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資委:提高政治站位 推進“中央企業黨建工作落實年”

2017年04月17日17: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4月17日電 (記者趙晶)國資委今日在京召開貫徹落實中央企業黨建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座談會。國資委黨委書記郝鵬出席會議並講話,國資委黨委副書記、主任肖亞慶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高度,對國有企業全面從嚴治黨作出一系列重要決策部署,明確要求建立黨建工作責任制,從根本上解決管黨治黨不明確責任、不落實責任、不追究責任的問題。

今年是國資委黨委確定的“中央企業黨建工作落實年”。2月22日,國資委黨委首次以面對面形式,聽取中央企業黨委(黨組)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3月13日中央頒布的中央企業黨建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是第一部關於中央企業黨建工作的黨內法規,在國企黨建歷程中具有標志性意義,是中央企業黨建工作的重要基礎性制度文件,對於中央企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制定出台實施辦法是落實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是總結實踐經驗、突出問題導向的重大制度成果。

實施辦法明確中央企業黨建工作責任體制,明確履行黨建工作責任“干什麼”,落實責任“怎麼干”,落實責任“怎麼評價、誰來評價”和黨建工作“干不好怎麼辦”。會議強調,國資委黨委和中央企業各級黨組織要切實扛起管黨治黨責任。中央企業黨委(黨組)要履行好主體責任,黨委(黨組)書記要履行好第一責任,專職副書記要履行好直接責任,班子其他成員要履行好“一崗雙責”。要建立“述評考用”相結合的工作機制,強化追責問責的鮮明導向, 要以責任制為抓手,層層落實管黨治黨責任。

會議要求,中央企業黨委(黨組)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決落實好中央重大戰略和決策部署,按照“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要求,把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貫穿於國企國資改革發展全過程,切實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職責,確保中央重大戰略和決策部署在中央企業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會議強調,要堅決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在雄安新區建設中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國資委系統和中央企業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規劃建設雄安新區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到思想上深刻認識、感情上深入認同、行動上深度響應,努力當好支持雄安新區建設的主力軍和排頭兵。要率先投身雄安新區建設,積極對接雄安新區建設規劃。主動承擔非首都功能疏解任務,全面梳理不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的產業,推動符合雄安新區定位和戰略發展需要的央企在京單位有序遷入雄安。大力加強對接合作,抓緊建立合作機制,進一步加強同河北省委、省政府及雄安新區籌備委員會的對接交流,同時要將新設立的高新技術企業、高端服務企業落戶新區,不斷為雄安新區、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注入新的生機和活力。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