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全省村社黨組織換屆順利完成

2017年04月20日10:00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全省村社黨組織換屆順利完成

記者19日從省換屆辦獲悉,截至目前,在全省31167個應換屆村和社區中,有31128個村社已完成黨組織換屆選舉,佔總數的99.9%。除39個村因大面積征遷、舊村改造等原因適當推遲換屆選舉時間外,目前全省11個市和89個縣(市、區)已基本完成村社黨組織換屆選舉。

按照省委部署,全省村和社區組織換屆工作3月初全面鋪開,各地對抓好這次換屆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周密部署,進展順利。從村社黨組織換屆完成情況看,整個換屆形勢總體平穩有序,村社黨組織班子成員平均年齡44.7歲,比上次換屆下降1.2歲﹔村社黨組織換屆組織意圖人選當選率高,達到97.1%﹔黨組織班子成員文化素質高,大專以上比例達32.7%,比上屆提高了9.7個百分點。

在這次換屆中,各地緊緊圍繞打贏“三改一拆”攻堅戰、打勝劣Ⅴ類水剿滅戰、打好農民增收持久戰等中心任務,旗幟鮮明亮出戰斗力標准,堅持實干導向,堅持寧缺勿濫,切實把那些能干、肯干、實干、拼命干的人選配到村社黨組織班子崗位上來。根據省委提出的“政治素質過硬、治理能力過硬、服務本領過硬、品行作風過硬”的村社干部“四過硬”標准,各地也堅持完善“先定事、后選人”機制,全面開展村社干部“屆末體檢”,讓實干擔當的村社干部脫穎而出,對精力不到位、承諾不兌現、群眾不滿意的干部堅決調整下來。

據統計,全省共選舉產生新一屆村黨組織班子成員96632名,其中具有創辦企業、務工經商、規模種養經歷的有68649人,佔71%,較上屆提高5.7個百分點﹔村黨組織書記具有大專以上學歷的7670人,佔30.5%,比上屆提高5.2個百分點。全省1674名“千名好支書”除272名因進入鄉鎮領導班子和機關事業單位、年齡偏大、外出經商等外,其余1402名全部繼續當選。這次換屆全省也調整了7068名村黨組織書記,其中屬於畏難退出的2238名、能力水平欠缺的908名、長期不在崗的284名、推進中心工作不力的135名、佔著位置不干事的395名。

同時,各地嚴格執行省委“五不能、六不宜”資格條件,引導各村寫入選舉辦法,強化對候選人(自薦人)資格審查,防止品行差、有劣跡、群眾影響較壞的人進入村社干部隊伍。目前,全省已有4602人被勸退,5426人經資格審查被取消候選人(自薦人)資格,26人被宣布當選無效。

換屆風氣的好壞,直接關系換屆工作成敗。我省堅持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從一開始就標定紅線、劃定雷區,對違法違紀行為零容忍、零例外,以鐵的紀律護航換屆風氣。截至4月17日,全省各地查處並通報違法違紀案件194起、處理339人,其中拉票賄選案件135起、其他破壞選舉案件59起。

目前,各地村(居)民委員會換屆選舉正在陸續進行中,全省整個村社組織換屆工作將在5月底結束。(記者 方力)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