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央組織部印發通知:廣泛開展向廖俊波同志學習

2017年04月15日15:2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中央組織部印發通知 廣泛開展向廖俊波同志學習

進入專題:廖俊波同志網上紀念館

中央組織部印發通知

要求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廣泛開展向廖俊波同志學習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日前,中共中央組織部印發《關於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廣泛開展向廖俊波同志學習的通知》,全文如下: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省南平市委原常委、副市長、武夷新區黨工委書記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廖俊波同志任職期間,牢記黨的囑托,盡心盡責,帶領當地干部群眾扑下身子、苦干實干,以實際行動體現了對黨忠誠、心系群眾、忘我工作、無私奉獻的優秀品質,無愧於“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的稱號。廣大黨員、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學習,不忘初心、扎實工作、廉潔奉公,身體力行把黨的方針政策落實到基層和群眾中去,真心實意為人民造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優秀基層干部因各種原因在基層一線工作中不幸過世。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這些優秀基層干部的家屬,滿腔熱情幫助他們解決困難,特別是要把他們的老人和未成年子女照顧好。這項工作,要有專人負責、專人落實。為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經中央領導同志同意,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充分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的深刻意義。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廖俊波同志的先進事跡,深刻指出了新時期黨員、干部應該具備的思想品質和精神境界,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基層一線干部的高度重視和真情關懷,飽含著對廣大黨員、干部牢記宗旨、為民造福的諄諄教導和殷切希望,進一步豐富了新形勢下干部隊伍建設的基本要求和時代內涵。當前,我們黨正在帶領人民決勝全面小康,致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打贏脫貧攻堅戰,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團結帶領廣大群眾努力奮斗。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各級黨組織要組織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學習弘揚廖俊波同志等先進典型事跡,滿腔熱情地關心關愛基層干部,進一步激發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擔當盡責、苦干實干、無私奉獻的事業心責任感,以實際行動創造無愧於黨和人民的一流業績。

二、廣泛學習宣傳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廖俊波同志生前曾擔任福建省政和縣縣委書記,2015年榮獲“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稱號。2017年3月18日晚,廖俊波同志在趕往武夷新區主持召開會議途中不幸發生車禍,因公殉職,年僅48歲。廖俊波同志長期在基層一線工作,始終牢記黨的囑托,對事業無比熱愛,對工作孜孜以求,對群眾充滿感情。他干工作有股子拼命精神,幾十年如一日,舍小家、為大家,家人想和他吃頓年夜飯都不容易。任政和縣縣委書記期間,面對政和縣貧困落后的狀況,他立下誓言、迎難而上,以“背石頭上山”的勁頭帶領干部群眾開拓進取、苦干實干,該縣連續3年進入全省縣域經濟發展“十佳”,累計減貧3萬多人。他嚴以自律、廉以自守,從不以公權謀取私利,對家人要求嚴格,在干部群眾中形象好、口碑好。

廖俊波同志是新時期縣委書記的好榜樣,是用生命踐行“忠誠、干淨、擔當”要求的好干部。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學習,學習他對黨忠誠、信念堅定的政治品質,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學習他心系群眾、為民造福的公仆情懷,把群眾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上,真心實意為百姓謀福祉﹔學習他擔當盡責、忘我工作的敬業精神,扑下身子真抓實干,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學習他廉潔奉公、無私奉獻的道德情操,堅守共產黨人政治本色,踐行共產黨人價值觀。各級黨組織要把學習廖俊波同志等先進典型與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緊密結合起來,採取多種方式廣泛學習宣傳,引導黨員、干部對標先進,見賢思齊,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踐行“三嚴三實”要求,敢擔當、敢負責、敢作為,身體力行把黨的方針政策落實到基層和群眾中去,在促進改革發展穩定中當先鋒、作表率。

三、切實做好關心關愛基層一線干部工作。各級組織人事部門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近年來因公殉職基層干部的家庭情況進行調查摸底,重點了解其父母、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經濟來源、養老就醫、撫養入學等方面情況,逐人逐戶建檔立卡,並會同財政、民政、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衛生計生、教育等部門研究制定關心幫助的具體措施,明確專人負責、專人落實,確保把他們的老人和未成年子女照顧好。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關心愛護基層一線干部擺上重要日程,既從嚴要求,又熱情關心,做到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政策上傾斜,積極為他們辦實事、解難事,讓他們安身、安心、安業。領導干部要經常聯系、走訪慰問基層一線干部和因公殉職基層干部的家屬,及時了解他們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況,傳遞黨組織的關懷和溫暖。要重視基層一線干部身心健康,健全和落實定期體檢、休假等制度,加強心理關懷,充分調動他們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