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疆烏蘇:“選、培、管、激”建強社區隊伍

2017年04月19日10: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疆烏蘇市採取四項措施建立健全社區隊伍管理體制,提高社區工作質量,把輸入新鮮血液、提升綜合素質、嚴格管理制度、重視激勵機制做為社區隊伍建設有效抓手,創建一支能辦事、辦實事的群眾服務隊伍。

招賢納才,強化社區干部隊伍。為充實社區工作力量,細化社區責任網格,推進社區精細化管理,進一步做好社區穩定和社區服務等各項工作,烏蘇市按照報名、資格審查、筆試、面試、體檢、政審、錄取的步驟,突出政治標准和能力素質,堅持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的原則進行公開招聘120名社區干部,報名人數達872人,其中具有大專及以上文化程度的501人。經過層層篩選,優中選優,將一批優秀人員招聘到社區工作者隊伍中,有效解決了社區隊伍人才緊缺問題。

嚴抓培訓,提升社區干部素質。加大對社區干部的培養、培訓力度,緊密結合社區干部工作實際“下菜單”培訓,把社區工作人員培養、培訓工作列入市委黨校主體班設置班次。並依托對口援建培訓、常州工學院干部培訓,創造機會讓社區干部“走出去”,學習借鑒“他山之石”,培訓后採取述訓傳學擴大培訓效益。同時為使新招聘的120名社區工作者盡快適應新的工作崗位,市委舉辦了為期3天的崗前培訓,培訓內容包括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自治區第九次黨代會精神以及基層服務、社會救助等方面的業務知識,讓大家盡快融入社區,為開展社區工作奠定基礎。

健全制度,加強社區干部管理。建立《烏蘇市社區工作者業績考核管理辦法》,科學評價社區工作者的德才表現和工作實績,努力提高社區工作者隊伍素質,提升服務能力和水平。定期召開社區干部周會、月工作總結會、季度匯報會,建立每日晨例會、民情日記、晚民情分析會、零報告、社情民情回應等制度,確保社區干部熟悉社區動態,了解社區工作現況,樹立“社區是我家,服務為大家”的公仆意識,做到管理不掉線,激活“責任細胞”。

激勵機制,肯定社區干部工作。建立社區干部補貼增長機制,市財政拿出專項經費提高社區聘用人員和公益性崗位人員工資,目前年人均報酬達到3.35萬元。制定百分制績效考核辦法,設定每人每月1000元的標准作為績效,按照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實行獎優罰劣,有效提高了社區干部工作積極性。同時,認真做好從優秀的社區工作者中推薦招錄街道公務員工作,2016年共有3名優秀社區干部通過考察考試被錄用為公務員,極大激勵了社區干部干事創業的干勁。

(新疆烏蘇黨建雲平台——李翔)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