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周薇: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

2017年04月15日13:0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

  【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

  2017年2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講話時強調指出:“各級黨委和領導干部要擔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使貫徹《准則》、《條例》成為每一個黨組織、每一名黨員的自覺行動。”落實好這一重要指示,就是要進一步明確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強化責任擔當,加強督促檢查,確保各項制度和規定全面貫徹執行。

  深入把握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的核心要義和基本要求

  要擔負起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首先要明確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是什麼。這其中就包括責任主體的指向、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的含義和要求。隻有明確了這些內容,擔負起責任才有明確指向。

  管黨治黨的責任主體。黨要管黨,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這是同一責任體系中既相對分開又相互聯系的兩個層面。黨委和紀委在履責過程中既要各負其責,又要協同配合。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特別強調了黨委的主體責任,要求各級黨委和領導干部擔負起管黨治黨的責任。管黨治黨是各級黨委的責任,也是各級領導干部的責任。各級黨委和領導干部是擔負管黨治黨的責任主體,黨委主要負責人是第一責任人。

  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管黨治黨是一種政治行為,關系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維護與黨的執政能力、執政水平的提升,關系黨內政治生活的開展,關系黨的政治規矩和政治紀律的實行,關系黨內政治生態的狀況。如果管黨治黨不力,黨內政治生活無法正常開展,黨的政治規矩和政治紀律形同虛設,黨內政治生態持續惡化,將損害黨的形象、黨的威信,危及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就此來說,管黨治黨是一種政治責任,應從政治的高度來把握。

  管黨治黨的領導責任。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對於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擔負領導責任,也對管黨治黨擔負著領導責任。各級黨委和領導干部要主動謀劃管黨治黨的思路,提出管黨治黨的對策,通過完善黨內法規體系、選好用好干部、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領導和支持執紀執法機關查處違紀違法問題、鐵腕懲治腐敗等舉措管黨治黨,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唯有如此,才能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優化黨內政治生態,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完成歷史賦予中國共產黨的崇高使命。

  深刻理解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的歷史傳統和現實需要

  各級黨委和領導干部擔負起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是由我們黨管黨治黨的歷史傳統、現實需要以及內在規律決定的。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起,就十分重視管黨治黨,通過自我革命解決黨自身存在的問題。古田會議針對當時黨內存在的各種錯誤傾向,首次提出了“使黨員的思想和黨內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學化”的思想,為黨內政治生活健康開展指明了方向。延安整風集中解決了當時黨內存在的主觀主義、宗派主義、黨八股的問題,既是一次全黨范圍的馬克思主義教育運動,也是破除黨內把馬克思主義教條化、把共產國際決議和蘇聯經驗神聖化錯誤傾向的思想解放運動。新中國成立后,通過果斷處理劉青山、張子善腐敗案,通過歷次整黨整風,嚴肅了黨的紀律,發揚了黨的傳統,樹立了管黨治黨的形象。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過程中,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永葆生機和活力,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敢於管黨治黨、善於管黨治黨。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明確提出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要求,但一些地方和部門管黨治黨的責任並未完全落到實處。比如,有的黨委和領導干部對於管黨治黨責任認識不清、落實不力﹔有的黨委和領導干部沒有把管黨治黨當成分內的事,開個會、講個話、簽個責任書就萬事大吉了﹔有的黨委和領導干部對於黨內錯誤思想和行為疏於批評、教育與監管,搞無原則的一團和氣。解決目前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要求各級黨委和領導干部擔負起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形成管黨治黨的合力。

  在其位,謀其政,管黨治黨是各級黨委和領導干部應當謀的“大政”。有責任才有可能盡到責任,有責任才有承擔責任的壓力和動力。管黨治黨的責任感不強,就會缺少管黨治黨的壓力和動力,無法自覺擔負管黨治黨的責任。黨的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的事實表明,從政治責任的高度來定位,從領導責任的高度來要求,有利於凝聚全面從嚴治黨的共識,也有利於各級黨委和領導干部擔負起管黨治黨的責任。

  把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落到實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從嚴治黨,必須增強管黨治黨意識、落實管黨治黨責任”,“不明確責任,不落實責任,不追究責任,從嚴治黨是做不到的”。事實反復証明,如何把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落到實處,明晰責任范圍,強化責任擔當,加強責任追究至關重要。

  落實責任的前提,就是明晰各級黨委和領導干部的責任范圍。比如,各級黨委擔負的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是什麼,黨委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擔負的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是什麼,其他領導干部擔負的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是什麼,都應當具體化。《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已將領導責任細分為三個層次,即“黨組織領導班子”的“全面領導責任”,“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和直接主管的班子成員”的“主要領導責任”,“參與決策和工作的班子其他成員”的“重要領導責任”。這是對領導責任層次的劃分,具體到管黨治黨,“黨組織領導班子”“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和直接主管的班子成員”“參與決策和工作的班子其他成員”分別應當擔負的責任是什麼,需要結合本地區、本單位的實際進一步明確,力求責任到班子、責任到人。

  落實責任的關鍵,就是各級黨委和領導干部要敢抓敢管,把責任扛在肩上。各級黨委要把管黨治黨擺在突出位置,切實抓緊抓好,使管黨治黨責任落到實處。各級領導干部要在強化管黨治黨責任意識的基礎上,提高管黨治黨的能力與水平。黨委書記是管黨治黨的第一責任人,要親自抓、親自管,對黨負責,對本地區本單位的政治生態負責,對干部的健康成長負責,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以對黨高度負責的態度,切實擔負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

  落實責任的保証,就是要加強對各級黨委和領導干部落實責任情況的督促檢查。全面從嚴治黨過程中,對於不擔當、不負責、不作為、亂作為等管黨治黨失職失責行為,應當依據《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等黨內法規追究責任,強化各級黨委和領導干部的責任擔當,扛起管黨治黨責任。上級黨組織要加強對下級黨組織管黨治黨責任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各級紀律檢查機關要嚴肅查處各種管黨治黨失責行為。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各級黨委和領導干部自覺擔負起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才能保持中國共產黨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作者:周薇,系廣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廣東省社科院副院長)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