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常州市國稅五分局黨支部聚焦“三個最佳”鑄造堅強堡壘

2017年04月20日15: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常州國稅五分局黨支部現有黨員21名。近年來,分局黨支部堅持以“隊伍素質最佳、工作業績最佳、團隊形象最佳”“三個最佳”為目標,通過規范化建設、集成化推進、特色化提升,有力推動基層黨的支部強健肌體、彰顯作為。2017年1月,分局被國家稅務總局表彰為“全國稅務系統先進集體”。

一、理念鑄魂,強化思想引領。一是明思路。將“特色支部”創建列入年度重點工作,成立專門領導小組,明確“抓規范、創特色、重集成”總思路,圍繞立德樹人、提升黨建、業務創優,制定方案,有序推進。二是濃氛圍。著力營造濃厚氛圍,建設文化陣地、宣傳走廊,組織了以團隊精神為主題的讀書會、讀詩會、格言征集、征文比賽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引導黨員干部爭當支部建設的參與者、踐行者。三是聚共識。從團隊精神建設理念體系提煉到“特色支部”建設建議征集,始終堅持廣參與,組織全體干部開展3輪大討論,最終形成了全局涵蓋4大類27個方面的團隊精神建設理念體系,明確了爭創“三個最佳”的目標願景,充分激發和調動了全體黨員干部的積極性。

二、機制壯骨,規范運行軌道。一是分類組建團隊。為使“特色支部”建設與中心工作緊密結合,同步推進,分局聚焦稅收主責主業,強化黨對稅收工作領導,結合實際組建風險管理團隊、學習幫帶團隊、課題攻關團隊、中層管理團隊和志願服務團隊等全覆蓋、呈互補的系列團隊。二是健全管理制度。對照機關工委《關於開展“特色支部”創建活動的實施意見》,配套出台《分局“特色支部”創建方案》、《分局“三個最佳”團隊建設指標體系》等15項規章制度,並將具體事項、工作要求、時間安排、職責任務制作成計劃表,以挂圖銷號的方法狠抓落實。三是強化績效評估。將績效管理作為加強黨建與稅收業務相互鏈接、集成發展的重要方法,始終堅持“統一領導、清單管理、立項競標、團隊攻關、按月評估、持續推進、做成品牌”的工作流程,分局風險應對核心業務綜合考核連續兩年位居全系統第一。

三、技能強體,夯實能力基石。一是以學增智。建立黨員活動室,組織黨員每月身臨其境受教育。通過專家講、個人學、集體研、黨課導、講堂宣等豐富形式,打牢學的基礎。二是以賽提能。引入標杆管理,在“支部創特色”方面,把爭創“三個最佳”、培育團隊精神作為重點,明確提出打造全省國稅系統黨建工作品牌的目標。通過亮身份、改作風、強服務、公承諾、賽業績等有效舉措,引導黨員干部學習標杆,補齊短板,趕超標杆。我局黨支部被市委組織部確定為“兩學一做”監測點,並順利通過省委組織部考核驗收。三是以戰養兵。組織“十佳”團隊評比、積極參加市局“十佳”案例和全省稅務工匠大練兵、大比武活動。7名黨員取得稅務師資格,11名黨員通過注冊會計師和稅務師單科考試,1名黨員榮獲全省國稅業務大比武第二名。分局做法多次在國家稅務總局黨校局長培訓班、江蘇省國稅局政工干部培訓班和省局黨建調研會上作專題介紹,並被吸收寫入江蘇省國稅局黨組抓黨建工作文件。

四、廉潔修身,塑造文明形象。一是清廉鑄就本色。把全面從嚴治黨貫穿於“特色支部”建設全過程,舉辦預防稅務職務犯罪專題講座,聘請各街道紀委書記為黨風廉政建設特邀監察員,每季對通報的風險應對企業進行走訪監督。創新推行《納稅人相關事項告知函》、《風險管理情況反饋函》的“兩函”制度,加強對稅收執法的監督。二是細節砥礪作風。堅持從“九個一”入手狠抓作風建設,即:不能有一片紙屑在地上,不能有一粒米飯在桌上,不能有一輛車輛隨便停,不能有一次公車被私用,不能有一件工作不認真,不能有一次違紀不處理,不能有一次檢查不落實,不能有一次教育不到位,不能有一次關愛沒送到,始終做到領導班子帶頭、黨員率先垂范、抓實抓細抓長。三是實踐提升文明。推出“弘揚社會主旋律,塑造文明國稅人”等活動載體,不斷深化“道德講堂”建設,組織干部積極開展“奉獻愛心”系列公益活動,連續10年開展“一袋大米一桶油”捐助天寧區6家慈善超市的活動,連續8年開展“大手牽小手”扶貧助學活動,32人次黨員干部主動參加義務獻血,125人次參加交通志願服務。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