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先鋒足跡:安立盛:我相信堅持的力量

2017年04月18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安立盛(左一)慰問困難家庭。
  資料圖片

  碰到困難戶,有的人避之唯恐不及,安立盛上趕著要管管。山東煙台市芝罘區通伸街道西炮台社區的這個老人,今年74歲,退休十幾年,每天卻仍然忙得像個“救火隊長”,哪兒有困難哪裡鑽。他在自家門口豎了塊牌子:有事找黨員,有困難找安立盛。

  安立盛出生於1943年,5歲成孤,吃的是百家飯,穿的是百家衣,是左鄰右舍接濟他成人。

  1963年全國學雷鋒,安立盛沖在最前面,這一沖就是54年。1971年入黨后,安立盛更是感到責任重大:模范帶頭,要對得起自己這個黨員的稱呼。

  安立盛在煙台市公交集團從事保衛工作期間,由於公司地處偏遠,偷盜行為頻發,鋼材、零部件等頻頻丟失。為此,他聯合公安機關,共抓獲盜竊犯10余人次,追回贓款3萬多元。抓偷盜、詐騙團伙……安立盛數不清多少次挺身而出。

  煙台市道德模范、山東省道德模范提名獎獲得者、山東省最美志願者、中國好人榜身邊好人……多重榮譽加身,但很多人依然不解:這麼危險,難道沒想過自身的安危嗎?到底圖啥?安立盛聽了擺擺手:“黨和政府供我上學,無數好心人撫養我長大,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我能做的不多,但我相信堅持的力量,我願用一輩子兌現這個承諾。而且我是黨員,這都是我應該去做的,而且必須帶頭做,始終如一保持共產黨員的底色。”

  2003年,安立盛退休,頤養天年的年紀,他卻在社區裡為自己“闖”出個有名的外號“小巷總理”:小區環境又差了、誰家生活有困難了,這個五大三粗的山東老漢,啥都管、啥都幫。“崗位有退休,黨員身份沒有‘退休’, 現在時間多了,更要老有所為。”他笑著說,自己整天不著家。老伴兒也是黨員,對此很支持:做點公益活動,發揮余熱,有意義!

  他剛搬進現在居住的這幢老樓時,走廊衛生差,牆上貼滿了小廣告。這得管!他不僅承包了樓道衛生,還自費買涂料粉刷牆壁,自己動手給樓梯安裝扶手,為減少鄰裡糾紛,20多年來他一直用自家電為全樓照明,沒一句抱怨。“我是黨員,這個時候我不帶頭,誰帶頭!”

  來到社區后,他“偷偷”摸底了困難群眾:10戶低保,10戶殘疾人,10戶空巢老人,10戶軍屬。這得管!安立盛自己默默承包了這些人的生活,至今,到了周末就去送點菜、劈點柴,做點力所能及的活。他還利用家中的小棚建了個社區老年文化活動室,自己掏錢買來雜志、書刊以及扑克、象棋等娛樂用品,免費供大家閱讀、使用。

  “能幫就幫點,能干就多干點,都已經20多年了,我們不是親戚,但感情上勝過親情。我敢跟老百姓說,在社區裡,有問題找黨員,有困難就直接來找我。”安立盛的承諾擲地有聲。

  就是這樣一個忙碌的身影,誰能料到,安立盛自己也是個病人,患有嚴重的糖尿病,每天靠打胰島素吃飯,但他卻不以為然:“我一睜開眼就想我那些公益活動,沒時間想病。”

  一花獨放不是春,萬紫千紅春滿園。“一個人爭先鋒、做模范是點,大家一起學先進、做典型才是面。”多年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的安立盛逐漸意識到,服務群眾不能單靠自己的力量,而要把黨組織建立起來,發動黨員和群眾一起參與。

  2012年,他所帶領的3000多人志願者隊伍被中央文明辦命名為“安立盛學雷鋒社會志願服務大隊”。目前團隊擁有120個分隊、8000余人。擦洗公交站亭、撿拾綠化帶垃圾,義務指揮交通,扶老攜幼上下車,督導文明行為……煙台處處都有他們學雷鋒、做先鋒的身影。

  2013年,在通伸街道黨工委的支持下,安立盛在志願服務大隊成立黨支部:“自從有了黨組織,志願大隊就有了核心領導,活力更足了,帶領大家為群眾服務就更方便了”。目前服務隊已累計資助困難學生2258名。(記者 王 沛)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18日 17 版)

(責編:黃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