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浙江:前置嚴格把關保障選出最佳代表(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

2017年04月19日0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代表黨員推,黨的代表要求高……”這是浙江省景寧畬族自治縣東弄村畬族黨員藍延蘭在十九大代表推薦前,為了宣傳十九大代表條件和資格,專門給畬族黨員編的山歌。

  浙江省委在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推薦提名過程中,旗幟鮮明地把講政治放在首位,強調講政治不是空的而是具體的,要求嚴把人選政治關、廉潔關以及在實際工作中的表現關。通過前置嚴格把關,推薦出一批政治強、表現好的代表人選。

  基層推舉黨代表之前,景寧畬族自治縣東弄村黨支部書記藍國欣帶領支部一班人,來到有30多年黨齡的老黨員、老支部書記藍啟貞家,宣傳黨的十九大代表人選推薦工作,並征求推薦人選標准的意見。藍啟貞經過認真思考表示:“我覺得黨代表首先品行要好,要能帶領群眾致富。”在征求廣大黨員群眾意見的基礎上,東弄村確定了“先鋒指數高的人、家風好的人,會幫我們說話的人、會帶我們致富的人”四條人選標准。隨后召開黨的十九大代表初步人選推薦會,根據大多數黨員的意願,黨支部確定了黨的十九大代表的初步人選。

  為了使基層黨員更加了解上級對黨代表的條件要求,浙江省各基層黨組織根據中央、省、市的要求,通過支委討論、上門征求意見等,提出了基層黨員一看就明白的黨代表標准。

  在被確定為黨的十九大代表推薦人選前,景寧畬族自治縣梅歧鄉桂遠村黨支部書記李統認真地填寫了個人有關事項說明。內容包括個人身份、主要資產、主要社會關系、違法違紀說明、誠信說明等。“對黨的十九大代表初步人選的個人有關事項說明,我們將聯合28個部門,對74條具體事項進行審核,避免‘帶病提名’。”景寧畬族自治縣委組織部負責人介紹。

  如何確保推薦人選具有先進性、純潔性、廣泛性?浙江省紹興市建立“負面清單”,規定不得推薦為黨代會代表人選的“十六種情形”,包括“損害生態環境和資源造成嚴重后果的、在規定期限內不拆除違法建筑的、非正常集體上訪的、嚴重違反村規民約的”等情形,切實把人選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作風品行、黨性修養等方方面面的情況考准察實。

  為了選出最佳代表,浙江省委堅定不移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和民主集中制原則,通過“三上三下”,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復醞釀,逐級遴選擇優拿出推薦名單,確保所有代表人選都來自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提名。各級黨組織按照縱向到底、橫向到邊要求,通過發放人選推薦表和推薦工作手冊“一表一冊”、開展“家訪式”宣傳、實行責任包干制、推行全程記實法等多種方法途徑,確保實現黨組織和黨員“兩個全覆蓋”。全省基層黨委、黨支部、黨員推薦提名的參加率分別達到100%、100%、99.63%。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18日 04 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