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湖南平江:“雙帶雙心”強化農村黨員示范帶動

平組軒

2017年04月19日11:0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雙帶雙心”強化農村黨員示范帶動

  “老余,要搭個棚子,雞苗淋了雨容易發病。”近日,劉梓林親自將雞苗送到他的結對幫扶對象余平安家中,並細心交代飼養事項。憑借自己的養雞技術,劉梓林成了湖南平江縣三市鎮宦田村的黨員致富能手,作為一名先富黨員,劉梓林主動與貧困戶余平安結成對子,手把手教他養雞,幫助他脫貧致富。

  脫貧路上,如何有效發揮黨員的示范引領作用?如何調動貧困戶脫貧致富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今年以來,平江縣在全縣農村黨員中深入開展“雙帶雙心”黨建主題活動,以“先富黨員帶頭扶貧獻愛心、貧困黨員帶頭脫貧樹信心”為抓手,強化黨員示范帶動作用,凝聚脫貧攻堅合力。

結對子,共擔脫貧責任

  “我家閨女今后的學費不用愁了,真的太感謝張書記了!”梅仙鎮毛泥嶺社區的村民徐爭良高興地說。他身患重病,喪失勞動力,女兒在縣第一中學讀書,成績優異卻面臨輟學。湖南玉峰公司黨支部書記張曙秋了解到徐爭良的情況后,主動與其結成幫扶對子,第一次入戶走訪就送上1000元慰問金,並表示將承擔其女兒從高中到大學的全部學費。

  3月12日,在全縣結對幫扶工作部署會上,縣委書記汪濤強調:“先富黨員要帶頭扶貧,帶著感情與貧困群眾結對子,心連心地幫,點對點地扶﹔貧困黨員要帶頭學習技術,發展生產,帶頭脫貧”。

  活動開展以來,該縣採取先富黨員找貧困戶扶和貧困戶找先富黨員幫的“雙找”辦法,共發動2000名先富黨員主動與2400戶貧困戶“結對認親”。

亮承諾,共施脫貧大計

  3月23日,在三市鎮宦田村的“雙帶雙心”活動授牌現場,貧困黨員艾順意從縣委常委、組織部長胡偉手中接過“雙帶雙心脫貧攻堅示范戶”的牌子,自信地說:“部長,上次在扶貧工作隊的支持下,我租了個門面賣化肥種子,現在情況還不錯,相信今年一定能脫貧。”老艾當場承諾,他一定要勤勞致富,為貧困戶樹立脫貧榜樣。

  在活動開展過程中,廣大黨員紛紛向所在的黨組織遞交承諾書,就帶頭扶貧、帶頭脫貧作出公開承諾。在梅仙鎮尖山村黨員大會上,先富黨員徐沅清第一個發言,承諾從2017年起,將自辦企業收益的5%捐給村上,連續捐資5年,並帶頭結對幫扶2戶貧困戶,安排10名貧困對象到自己的公司上班。

  “承諾一亮,就是榜樣”。今年以來,該縣2000名先富黨員先后就帶頭發展生產、捐資捐物、支持貧困戶參加技能培訓等向所在黨支部作出承諾。949名貧困黨員也分別向所在的黨支部承諾,帶頭摒棄“等要靠”思想,帶頭學習致富技能,帶頭遵規守紀、勤勞致富、率先脫貧,為貧困戶樹立脫貧榜樣。

晒業績,共創脫貧大業

  “在林業局的幫扶下,貧困黨員劉考藩帶頭發展養殖業,這是他養的4頭牛、8隻羊和50隻雞。”在加義鎮泉塘村的公示欄面前,村黨支部第一書記張彬認真介紹著“雙帶雙心”活動開展情況。

  “業績晒一晒,成效知大概”。為確保活動效果,該縣在496個村設置黨員業績公示欄,定期公示先富黨員帶頭扶貧和貧困黨員帶頭脫貧的情況。鄉鎮黨委和基層黨支部結合組織生活會、年度黨員民主評議會,對黨員帶頭扶貧和帶頭脫貧的情況進行評議,評議結果進入黨員業績檔案,對表現突出的黨員,由縣委授予“雙帶雙心標兵”稱號。

  截至目前,該縣392名先富黨員帶頭為貧困戶捐資106萬元,6名在外創業先富黨員回到家鄉,領辦特色農產品加工企業6家,為貧困對象提供就業崗位500多個,949名貧困黨員帶頭參加合作社496個,帶動8000多戶貧困戶發展生產。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