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黨旗在每一寸土地高高飄揚

——江蘇海安薄弱村級黨組織轉化工作紀實

2017年04月18日08: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老鄉富不富,關鍵在干部……”3月25日上午10點海安縣開發區韓洋村為民服務中心傳來陣陣掌聲,村支部書記張有華正在進行精彩的干事創業動員演講。室外春意盎然,室內春潮涌動,90余位農村黨員齊聚一堂,精神抖擻,充滿了身為黨員的自豪感與責任感。9位村干部在全體黨員的見証下,現場簽下全年任務清單,將全村1262戶村民進行分工,領下自己的那份“責任田”。

看著充滿朝氣的黨員干部,體驗著豐富多彩的黨員活動,感受著寬敞明亮的為民服務中心,記者很難想象,這曾是一個班子癱、民心散、經濟差的薄弱村。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近年來,海安縣委將整頓薄弱基層黨組織作為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縣委組織部制作下發《薄弱基層黨組織整頓分析評估表》,從黨組織戰斗力、經濟發展水平、干群關系等方面考量,2013年底至今,先后列出33個薄弱村、3個薄弱社區共36個村級薄弱基層黨組織,目前已全部轉化成功,由弱變強。

層層推進 村村都配“高級顧問”

“我們之前也知道村建設有問題,具體原因在哪,怎麼改,也找不到個頭緒。”2015年10月,距離縣城10公裡的曲塘鎮大陳庄村由於村營收入較低、歷史遺留問題較多、干部工作熱情不高等問題,經過鎮黨委評估,申報為全縣第二輪薄弱村。11月起,縣委常委、組織部長、統戰部長陳鵬軍挂鉤聯系大陳庄村,查出薄弱原因在於班子建設不嚴不實,同時缺乏持續穩定的經濟增長機制。通過村干部座談、走訪農戶、調研村企等形式,陳鵬軍先后5次到村指導工作,幫助制定村“兩委”班子隊伍提升機制、村營發展增長機制、農村黨員政治生活規范機制等五大機制。

據了解,為將薄弱村級黨組織整頓轉化工作落到實處,海安“全縣總動員”,縣鎮村三級聯動抓整改。建立縣領導挂鉤聯系制度,縣委主要領導親自挂帥,一村(社區)一名縣四套班子領導,負責指導聯系村(社區)的整頓工作。

“之前縣裡鎮上也有領導來走訪,但像這樣一對一的指導還是頭一次。”大陳庄村村主任陳紹軍喜笑顏開,“按照這五大機制,我們各項工作明顯有了抓手,成效也很明顯。”經過一年的整頓,大陳庄村全縣排名上升33個名次,村營收入增加40%,年內引進千萬元企業、百萬元企業各一家,被縣委評為四星級村。

不僅如此,海安縣各區鎮黨(工)委針對薄弱黨組織存在的突出問題召開分析研究會。一村一策、一居一案,把脈問診,找出“弱點”,對症下藥,直擊“痛點”,建立薄弱村(居)重點問題、群眾建議和整改方案三張清單,讓“弱點”變為轉化工作的“焦點”。

拎清重點 抓住轉化提升的“牛鼻子”

2014年,韓洋村年近60歲的原村支部書記因身體原因不能履職,導致一段時間該村黨的活動不開展,重大事項不能決策,群眾反映的問題得不到解決。考慮到該村薄弱的原因是缺少“主心骨”,隊伍老化沒有活力,干事創業的激情不夠,開發區經地方公安系統推薦、考察,把優秀的聯防隊隊長張有華任命到該村任支部書記。

“張支書來了1年,村裡真是一天天的變化,公交也通了,垃圾池也修了,破損渠道也補了。”韓洋村四組的韓招鐵樂呵呵的說,“從前一下雨,我們老年人就不要想出門了,一腳一腳的泥,一不留神就摔跤,現在水泥路直接修到家門口,這才有點奔小康的意思嘛。”上任之后,張有華銳意進取的精神感染了整個“兩委”,帶領全體村干部成功爭取康德生物、青蛙特種養殖、蔬菜種植基地擴進項目,總投資約9000萬元,成功化解了10多起項目與農戶的各種矛盾。維修110多米的破損防滲渠道,重建15個破損垃圾池,改擴建居民活動廣場260平方米,安置拆遷在外過渡的居民58戶,改造了10.5公裡水泥路面,村總支部的工作得到了區黨工委的高度肯定,去年“七一”被表彰為“區先進基層黨組織”,張有華當選本屆縣、鎮兩級黨代表。

“幫資金、給項目,不如建好一個班子,尤其是選准一個好的‘領頭雁’,就是牽住了轉化提升的‘牛鼻子’。”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王榮貴深有感觸。

據了解,海安縣採取“內培育、外引進、橫聯系、下選派”等多種方式,多方施策、多管齊下,從現任村干部、致富能手、大學生村官、聯防隊員中選優配強薄弱村級黨組織“兩委”干部32名,他們充分利用自身優勢資源,發揮“造血”作用。整頓期間,村書記為薄弱村引進項目87個,其中農業項目50個,興辦實事700余件。全縣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村后備干部選拔、培養、管理、使用工作的意見》,加強薄弱村居后備力量培養,新招聘后備干部30名,實施“崗位見習”,參與中心工作,在實踐中鍛煉提高。

“實踐証明,選准一名農村黨組織‘領頭雁’,可以穩定一個村,團結一個村,發展一個村。”海安縣委常委、組織部長、統戰部長陳鵬軍信心滿滿。

在2016年9月份的海安縣村黨組織換屆中,新調整的11位薄弱黨組織書記通過自身的形象和威信,得到了黨員群眾的高度認可和肯定,換屆換出了薄弱村的新面貌、新風氣、新作為。

量體裁衣 一村一策補“短板”

“到底弱在哪?轉化信心從哪來?這是我們首先思考和回答的問題。”海安縣委組織部副部長周小軍向記者展示薄弱村居相關情況資料。

經過充分摸底調查,海安縣36個薄弱村居中,軟弱渙散黨組織13個,經濟薄弱村11個,干群矛盾突出村8個,為民服務中心建設滯后村居4個。

“我們採取黨群部門幫軟村,政法部門幫亂村,經濟部門幫窮村,涉農部門幫差村的針對性舉措,幫助薄弱村居研究轉化思路、提供發展支撐。”陳鵬軍介紹。

針對黨組織戰斗力不強問題,海安縣結合群教活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引導村干部立足崗位“勇扛旗奪杯、敢擔當作為、創一流業績”﹔通過村“兩委”換屆、選派“第一書記”等舉措提升基層組織和黨員隊伍整體活力。墩頭鎮精心挑選優秀大學生村官李雲峰擔任偏遠村、邊緣村禾庄村的村支部書記。李雲峰上任后大力推行總部經濟,通過走出去、請進來,拜訪在外能人等活動,招引北京、上海、蘇州等地區總部經濟企業3家,2016年實現村營收入80多萬元,其中稅收分成就達到56萬元,流轉土地1200余畝,農村純收入增長20%,區鎮排名從原來的第13名前移到第4名。

對集體經濟落后的,大力實施“雙六雙幫”行動,組織優勢部門與“窮村”結對挂鉤,指導基層黨組織結合黨員統一活動日,邀請縣鎮兩級機關職能條口的專家赴村講課,並將縣級機關節約辦公經費幫助薄弱村等方面情況納入單位年終考核,提高村級經濟發展能力。

對信訪矛盾較多的,組建由政法、綜治、信訪等部門人員組成的工作隊,駐村梳理矛盾,逐一包案到人,逐一銷號化解。曲塘鎮下派4名事業人員到薄弱村擔當調解員,化解村內累積的矛盾,規范黨務村務管理,村內各項工作都有明顯起色。

對民心渙散的,大力實施“清水工程”、“村庄環境整治”、農路農橋改造等民心工程,改善群眾生活環境﹔密織服務網絡,實施事務代理,組建功能型黨小組,把服務送到群眾家門口,打通為民服務“最后一公裡”。南莫鎮林廟村每年評選大局意識強、政治覺悟高、個人素質好、群眾口碑佳的黨員中心戶,以點帶面,發揮黨員先鋒帶頭作用,科學解決干群矛盾。

“我們不斷加大對薄弱村居為民服務中心建設的財政扶持力度,根據各村村營收入情況,扶持15-25萬不等的資金,其余資金按照“區鎮配套、縣級機關支持、村級統籌”的方式予以解決。”海安縣財政局副局長周月琴說道。三年來,海安縣在不增加一分錢村級債務的基礎上,確保所有薄弱村(社區)都建成了“惠民、助民、安民、樂民”的服務陣地。

同時,為強化政策激勵,海安縣每年面向優秀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公開招聘區鎮事業人員工作,目前已為65名優秀村(社區)黨組織書記解決事業編制,激勵薄弱村居干部干事創業、爭先晉位。

成效顯著 往日“臟亂差”今日“強富美”

鼓樂飛揚,彩綢飄飄,秧歌隊腰鼓隊的村民們,閃轉騰挪,英姿颯爽。霓虹閃爍,流光旋轉。商業街店鋪林立,商貿、餐飲服務業蓬蓬勃勃,一家家的企業如雨后春筍,迅速崛起。看著這一片片欣欣向榮、朝氣蓬勃的景象,大公鎮於壩村的村民們沉浸在薄弱村轉化工作帶來的幸福感中。

據了解,海安縣首輪22家薄弱村居於2015年12月全部轉化完成。共新成立農業合作社6家,招引項目18個,其中億元項目1個,零糾紛完成土地流轉1925.35畝,規范黨務村務管理制度65項﹔各村重點難點問題得到有效化解,平均年村營收入達到69萬元。

第二輪14家薄弱村居也已於2016年12月轉化結束,成效喜人。全年共維修破損防滲渠道1100多米,重建破損垃圾池159個,修建改造水泥路面20.5公裡,農民幸福指數大幅度提高,年終薄弱村村民調查滿意度達到85%。引進發展項目24個,6名村干部、大學生村官帶頭創業,29個黨員致富能人成為創業示范戶。通過開展農民、工人技術培訓會,8個種植戶擴大產地規模,32名待業村民實現就業。112個黨員中心戶,在生產經營、防汛抗洪各項工作中處處發揮先鋒模范作用。9個薄弱村在區鎮建黨95周年紀念大會被表彰為“先進基層黨組織”,1名村支部書記當選市人大代表,1名村支部書記、1名村主任、1名村民小組長當選縣人大代表,3名黨組織書記當選縣(鎮)黨代表。13個村全部實現“農民人均年純收入近兩萬元,村營年收入超80萬元”的目標,1個社區為民服務中心改造升級工作圓滿完成,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全面彰顯。

目前,海安正在按照5%的佔比倒排第三輪薄弱村居,計劃2017年年底驗收轉化成效,將薄弱村居轉化工作常態化開展下去。“下一步,我們將從三個方面對這項工作進行提升。一是‘一村一策’抓轉化。對新一輪薄弱村‘對症下藥’、繼續精准施策解決重點難點問題﹔二是定期回訪抓鞏固。對前兩批轉化成功的薄弱村持續跟蹤,進行‘回頭看’抓好轉化成效鞏固﹔三是推廣典型抓提升。總結推廣一批排名進位明顯,轉化成效突出的工作經驗,確保整體提升,事半功倍。”陳鵬軍說。 

(吳蘭 孫奕程)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