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時代需要更多引領價值觀的榜樣人物

崔文佳

2017年04月19日08:2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時代需要更多引領價值觀的榜樣人物

每個時代都需要一種向上向善、凝聚人心的精神,而榜樣就是最直接、最生動的載體。今天,我們身處社會轉型期,尤其需要越來越多的榜樣人物來引領社會主流價值觀走向,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人們自覺選擇的價值取向。事實上,我們身邊從不缺少榜樣,真正缺少的是發現榜樣的眼睛與弘揚榜樣精神的激情。

“百佳書記因公殤,萬人同哀悼逝波”。近段時間,因公殉職的全國優秀縣委書記廖俊波的先進事跡在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強烈反響。人們滿噙熱淚、深受震撼,真切感受到了一位優秀共產黨員所達到的精神境界。日前,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廣大黨員、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學習,不忘初心、扎實工作、廉潔奉公,身體力行把黨的方針政策落實到基層和群眾中去,真心實意為人民造福。

政聲人去后,民意閑談中。耕耘於祖國東南一隅的廖俊波何以贏得如此口碑?從他生前的口頭禪就可見一斑——“能到現場就不在會場”。廖俊波用實干詮釋著一名共產黨員對黨忠誠、心系群眾、忘我工作、無私奉獻的優秀品質。在政和縣,他創造了經濟開發區從無到有、從破土動工到首家企業投產僅用半年的“政和速度”﹔在武夷新區,他創造了南平航天體驗館項目從簽訂協議到建成僅用80天的“新區速度”。斯人已逝,風范長存。我們對這位時代楷模表達敬仰與懷念,更要以他為鏡,傳承和發揚其公仆情懷與崇高品格。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每個時代都需要一種向上向善、凝聚人心的精神,榜樣就是最直接、最生動的載體。歷史早已証明,發掘一個好榜樣,可以帶動一批人﹔樹立一個好榜樣,可以感召一代人。抗美援朝戰場,黃繼光、邱少雲等一批英雄舍生取義,感動了無數群眾,鼓舞了前方戰士﹔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王進喜、焦裕祿等一批先鋒挺起了共和國的脊梁,震撼了千千萬萬顆心靈﹔改革開放以來,孔繁森、沈浩等一批好干部喚起無數人投身基層、報效祖國的激情……身教勝於言傳,榜樣們的行動為時代精神作注,讓正能量春風化雨,凝結為一代人的集體記憶,激發起一代人的奮進動力。如今,我們談到奉獻依然會想到雷鋒,談到實干依然會想到王進喜,談到為民依然會想到焦裕祿,這種“條件反射”足以証明一份精神財富的持久力。

然而,當下的一個事實卻是,人們耳熟能詳的時代榜樣似乎不那麼多了,在一些人眼裡“榜樣”似乎成為略顯遙遠的名詞。這並非是當今社會的優秀人物變少了,而是隨著價值觀變遷和大眾關注焦點的偏轉,投注於他們身上的目光少了。在追名逐利的拜金浪潮中,豪商巨賈、明星網紅更惹人關注,那些克己奉公、埋頭苦干的人被忽視了﹔在解構主義甚囂塵上之際,特立獨行成為閃亮標簽,集體主義、無私奉獻等價值觀被邊緣化了。有作家感言,“這是一個稍微談點兒善良、談點兒理想就被嘲笑的時代”。而其生出的一大后果便是精神富裕的人物不再被尊崇,“光鮮亮麗的東西”成為流行的文化樣式和趣味追求。偉大的時代需要偉大的精神,那些荒腔走板的價值觀何以承載我們這個時代的奮進與厚重?

今天,我們身處社會轉型期,尤其需要越來越多的榜樣人物來引領社會主流價值觀走向,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人們自覺選擇的價值取向。事實上,我們身邊從不缺少榜樣,真正缺少的是發現榜樣的眼睛與弘揚榜樣精神的激情。總有人說“世風日下,人心不古”,但從不斷涌現出的“最美醫生”“最美警察”等暖新聞就可看到,那些正能量的人物依舊能夠感動人,人心向善、見賢思齊在任何時候都不過時。而著眼當前輿論環境與傳播方式的革命性變化,今天樹立典型、宣傳榜樣的方式也必須與時俱進,有立場也有方法,重受眾也重效果,讓榜樣有血有肉,促榜樣立在人心。

榜樣就像思想的壓艙石、價值的定盤星,具備無窮的力量。這種力量是一種無形的感染力,能在人們內心深處產生崇德向善的情懷,孕育出看齊追趕的自覺。以之為精神導航,思想就不會迷失﹔時時深味其精髓,人生就不會沉淪。挖掘並傳播更多廖俊波式的先進人物,我們的時代精神才能具體落地,社會的發展進步才能存有溫度。

(責編:程宏毅、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