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仲組軒:圍繞主線 聚焦主業 穩中求進 擔當作為 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各地各單位貫徹落實全國組織部長會議精神思路舉措綜述

2017年04月19日11:1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圍繞主線 聚焦主業 穩中求進 擔當作為 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全國組織部長會議召開以來,各地各單位認真貫徹落實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聚焦主責主業、強化擔當作為,提出了一系列創新思路和特色舉措,努力以良好精神狀態和優異工作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融入日常 抓在經常

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各地把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性、基礎性工程,切實履行責任,提前謀劃研究,確保取得實效。江蘇制定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1+4”制度文件。浙江出台《關於“兩學一做”“三會一課”常態化制度化的實施意見》。福建分別提出省直機關、高校、國企、農村、社區“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指導意見。山西印發《關於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示范點建設工作的通知》,加快基層單位示范點建設,積極探索有益經驗。

  各地各單位堅持學思踐悟、知行合一,堅持全覆蓋、常態化、重創新、求實效,推動“兩學一做”學得深入、做得到位。內蒙古分類制定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機關黨員干部、基層一線黨員三個層級“六個一”學習制度。安徽發揮全省學習教育管理網絡平台作用,為15.3萬個基層黨組織開設戶頭,實行“月安排、周調度”,細化學習教育任務清單。貴州依托黨建雲平台,構建線上線下並行的學習模式。人壽保險(集團)公司在“國壽易學”移動學習平台設置專版,每季度突出一個主題開展學習。中石油持續開展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做“石油精神”傳承者和踐行者。

  不少地方把黨支部建設中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按照常態的要求、運用制度的方式,鞏固起來、發揚下去。浙江建立領導干部參加支部活動登記、考核和評價機制,完善領導干部定期聽取群眾意見建議制度等。湖南建立健全防止黨員失聯、基層黨組織按期換屆督促提醒等機制。北京師范大學研究制定《關於進一步規范黨支部組織生活的實施辦法》。各地各單位普遍推行支部主題黨日、黨員固定活動日、黨費日等做法,進一步發揮黨支部主體作用,推動黨內生活嚴起來、實起來。

精心組織 嚴肅紀律

做好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和地方領導班子換屆工作

  各地普遍提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選人用人重要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精心做好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和地方領導班子換屆工作。

  在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中,各地提出堅持好中選優、優中選強,突出程序規范、從嚴把關,確保選出的十九大代表素質優良、結構合理、分布廣泛、黨員擁護。在嚴把人選政治關、廉潔關方面,天津、寧夏等地將審查關口前置,對初步人選考察對象實行聯合審查、聯合把關。在適當提高生產和工作一線代表比例方面,河南、江西、新疆等地注重改善代表結構,確保人選的先進性和廣泛代表性。在規范程序方面,雲南實行“挂圖作戰”,細化程序步驟,嚴格按照“三上三下”組織推選,確保程序一個不漏、環節一個不少。在嚴肅選舉紀律方面,遼寧把嚴肅紀律擺在突出位置,運用遼寧破壞選舉案開展警示教育,及時受理信訪舉報,實時監測選舉風氣。廣西派出9個督導組對19個推薦提名單位進行全程督導,確保選舉工作風清氣正。

  各地認真貫徹中央關於換屆工作的通知要求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換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黨的領導貫穿換屆全過程,扎實有序推進換屆各項工作。北京將圍繞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建設城市副中心、籌辦2020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等重大任務,開展精准化培訓,提高換屆后區、鄉鎮街道黨政領導班子成員的思想政治素質和專業素養。江蘇計劃開展換屆后設區市領導班子“回頭看”,對設區市領導班子運行情況開展檢查。福建准備在市縣換屆一年期滿之時,組織開展設區市領導班子和縣(市、區)黨政正職專項考核。各地都表示將嚴格落實中央要求,保持貧困縣黨政正職穩定。黑龍江出台《關於加強貧困縣黨政正職管理辦法》,把“不脫貧不調整、不摘帽不調離”作為一條鐵的紀律。雲南對德宏州違規調整貧困鄉鎮黨政正職問題進行了處理。

從嚴從實 抓早抓小

加強干部經常性管理監督

  各地各單位加強對黨員的日常監督管理,切實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遼寧、河南、安徽、廣東、海南等地嚴格落實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制度。山東、江西、黑龍江、甘肅等地出台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具體辦法,細化“下”的情形和標准,推動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導向和從政環境。廣東、雲南、西藏等地出台完善容錯糾錯機制辦法,合理設置容錯界限,明確容錯糾錯情形。最高檢察院完善崗位職權利益回避制度,建立紀律作風督查巡查機制,堅決整治不正之風。

  各地各單位認真開展專項整治工作,破解黨員干部隊伍突出問題。廣西部署開展干部“帶病提拔”問題專項檢查,確保有關政策規定落地。海南開展違規插手干部選任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河北結合巡視開展選人用人專項檢查,鞏固“一問責八清理”成果。公安部強化選人用人責任落實,探索建立干部監督信息檔案,強化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紀實監督和干部“帶病提拔”倒查問責。

夯實根基 融合發展

以黨建工作引領社會治理創新和脫貧攻堅

  各地與時俱進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推動工作力量、職權資源向街道社區下沉。遼寧、河南對城市基層黨建進行大調研、“大摸底”。福建探索建立組織共建、平台聯動,黨員共管、活動聯辦,資源共享、服務聯抓的“三共三聯”機制,開展街道職能優化整合改革試點,優化街道社區工作機構設置,推動街道社區與駐區各領域黨組織負責人“雙向進入,交叉任職”。浙江探索加強傳統社區、新建社區、村改社區等不同類型社區黨建工作的路徑和方法,構建“區域統籌+行業引領+兩新重點突破+街道社區兜底”的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重慶年內將分級分類對7.6萬名黨支部書記全覆蓋培訓一遍,努力提升黨支部書記素質能力。

  國有企業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普遍把黨的建設納入整體工作布局,推動實現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企業競爭優勢、發展優勢。交通銀行圍繞“一條主線、兩個主業、三大體系、四支隊伍、五大建設”的黨建思路,健全“黨委領導核心、董事會戰略決策、監事會依法監督、高管層授權經營”的治理機制,將黨建工作納入各單位經營綜合考評體系。進出口銀行制定《關於貫徹落實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重點任務分工安排》,開展述職評議考核,加強境外和參控股企業基層黨建工作指導。中國一重按照黨建工作“23451”總體思路,通過建立黨建工作指標、責任、跟蹤、評價、考核體系,使黨建工作責任由抽象變具體,任務由務虛變務實,管理由“敞口”變閉環,考核由柔性變剛性,為實現脫困振興提供組織保証。

  各地把加強農村基層黨建同脫貧攻堅有機結合起來,發揮好組織優勢、組織功能、組織力量,深化拓展黨建扶貧工作。江蘇部署開展百村“對接融合、互助提升”行動,遴選100個先進村與100個薄弱村黨組織結對抱團發展。內蒙古著力抓好蘇木鄉鎮書記、嘎查村支部書記、第一書記精准選配工作,抓好貧困嘎查村干部和實用技術人才培訓以及脫貧致富帶頭人培養引進工作,探索開展各類黨組織結對共建活動,努力把基層黨建優勢轉化為精准脫貧優勢。青海探索建立“123”幫扶工作機制,推動全省4500余個黨組織與所有“三類村”結對共建。貴州實施“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十項行動計劃”,採取項目化推進、流程化管理的方式,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四川、廣西、海南等地提出結合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工作,突出整治“村霸”“蠅貪”等問題。

大膽探索 壓實責任

全力落實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意見

  各地各單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關於人才工作論述摘編》,認真抓好中央《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落實,推動各項改革舉措落地生根。北京、天津、河北抓緊編制實施《京津冀人才一體化發展規劃(2017-2030年)》,進一步開發京津冀高級專家數據庫,共同實施一批重大人才創新政策。遼寧、浙江、河南、湖北、重慶、四川、陝西等提出充分發揮第三批自貿試驗區政策優勢,建立政府科技投入機制和績效評價機制,在人才管理引用、培養支持、評價流動、激勵保障等方面先行先試,努力打造法治化、便利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上海、山東、廣東等地完善人才中長期激勵的制度設計,實施重點人才工程,積極構建更具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吉林、寧夏、新疆兵團等地探索全職引才與柔性引才相結合的方式,加強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戰略合作,推動人才創新成果轉化。新疆、西藏提出以援疆援藏干部人才輪換為契機,深化拓展醫療、教育人才“組團式”援疆援藏,統籌推進各類干部人才援建項目。中國地調局完善人才分類評價機制,建立與地質調查“十大計劃、六十項工程”和國家科技項目、創新平台建設相匹配的專業技術崗位設置和分類遴選機制,努力打造高層次創新型人才隊伍。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