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陝西府谷:推行互聯網+治理“微腐敗”

2017年04月20日10: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陝西省府谷縣紀委將治理農村“微腐敗”問題作為加強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的重點工作來抓,在制度建設上不斷堵塞漏洞,扎實推進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

推行互聯網+陽光村務制度

該縣紀委針對當前農村在外人員較多的實際情況,創新監督服務方式,探索村級民主管理新機制,在14個鎮、6個便民服務中心全縣232個行政村1301個自然村和10個社區居委會的共16萬群眾推行互聯網+村務服務制度。平台的功能由綜合信息、信息發布、意見收集、信息統計等4個模塊組成,信息發布模塊包括黨風廉政、黨務公開、財務公開、村務公開、便民服務、政民互動、通知通告、調查投票等8個模塊。互聯網+陽光村務平台由三級平台組成,一是縣級監督平台,二是鎮級操作平台,三是村民信息瀏覽互動平台,縣紀委負責對全縣各鎮村務公開信息進行統計分析、督查運行情況、問題線索處置等;鎮紀委負責收集村組村民信息,更新平台內容,建立管理機制,制定公開制度,要求村務至少每月公開一次,財務至少每季度公開一次,黨風廉政至少每半年公開一次,黨務至少每年公開一次,重要信息做到即時公開;村監委會負責本村組村務公開信息的收集、匯總和真實性、全面性審核;駐村干部負責所駐村組村務公開信息的匯總、審核和報送。截至目前,該平台累計向全縣5.9萬戶村民發送短(彩)信息9.1萬條,村民反饋意見建議106條。

完善村務管理三項制度

建立廉政檔案制度。根據村干部重大事項報告、績效考核管理等建立完善農村黨員干部廉政檔案,三年來,累計考核村干部4批次309名,約談31人, 全縣691名村干部建立了廉政檔案。指派專人定期更新內容,強化對個人的動態跟蹤和監督,及早掌握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堅持述職述廉制度。圍繞強化述職述廉工作,開展村“兩委”負責人向鎮黨委紀委述職述廉、村監會主任向鎮紀委述職述廉、村“三委”負責人向村民代表大會述職述廉等三述工作。累計組織800余名村支書、主任向鎮黨委、紀委述職述廉; 90余名村監委會主任向鎮紀委述職述廉;村級自行組織30余名村支書、主任、監委會主任向村組干部、全村黨員、村民代表述職述廉。 完善村財管理制度。制定出台了《關於規范村級財務管理有關事項的暫行規定》,推行農村“三資”動態管理、村級財務定期審查、村組基本存款賬戶三項制度,建立村級財務定期審查、公開公示長效機制,破解當前在村級財務監管過程中的盲點和難點,保障村組財務安全運行。在規范村級財務管理的同時,該縣嚴肅查處一批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起到了很好的警示震懾作用,實現治標和治本的有機統一。

目前,對該縣232個行政村和60多個重點自然村近5年的財務進行了全面審查清理、公開,村級基本存款賬戶繳入資金2.3億元,各村組資金全部納入賬戶監管,基本上實現了安全高效運行,及時糾正了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 有效遏制農村干部“微腐敗”。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