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鍛造堅強領導核心(《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①)

——如何認識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意義

2017年04月19日09: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出版說明

  為深化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幫助人們全面准確認識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深入把握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的決策部署,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思想理論氛圍,我們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梳理出11個干部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組織中央有關部門和專家學者撰寫了2017年通俗理論讀物《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本書緊密聯系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實際,緊密聯系管黨治黨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對這些問題作了深入淺出的解讀闡釋,觀點權威准確,語言通俗易懂,文風清新簡潔,是干部群眾、青年學生進行理論學習和開展形勢政策教育的重要輔導讀物。

  中共中央宣傳部理論局    

  2017年3月  

  

  2016年10月,一部名為《永遠在路上》的電視專題片受到廣泛關注,引發了觀眾“追劇”現象。與很多熱播節目不同,它的“主角”們是曾經位高權重的“明星官員”。這些重量級“大老虎”在鏡頭前懺悔,講述墮落經過,還原貪腐過程,令人震驚、發人深省,對黨員、干部繃緊思想之“弦”起到了重要警示作用。

  《永遠在路上》是一份管黨治黨的成績單,也是全面從嚴治黨的警示錄。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就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對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一 全面從嚴治黨承載新使命

  在中國,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核心。《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開篇第一句“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和崇高使命,體現了中國共產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覺和責任擔當。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作為一個擁有近8900萬名黨員、44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大黨,全面從嚴治黨,關系黨的先進性純潔性,關系人心向背,關系國家民族的興衰,關系黨的生死存亡。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麼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先進性純潔性,最終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地被歷史淘汰。今天提出並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正是基於不忘初心使命、厚植執政基礎、鞏固執政地位、完成執政大業所作出的戰略抉擇。

  完成偉大事業,需要全面從嚴治黨。“天下將興,其積必有源。”今天,我們正行進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宏偉征途上,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黨對國家、對民族、對人民承擔著更大的歷史責任。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續寫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必須把黨這個核心領導力量建設好。這就要求通過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不斷提高黨治國理政的水平。惟有如此,我們黨才能在新的“趕考”、新的長征中,交出優異答卷,譜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嶄新篇章。

  進行偉大斗爭,需要全面從嚴治黨。當今中國已到了關鍵節點,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實現發展轉型、完成改革攻堅、推動文化繁榮、贏得全球競爭,對我們的政治定力、治理能力和創造精神提出了整體性挑戰和更高要求。走好新的長征路,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這對黨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是一個重大考驗。進行偉大斗爭,需要堅強有力的黨來領導。這就要求我們堅持不懈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凝聚起全黨全社會堅不可摧的強大力量,保障偉大斗爭取得全面勝利。

  推進偉大工程,需要全面從嚴治黨。一部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史,就是一部黨不斷加強自身建設、發展壯大的歷史。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共產黨人不懼任何風浪,不怕存在問題,就怕不能發現並解決自身的問題。如果我們黨回避問題,積重難返,就總會有不堪重負的一天。全面從嚴治黨,就是要同一切弱化損害先進性純潔性的現象作斗爭,祛病療傷,激濁揚清,著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治亂存亡,其始若秋毫,察其秋毫則大物不過矣。”全面從嚴治黨,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中國共產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深刻憂思,彰顯了對國家、民族和人民前途命運的深邃把握,必將開啟黨的建設新的征程。

  權威解讀

  全面從嚴治黨是完成歷史使命的根本保証

  曲青山(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全面從嚴治黨是我們立下的軍令狀,是我們黨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勝利的根本保証。隻有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提高黨駕馭全局、推動發展、化解矛盾、應對風險的能力,承擔起歷史賦予我們黨的崇高使命,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二 管黨治黨沒有放鬆時

  2017年1月9日,黨的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剛剛閉幕就公布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敗的最新成績單:中央紀委共立案審查中管干部240人,給予紀律處分223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116.2萬件,給予紀律處分119.9萬人。這組數據,充分表明了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堅強決心。

  全面從嚴治黨,是貫穿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的鮮明主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嚴字當頭、標本兼治,採取一系列新的舉措管黨治黨,集中整飭黨風,著力嚴明紀律,嚴厲懲治腐敗,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

  ——狠抓思想從嚴。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凝心聚魂,用理想信念和黨性教育固本培元、補鈣壯骨,著力教育引導全黨堅定理想信念,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狠抓管黨從嚴。堅持和落實黨的領導,引導全黨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不斷增強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管黨治黨的意識、責任和能力。

  ——狠抓執紀從嚴。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著力推動全黨牢記“五個必須”、防止“七個有之”,保証全黨團結統一、步調一致。

  ——狠抓治吏從嚴。堅持正確用人導向,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糾正“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齡”的選人用人傾向,著力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優化選人用人環境,出台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規定。

  ——狠抓作風從嚴。堅持以上率下,鍥而不舍、扭住不放,著力解決許多過去被認為解決不了的問題,推動黨風政風不斷好轉。截至2016年8月底,全國共查處“四風”違紀問題近14萬起,處理黨員、干部18萬余人。

  ——狠抓反腐從嚴。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老虎”“蒼蠅”一起打,著力扎緊制度的籠子,特別是清除了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等腐敗分子,有效遏止了腐敗蔓延勢頭。

  經過幾年的努力,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黨心民心為之一振。據國家統計局開展的全國黨風廉政建設民意調查數據顯示,黨的十八大后,人民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滿意度逐年走高。有國外媒體認為,中國當前的反腐敗成績是“足以同在中國這樣一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解決溫飽問題、極大地消除貧困相提並論的一個巨大貢獻”。

  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黨內存在的一些深層次問題並沒有得到根本解決,一些老問題反彈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還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一些黨員、干部對全面從嚴治黨的認識不到位、思想不適應、行動不自覺。如果這些問題得不到有效解決,讓老問題“風過草抬頭”,就會失信於民,黨就會面臨更大危險。

  “事輟者無功,耕怠者無獲。”黨中央要求全黨一定要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嚴字當頭、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把嚴的要求貫徹到管黨治黨全過程、落實到黨的建設各方面,一以貫之地抓下去。

  知識鏈接

  牢記“五個必須”

  必須維護黨中央權威,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必須維護黨的團結,堅持五湖四海,團結一切忠實於黨的同志﹔

  必須遵循組織程序,重大問題該請示的請示,該匯報的匯報,不允許超越權限辦事﹔

  必須服從組織決定,決不允許搞非組織活動,不得違背組織決定﹔

  必須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不得默許他們利用特殊身份牟取非法利益。

  防止“七個有之”

  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要堅決防止“七個有之”:為了自己的所謂仕途,為了自己的所謂影響力,搞任人唯親、排斥異己的有之,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的有之,搞匿名誣告、制造謠言的有之,搞收買人心、拉動選票的有之,搞封官許願、彈冠相慶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陽奉陰違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議中央的也有之。

  三 旗幟鮮明講政治

  2017年2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全局高度,深刻闡釋了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的重大問題,對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指導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嚴肅認真開展黨內政治生活。”這一重要論斷,鮮明指出了講政治是黨內政治生活的核心所在,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要求。

  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要求。什麼時候全黨講政治、黨內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們黨就風清氣正、團結統一,充滿生機活力,黨的事業就蓬勃發展﹔反之,就弊病叢生、人心渙散、喪失斗志,各種錯誤思想得不到及時糾正,給黨的事業造成嚴重損失。歷史和現實一再表明,講政治,關乎黨的前途命運,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証,是我們黨培養自我革命勇氣、增強自我淨化能力、提高排毒殺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徑。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推進,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從政治上暴露得越來越充分。政治上的問題,必須從政治上加以解決,這就是把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治本之策的根本原因。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就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旗幟鮮明講政治的要求,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把講政治貫穿於黨性鍛煉全過程,轉化為思想自覺、黨性觀念、紀律要求和實際行動。

  講政治,根本目的在於統一全黨意志、凝聚全黨力量,為實現黨的綱領和目標而共同奮斗。旗幟鮮明講政治,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貫徹民主集中制﹔必須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必須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不斷提高自我淨化能力﹔必須要求領導干部嚴格自律,擔負起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隻有全黨深入踐行這些要求,從政治上把大局、看問題,從政治上謀劃、部署、推動工作,才能確保全黨的集中統一,鍛造更加堅強的領導核心。

  對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來說,講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任務越繁重,風險考驗越嚴峻,就越要把講政治的弦繃得緊一些、再緊一些。必須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樹立政治理想,正確把握政治方向,堅定站穩政治立場,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加強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使自己的政治能力與肩負的領導職責相匹配。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講政治必須堅持黨的宗旨、黨的群眾路線,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講政治不能紙上談兵、空喊口號,而是要落實到黨的領導、黨的建設、黨和國家各項工作中去,落實到為人民謀福祉上來。

  權威解讀

  旗幟鮮明講政治歷來是我們黨最突出的特點和優點

  施芝鴻(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就是圍繞自己的政治綱領、按照自己的政治路線、為實現自己的政治目標而組織起來的政治集團。黨在長期執政過程中,特別是在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條件下,在黨內政治生活中必須始終旗幟鮮明講政治,否則就會給黨帶來災難性后果。

  四 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維護黨的權威,首先是維護黨中央權威。黨中央有權威,才能把全黨牢固凝聚起來,進而把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贏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回顧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維護權威歷來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重大課題。從我們黨的歷史看,在實踐中形成堅強的中央領導集體並維護這個集體的權威,對我們這樣的大黨、大國尤為重要。對於領導核心,毛澤東同志說,“一個桃子剖開來有幾個核心嗎?隻有一個核心”,“要建立領導核心,反對‘一國三公’”。鄧小平同志也說,“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的一個重大成果,就是明確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這對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領導,對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機遇、戰勝挑戰,對全黨團結一心、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對保証我們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維護黨中央權威和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是統一的。黨中央權威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就是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中央權威,首先要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最重要的是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持“四個服從”,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每一個黨的組織、每一名黨員干部,無論處在哪個領域、哪個層級、哪個部門和單位,都要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中央令行禁止。

  增強政治意識堅定正確方向。鄧小平同志曾指出,“到什麼時候都得講政治”。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沒有強有力的政治保証,黨的團結統一就是一句空話。增強政治意識,就要把握政治方向這個生命線,始終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堅定政治立場、政治信仰、政治紀律和理想信念,不斷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中央提倡的要堅決響應、中央決定的要堅決執行、中央禁止的要堅決杜絕,切實做政治的明白人。

  增強大局意識推進事業發展。“千人同心,則得千人之力。”講大局、顧大局是凝聚力量的基礎,也是涉險灘的保障。在決勝全面小康的征程上,全體黨員、干部要有更強的大局意識,在大局中思考、在大局下行動。就當前來說,增強大局意識就是要按照“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積極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抓好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五大任務。

  增強核心意識確保集中統一。偉大事業需要堅強領導核心。在我們這樣的大國、大黨,全黨同志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一定要有一個堅強有力的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會,一定要有一個“最有威信、最有影響、最有經驗”的總書記作為核心,這樣才能凝聚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各位成員的智慧,凝聚各級領導干部的智慧,凝聚全黨的智慧。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的偉大斗爭實踐中已經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實踐充分証明,明確習近平總書記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我們黨的鄭重選擇,是眾望所歸、名副其實,是黨心和民心所向。全黨同志特別是黨的領導干部,都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忠誠於黨,忠誠於黨的事業,講紀律、守規矩,在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上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做到堅定不移。

  增強看齊意識凝聚全黨力量。“人心齊,泰山移。”全黨向中央看齊,保持高度團結和集中統一,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今天,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艱巨繁重的任務,更加需要自覺看齊、堅定看齊、善於看齊。增強看齊意識,就是要自覺向黨中央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的決策部署看齊。

  “四個意識”相互聯系、相互支撐,構成了一個系統的有機整體。其中,政治意識是根本,確保方向和立場正確堅定﹔大局意識是基礎,確保局部和整體協調一致﹔核心意識是關鍵,確保全黨集中統一﹔看齊意識是保証,確保隊伍齊整有力。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是空洞的口號,不能隻停留在口頭表態上,最終要轉化為實打實的行動。隻有更加扎實地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才能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境界,團結帶領廣大人民在新長征路上闊步前行。

  微言大義

  ◆中國共產黨是人民的主心骨,是國家的頂梁柱,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沒有今天的大好局面。

  ◆全面從嚴治黨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鬆一鬆則功虧一簣,緩一緩則前功盡棄。

  ◆思想是靈魂,制度是筋骨。兩者結合起來,就能塑魂治心、強筋健骨。

  ◆夯實思想地基,筑牢制度支柱,我們黨這座大廈才能越建越高,越來越穩。

  ◆全面從嚴治黨不能滿足於過去時,應牢牢抓住進行時,主動謀劃將來時,永遠沒有完成時。

  五 勇於自我革命

  老子《道德經》有句名言:“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說的是一個人隻有勇於戰勝自己,才能成為真正的強者。一個政黨也是如此,隻有不斷修正和超越自己,才能日益興旺強大。對於我們這樣一個大黨來說,隻有以勇於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實現自身跨越,才能不斷給黨和人民事業注入生機活力。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作為一個擁有90多年歷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黨之所以偉大,不是因為不犯錯誤,而是因為能夠依靠自身的力量,同人民群眾緊密結合在一起,不斷自我革命,勘誤糾錯,從而始終保持蓬勃朝氣,從勝利走向勝利。這個自身的力量,來源於我們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這是我們黨的顯著特征和獨有優勢,是真正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一個重要標志,也是我們黨長盛不衰、永葆生機與活力的重要原因。

  無私才能無畏。我們黨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氣,是因為我們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謀私利才能謀根本、謀大利,才能從黨的性質和根本宗旨出發,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檢視自己﹔才能不掩飾缺點、不回避問題、不文過飾非,有缺點克服缺點,有問題解決問題,有錯誤承認並糾正錯誤。

  現在,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我們黨面臨的挑戰和風險更加復雜。挑戰越巨大,任務越繁重,黨越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作為世界第一大黨,沒有什麼外力能夠打倒我們黨,前途命運都掌握在我們黨自己手上。要興黨強黨,必須具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過硬的自我淨化特質,實現自我監督、自我矯正、自我淨化,從而有效化解黨面臨的各種挑戰和危險。

  發揚勇於自我革命精神,關鍵是要有“向頑瘴痼疾開刀”的決心。必須實事求是認識和把握自己,以刀刃向內的勇氣革除自身的病症,以勇於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自我革命本身就是對著問題去的,諱疾忌醫是自我革命的天敵。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要以“君子檢身,常若有過”的態度來發現自身的缺點和不足,以解決突出問題為突破口和主抓手,落實好全面從嚴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各項要求。

  六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歷史潮流滾滾向前,從不等待一切猶豫者、觀望者、懈怠者、軟弱者。我們黨已經走過了90多年的歷程,充滿著苦難和輝煌、曲折和勝利、付出和收獲。回首來時路,重巒疊嶂、布滿荊棘﹔展望新征程,路險且艱、任重道遠。

  走好新的長征路,需要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既注重加強理想信念教育,補足精神之“鈣”,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又注重各方面制度建設,扎緊扎牢制度的籠子,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筑牢思想根基和制度防線,推進黨的建設取得更大成效。習近平總書記從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戰略高度,指出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努力方向: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

  “全面”是基礎。“全面”體現為管黨治黨對象全覆蓋、領域全范圍、責任全擔負,人人、處處、時時納入其中,無一例外。對象全覆蓋,就是把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實到每個黨組織中、落實到每名黨員身上﹔領域全范圍,就是體現到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各個領域、各個方面﹔責任全擔負,就是一把尺子量到底、一根竿子插到底,層層傳導責任壓力,讓全面從嚴治黨真正落地生根。

  “嚴”是關鍵。“世間事,做於細,成於嚴。”共產黨人最講認真,全面從嚴治黨講認真,就是堅持嚴字當頭,把嚴的要求貫徹全過程,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真管真嚴,就是要動真格,不降標准,不圖形式,不走過場,確保全面從嚴治黨真正落實﹔敢管敢嚴,就是要敢於碰硬,不懼壓力,不畏艱難,不避矛盾,讓一切違紀違規的言行無處遁形﹔長管長嚴,就是要善始善終,不鬆勁頭,不減力度,不打折扣,堅持不懈嚴管嚴治。

  “治”是要害。堅持標本兼治,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拔“爛樹”、治“病樹”、正“歪樹”。拔“爛樹”,就是對爛掉的腐敗分子一抓到底,堅決清除害群之馬﹔治“病樹”,就是對犯了小錯的干部,要對症下藥,抓早抓小,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正“歪樹”,就是對處於“亞健康”狀態的干部,要及時提醒,拉回正軌,使其遠離違反紀律和規矩的紅線。

  “打鐵還需自身硬。”“中華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行穩致遠,關鍵靠黨掌舵定向、指引航程。隻要堅持不懈全面從嚴治黨,提高管黨治黨的能力和水平,必定能凝聚起不可戰勝的磅礡力量,創造無愧於歷史的輝煌業績。

  深度閱讀

  1.《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人民出版社,2016年11月。

  2.《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人民出版社,2016年11月。

  3.習近平:《關於〈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的說明》,《人民日報》2016年11月3日。

  4.《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以解決突出問題為突破口和主抓手  推動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落到實處》,《人民日報》2017年2月14日。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19日 09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