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黨旗在心中高高飄揚

——浙江省江山市公安局以黨建為引領全面提升隊伍建設

2017年04月19日08: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去年以來,浙江衢州江山市公安局認真學習貫徹中央“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精神,緊緊圍繞上級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按照“抓黨建、帶隊伍、促工作、護發展”的總體思路,引導全局民警做到五個“回歸”:黨員信仰的回歸、黨員意識的回歸、組織生活的回歸、規矩意識的回歸和政績觀的回歸。通過黨建學習,全局黨員民警的黨員意識得到了喚醒,信仰得到了加強,形成了你追我趕的創先爭優氛圍,各項公安業務工作在省市評比中名列前茅,得到了上級黨委政府的高度評價,也贏得了當地群眾普遍稱贊。

黨員信仰的回歸——讓黨旗高高飄揚

長台派出所現有民警16名,其中黨員有12人。轄區有四個鄉鎮,44個行政村,總人口8萬多,面積536平方公裡,治安防控點多線長面廣。面對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務,近年來,長台所緊緊圍繞江山市局提出的黨建引領一切公安工作的指導思想,實行以支部委員挂聯,黨員民警包片的“包村聯項”機制,所裡四個支部委員分別挂聯四個鄉鎮,為各鄉鎮基礎防控工作的第一責任人,牽頭開展基層治安防控工作。由優秀黨員民警擔任片長,採用“4+2”警務模式,即4名黨員民警和2名協警深入各個社區,全方位開展各類基礎管控。

張雪飛向記者介紹,2015年7月以來,江山市局把黨建作為全局首要的工程來抓。把以“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為主要內容的黨員信仰工程作為解決民警精神“缺鈣”問題的主要抓手,要求每一位黨員始終要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要比一般群眾具有先進性和覺悟性。要求全局黨員民警在思想上牢固樹立服務群眾的宗旨意識,在行動上全力提升服務群眾的能力水平,努力踐行黨員民警的先鋒模范作用。

通過黨建學習,大家對黨的信仰得到了提升,黨員榮譽感得到了升華,工作中處處能以黨員的標准來要求自己。

黨員意識的回歸——黨徽在我心中

為全力護航G20峰會,2016年開年之初,江山公安即吹響了G20杭州峰會安保的集結號。關鍵時刻,民警的黨員意識再一次發揮能量,出現了一幕幕感人的畫面:

——廿八都鎮轄區派出所總共隻有13名民警,卻要抽調6名警力外援。面對如此緊張的警力,該所老黨員民警姜土水主動提出自己去廿八都省際公安檢查站常駐。這一駐就是大半年﹔

——為緩解警力緊張,市局把24名學員警派到廿八都省際公安檢查站。在骨干力量被抽調到杭州安保的情況下,由誰來帶新學警是個棘手的問題。“我們大隊領導來帶!”特(巡)警大隊支部書記、大隊長王師華主動搶活。經驗豐富的特(巡)警大隊領導們彎下身段來擔任學員隊長。每人一周輪流,從最基本的規矩到設卡查緝,系統地訓練這批學員警,使其盡快形成戰斗力﹔

——以公安離退休老黨員老干部為骨干組建的義務治安巡邏隊成立了﹔

——由局領導帶隊參加的夜間治安巡邏隊成立了……

黨旗在高高飄揚!黨徽在熠熠發光!

在老黨員、老民警的模范帶頭下,之前公安隊伍中存在的個別黨員覺悟不高、作風不扎實等現象都得到了大改觀,一個個基層支部堡壘的戰斗力更強大了。

規矩意識的回歸——講規矩從敬禮開始

一走進江山市公安局,一股嚴肅、正直和庄重的氣氛迎面而來,讓人不由自主的精神一振。從局大院走到辦公室,不論是門衛還是民警,見面首先就是立正后“唰”地一個敬禮,精氣神十足。

一個看似普通的敬禮,體現出的是江山公安嚴明的紀律和優良的作風。

據了解,2016年以來,江山公安緊緊盯牢“規矩意識”這一公安規范執法的思想根基,從細節入手,抓規矩養成,在全局范圍內組織開展“規矩意識回歸”工程。要求全體民警、協警“講規矩從敬禮開始”,始終牢記公安隊伍是一支紀律部隊,有嚴於一般公務人員的紀律要求。從“敬禮”這個最小的規矩入手,牢記敬禮、自覺敬禮、習慣敬禮,從而進一步強化規矩意識,自覺將政治規矩、紀律規矩、工作規矩和生活規矩等規矩內融於心、外化於形。

“敬禮可以提振一個人的精氣神,體現民警的文明素養和精神風貌,更體現民警的職責和使命,是提升公安隊伍形象的最基本方式。”張雪飛說。

從小小的敬禮到規范執法,再到人人“守紀律,講規矩”,江山市公安局一步步地營造出了一個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環境。

政績觀的回歸 ——黨建強不強,業績拿來看

2016年,江山公安在禁毒、刑偵、經偵、交警、法制、警保、國保、出入境等各項公安業務方面均領先整個衢州地區。全局9個派出所中有7個所獲得年度社會治安狀況評估工作優秀等級單位,其中城中派出所和峽口派出所獲得“治安狀況十佳派出所”榮譽稱號﹔並先后涌現出“全省優秀人民警察”黃風波、“全省最美禁毒人”黃芬等等一大批優秀黨員。

台上一刻鐘,台下千日功。這一連串的優異成績來得絕非偶然。

“實踐証明,通過一年的黨建學習實踐,各個所隊在績效考核、工作實績等方面突飛猛進,取得了驕人的成績。全局民警心中從此堅定地樹立起了新的的政績觀。”

以黨建引領業務、以業績體現黨建,以黨建引領江山公安一切工作。正是這樣的政績觀,讓江山公安的黨建和業務得以深度融合,推動著江山公安事業發展穩中求進,繼往開來。

組織生活的回歸——黨建怎麼抓?學習是關鍵

每周一晚上18時30分,是江山市公安局全體民警雷打不動的政治學習會開始時間。

黨建怎麼抓?學習是關鍵。

為改變以往理論學習及思想教育流於形式、內容空洞的問題,江山市公安局黨委明確了以“主題要精、人人要說、說話要站、鼓掌要響、講完要評”的五要學習標准。要求每位黨員民警逐字逐句地學習新《黨章》、《准則》、《條例》和習近平系列講話。

為了提高學習效果,各支部每次確定一個小主題,或者具體到一個條款、一句講話,開展有深度、有廣度、有見地的學習。並且要求每個人站起來發言談學習體會,聽眾要鼓掌,書記要點評並做總結歸納。以融入、感受、體驗等方法提高黨員民警主動學習的熱情和自我提高的積極性。

“說得好是因為做得好”。從民警說話遮遮掩掩站不起來,到發言理直氣壯、有內容有深度,江山公安近千號民警、協輔警用一年的時間完成了華麗轉身。通過學習,有效地喚醒了大家的黨員意識,堅定了對黨的信仰,進一步健全並發揮黨委、支部的工作機制和戰斗堡壘作用。

同時,組織生活也被江山市公安局當做從嚴治警的利器。全局上下以“清雷除患”隊伍教育集中整治活動、“嚴紀律、正作風、樹形象”專項教育活動為契機,強化教育,強化監督,全面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民主生活會上堅持有問題擺在桌面上,知恥而后勇,依靠組織提出措施,逐步解決問題,營造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的積極氛圍。

為方便基層黨支部能夠真正地開展組織生活,江山市公安局黨委將原本的19個黨支部重組為36個黨支部。每逢單周召開局黨委學習會,學習政治理論、上級政策方針和黨的基礎知識,不斷提高班子成員理論水平,提高駕馭全局的能力,增強求真務實,開拓進取的精神。逢雙周,局領導以普通黨員身份融入聯系所隊跟黨員一起學,將黨的理論知識、路線方針、政策決定進行宣傳,引導灌輸黨員民警既要干好工作,更要過好組織生活。

每次學習會各個黨員的講話內容和學習照片均要上公安內網公布,堅決不走過場,不流於形式。通過規范組織生活,江山公安建好建強了基層戰斗堡壘,有效重塑了黨員民警對黨組織的歸屬感,認同感。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在黨建的引領下,江山公安局全體民警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不斷強化,思想覺悟、業務能力不斷進步,為打造一支“絕對忠誠、干淨純潔、能戰善戰”的公安鐵軍隊伍夯下了堅實基礎。

(馬海濤 余賢忠 徐賢良)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