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淮安洪澤區:燒旺“三味真火” 錘煉組工干部

2017年04月19日10: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組工干部作為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具體領導者、組織者和實施者,始終要把紀律與規矩挺在前面。近年來,江蘇淮安洪澤區委組織部通過燒旺隊伍管理突出制度化、組工培訓突出多樣化、監督約束突出整體化的“三味真火”舉措,進一步錘煉洪澤組工干部隊伍。

隊伍管理突出制度化,點亮提質提效的“探照燈”

規范組工干部挂鉤制度。出台《關於明確組織部工作人員到村(居)任“第一書記”的通知》,部機關中層以上黨員干部挂鉤13個經濟較為薄弱的村(居),幫助挂鉤村黨建上水平、經濟上台階、管理上層次,助力基層黨組織發揮好在農村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核心領導和示范帶動作用。推行重點工作督辦制度。出台了《信息宣傳調研工作規定》,將信息宣傳調研工作納入組工干部年度實績考核,作為評先評優重要依據之一。明確科室任務,挂圖督辦,規定連續兩個月未完成任務的科室負責人和相關人員在部務會上作說明和表態發言,倒逼年輕同志爭分奪秒加快理論學習,著力聚焦主責主業,提升業務水平。健全支部黨員服務制度。圍繞組織部支部黨員履行義務、奉獻服務和教育拓展三個方面,以“量化積分、紀實考核、底線管理,獎優罰劣”為原則,出台《組織部支部黨員積分管理辦法》,將服務理念量化成具體指標,按實績打分,從而讓服務數字化,可見可比,進一步提升了洪澤組工干部為民服務的意識。

組工培訓突出多樣化,注入學深學透的“營養劑”

實境課堂,感悟學。組織全體工作人員走進“金堤永固”勤廉教育館、左家樓教育基地、西順河二十六烈士陵園等黨性教育基地,通過這些“實境課堂”,感悟黨史,學習模范,讓組工干部自覺汲取精神之“鈣”,引導內化為提神醒腦、強筋壯骨的正能量。網絡課堂,隨身學。設計“洪澤機關黨建E點通”、洪澤“智慧黨建”等手機app,倡導黨員下載使用,將課堂移至身邊,可隨時隨地學習“三嚴三實”、“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等知識。組工書屋,習慣學。與洪澤圖書館合作,成立組織部分館,定期流動書籍。在組工干部中開展“好讀書、讀好書”、“組工干部固定讀書日”等活動,結合組織生活,進行讀書研討活動,引導組織干部將閱讀變成一種習慣,潛移默化中加強文化建設。

監督約束突出整體化,筑牢從嚴從實的“防火牆”

夯實內部約束之基。按照“副職分管、正職監管、集體領導、民主決策”的總體要求,強化對部機關人事、財務、財政專項資金等五項重點權力事項的監督制約,構建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體系,嚴防“燈下黑”。廣開陽光評議之窗。將開門評部制度日常化,通過定期評議、邀約評議、走訪評議、線上評議、內部評議等多種方式,廣泛征求黨員干部群眾對洪澤組織工作、組織部門和組工干部的意見建議,打造洪澤“陽光組工”。搭建多方監督之頂。充分發揮部紀檢組監督、人大監督、政協監督、輿論監督和群眾監督的合力作用,敢於在眾目睽睽下工作,做到權力監督全覆蓋,無死角。

(江蘇淮安洪澤區黨建雲平台供稿——王超 陳發東)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