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福建南安:“聽、議、調”推動干部調配精准化

2017年04月19日10: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換屆以來,福建省南安市堅持“大穩定、小調整,長流水、不斷線”的原則,採用分期分批精准“滴灌”的方式,“成熟一個,選拔一個”,改變過去集中式、一次性干部調配思路,逐步形成“聽意見”、“議班子”、“調干部”三步走的精准選配干部做法。

廣泛聽意見,摸准實情。去年下半年以來,市委書記和組織部長利用一個月的時間,同各鄉鎮(街道)黨政正職、人大主席和市直單位主要負責人開展談心談話,市委書記逐個班子聽取市領導意見,征求各方對全市科級領導班子運行情況和科級干部德才表現的意見,進一步掌握干部的所思所想,力求最廣泛、最全面、最准確地掌握干部情況。組織部部務會議成員聽取其他科級干部和市管副科級后備干部意見,並有針對性地做好思想引導工作。通過全面的聽取意見,了解班子選配的真實聲音,為干部調配工作提供科學、准確的依據。目前,我市共梳理收集意見建議200多條,為全市1000名科級干部現實表現提供依據。

逐個議班子,列出清單。組織部部務會議逐個班子就科級職數是否超配,班子運行是否協調順暢,領導核心是否堅強有力,班子成員的年齡、專業、經歷、氣質搭配是否合理,表現優秀干部如何使用,不適崗干部如何調整,后備干部有何特點等情況進行討論研究,列出問題清單。去年底以來,就12個市直單位班子,列出“局長性格過於剛硬,不適合現任職務”、“主要領導擔任同一崗位時間過長,工作倦怠”、“4名班子領導中有3種不同意見,互不服氣,缺乏合力”等21條問題。

精准調干部,樹立導向。結合聽意見和議班子情況,注意從合理搭配和干部適崗的情況出發,綜合考慮干部的年齡、資歷、氣質、專業、文化程度、個性特征等因素,有針對性地調配干部。建立在“一線考察干部”工作機制,在征地拆遷、重點項目建設的急難險重任務一線考察使用干部,切實樹立項目一線干事創業的導向。比如,針對市政府辦班子成員缺少基層經驗問題,調整充實1名鄉鎮黨委副書記﹔針對新黨校項目建設要求,調整充實1名項目工作能力較強的干部。去年年底以來,共調整12個市直單位60名干部,其中提拔重用的干部中有80%參與全市的重點項目建設,有5名項目工作能力強、工作成效明顯的副職提拔擔任市政局、國土局等市直單位主要領導。

(福建南安機關黨建雲平台供稿——黃柳東 郭志洪)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