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文成:想當村干部 先過“體檢”關

2017年04月19日10:27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想當村干部 先過“體檢”關

4月14日晚,隨著最后一張選票計票完成,文成縣大峃鎮周村村新一屆村委會成員全部產生。至此,文成在省內率先完成村級組織換屆。自3月6日全省村級組織換屆工作部署會后,該縣僅用40天就完成了全縣385個行政村村級組織換屆工作。

“這得益於文成村級組織換屆的一系列創新舉措。”文成縣委常委、組織部長虞紹榜說,“政治體檢”是該縣平穩高效換屆的“秘籍”。文成成立17個考察組,通過會議評議、入戶調查、個別訪談等形式,從服務群眾、工作能力、創業帶富、民主意識、工作作風等方面,對全縣770名村級黨組織書記初步候選人開展滿意度、勝任度測評,並在“政治體檢”計分本裡以分值的形式建檔入冊,作為換屆選舉的重要參考。

文成在“政治體檢”中,突出衡量村黨組織候選人的群眾基礎,以此選優配強村干部。文成西坑畬族鎮西坑村新當選村黨委書記劉日光群眾基礎扎實,在“政治體檢”中獲得高分,經選舉上任后,帶領新成立的村黨組織班子,將“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列為村裡工作的第一要事。劉日光帶領新班子奮戰一線,贏得群眾廣泛支持。該村雙龍中路100多間農民自建房被連片拆除,年內有望打造出畬鄉風情一條街。

經過“政治體檢”,分數高的候選人順利當選后,干事成效顯著﹔而分數低的候選人,按相關規定嚴格核查。文成銅鈴山鎮吳坳村黨支部書記翁某兩次“政治體檢”均低於60分。在摸清他長期不在崗且群眾基礎薄弱的事實后,鎮黨委啟動相應程序將其勸退。此外,文成17個鄉鎮還聯合紀委、公安、衛計等10多個單位,對全縣7201名村干部候選人進行全方位資格審查。目前,文成通過“政治體檢”,排查出因能力不足、長期不在崗、威信不高等原因低於60分的村黨組織主職干部59名,其中27人被勸退。

“政治體檢”為文成選優配強新一屆村黨組織領導班子,村黨組織發動6518名黨員認崗領責,服務換屆工作,助推村委會、村監會以及經濟合作組織換屆選舉工作順利完成。據統計,在全縣新當選的村干部中,大學以上學歷的村干部人數比換屆前提高57.9%。

作為“政治體檢”的后續動作,文成還搭建選后履職干事平台,開展村干部“擂台大比拼”活動,以實地觀摩、匯報演說和日常工作綜合評比等方式,從日常考勤、工作實績和重點工作評價三個方面,對村干部履職干事情況進行考核。每個季度匯總評比一次,評比結果與財政補助、項目建設、評先評優和村干部報酬等挂鉤,激發新一屆村級組織的干事熱情。(記者 尤建明 通訊員 黃萬華 劉進希)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