員群眾作為最基礎功能,同時超鏈接整合人口計生、勞動保障、民政管理等平台數據,拓展智慧政務、智慧管理、智慧服務、智慧公益和智慧電商等五大功能。三是黨建雲喚醒黨員意識。開發黨建雲手機APP,涵括黨員在線學習、黨費網上繳納、關系網上接轉等重點功能,規范工作程序,提升工作效能。基層黨組織可依據黨員參加組織生活、在線學習、黨費繳納等情況累計黨員積分,實現星級化管理﹔組織部門可通過智能分析直觀了解黨組織、黨員情況,為管理決策提供切實有效的數據支撐。

三、在聚效運行中放大“互聯網+”智慧黨建服務效益。在全市率先全面推廣“互聯網+”智慧黨建平台,打破黨建工作時空限制,豐富黨員教育管理形式,提升全區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水平。一是精准落實各項重點任務。圍繞規范夯實基礎、創新創優工作、提升放大效能三條主線,推動“互聯網+”智慧黨建平台無縫對接基層黨建工作各個傳統領域,確保黨員隊伍分析、黨員教育管理等工作常態規范、精准落地。二是創新簡化多層交流媒介。著眼減輕基層干部負擔、方便黨員群眾辦事,將村社日常管理和黨建基礎工作融入智慧平台,將黨員學習教育和群眾服務項目等信息資訊納入智慧平台,努力實現基層干部和黨員群眾的“雙向服務”。三是深度拓展服務品牌內涵。在推廣“互聯網+”智慧黨建平台的過程中,我們將注重整合職能部門、駐區單位、“兩新”組織等多方資源,努力滿足黨員群眾多樣化、個性化的服務需求,推動為民服務品牌更具影響力、效應更加全域化,著力打造“升級版”的基層服務型黨組織。

(作者系中共連雲港市連雲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