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抓好基層黨建要嚴防“三差”

江蘇省東台市人民法院院長 周宏

2017年04月17日10: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建工作,提出必須“堅持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大局看問題,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為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基層人民法院抓好黨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基層法院身處矛盾糾紛的最前沿,唯有將黨建工作作為隊伍建設的總抓手、事業發展的動力源,方可履行好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職責。筆者認為,在新的長征路上,基層法院要抓好黨建工作,就必須對標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黨組織建設目標,從找准問題入手,從夯實基礎著手,讓黨建工作不偏、不虛、不鬆、不軟。

對標“學習型”,要嚴防軟約束向硬任務轉變的偏差。今年3月,中共中央印發《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兩學一做”的“學”,內容正是黨章黨規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這充分要求基層法院在建設學習型黨組織時,必須始終將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將政治學習作為必修課程,將政治素養作為必備條件,將政治合格作為必勝保障。觀念上,要堅決破除支部和黨員存在的“重業務,輕黨建”的思想誤區,對政治理論要系統學、透徹學、深刻學﹔方法上,黨組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不僅要帶頭學,更要對班子成員及支部書記的黨建工作職責細化分工、實化責任、強化督查﹔在運用上,要克服理論學習與工作實踐結合不緊、運用不足、指導不力的“兩張皮”現象,將理論的指導力轉變為實踐的戰斗力。

對標“服務型”,要嚴防供給端和需求端之間的反差。站在經濟學視角,這種服務從供給與需求的關系來看,干警對應的是供給端,而群眾則對應的是需求端。“眾力並,則萬鈞不足舉也﹔群智用,則庶績不足康也。”黨建工作唯有不斷強化干警的歸屬感、責任感和成就感,方能收眾心、集眾力、聚眾智,催生優質的基層司法產品,進而服務人民群眾。正如供需應維持平衡一樣,服務干警與服務群眾二者本身就是辯証統一的,不可偏頗。從服務干警的維度,在案多人少矛盾持續攀升的大環境下,強化干警的責任意識和奉獻意識十分必要,但對干警的困難和呼聲不應忽視、權益和保障不應忽略。從服務群眾的維度,面對破解執行難、強化普法宣傳、廉潔從政等群眾訴求,要看到極少數干警能力、形象及作風等諸多方面仍有提升的空間和提實的空擋,要確保干警作為與群眾需求同向且同步,同心又同力。

對標“創新型”,要嚴防新品牌與舊優勢拓展的落差。創新是引領法院發展的第一動力。創新型黨組織不僅在抓黨建工作上要敢於打破陳法、改進方法、提煉做法,更要通過黨建工作引領支部和干警中的先進者厚植基礎優勢,倒逼后進者發揮后發優勢,從而提升工作品質、塑造工作品牌、抬高工作品位。因此,必須始終聚焦不想創新、不能創新、不善創新的問題,在支部和干警身上營造出“人無我有、人有我精”的昂揚銳氣和“前有標兵、后有追兵”的危機意識,引導其會規劃、善謀劃、懂策劃。這其間,必須看到,法院工作具有連續性、創新具有時效性,既有品牌如果停滯不前,必然會落伍、會掉隊、會褪色。故而,追求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是理所當然的創新,但由好變成更好、由強變成更強、由精變成更精,這種對舊品牌的升級本質上也是質變的一種形式,應當值得肯定,切不可為創新而創新,讓創新挂在嘴上、浮在面上、現在形上。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