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兩學一做”要抓實基層支部

2017年04月19日11:17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兩學一做”要抓實基層支部

抓住“關鍵少數”,抓實基層支部。這是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就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作出的重要指示。領導干部以身作則、以上率下,提供的是自上而下的動力﹔抓好基層支部建設,夯實基礎打好地基,則提供的是自下而上的動力。二者共同發力、相互促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有了源源不斷的實踐力量。

俗話說得好,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抓得實不實、效果好不好,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就要看基層黨支部,抓好8900萬名黨員的學習教育,必須通過44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來組織、動員和實現。如果說“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性工程,那麼抓實基層支部則是基礎中的基礎,是黨建大廈拔地而起的地基。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各級黨組織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任務,引導黨支部發揮主體作用,讓每名黨員都學起來、做起來,取得了明顯成效。

從依托“三會一課”組織黨員學,全國390多萬個黨支部普遍開展專題學習討論4次以上,到全國共培訓黨支部書記等基層黨務骨干360多萬人次,再到針對少數黨員“不在組織、不像黨員、不起作用、不守規矩”等問題,各省區市倒排整頓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7.7萬個……實踐証明,“兩學一做”激活了制度效力,給組織生活賦予了實質內容,黨內生活的“大熔爐”越燒越旺了,基層黨建薄弱環節得到加強。隻要總結好經驗、完善好制度,“兩學一做”將會給基層黨建帶來越來越多的正能量。

日前召開的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座談會上指出,要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把“兩學一做”作為“三會一課”基本內容固定下來、堅持下去,抓好基層支部相關制度建設,把黨支部建設作為最重要的基本建設,夯實黨的組織基礎。這就意味著,通過“兩學一做”抓好基層黨建,重在抓細抓實抓長。隻有從基礎工作抓起,從基本制度嚴起,從具體問題改起,一錘一錘釘釘子,一點一滴強基礎,才能保証廣大黨員以身作則、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把黨員應有的形象立起來,讓黨支部成為堅不可摧的戰斗堡壘。(魯源)

(責編:黃瑾、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