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廖俊波同志網上紀念館

政和縣委書記廖俊波:“互聯網+”讓山區縣有機會“彎道超車”

李挺 李章亮 謝曦 吳隆重

2017年04月14日15:36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政和縣委書記廖俊波:“互聯網+”讓山區縣有機會“彎道超車”

廖俊波(左一)帶領農技人員幫助花農解決技術難題。 吳隆重 攝

人民網福州7月11日電(李挺 李章亮 謝曦 吳隆重)“七一”前夕,福建政和縣委書記廖俊波榮獲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稱號,並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接見。近日,人民網記者來到政和採訪廖俊波,並跟隨他下鄉調研。廖俊波表示,國家“互聯網+”戰略讓山區縣有機會“彎道超車”,發展電子商務是一條可行的新路子,也是他來到政和縣以來主抓的大事。

廖俊波(左二)走村入戶與村民談心,了解群眾真實想法。 吳隆重 攝

電商孵化園助力花卉業銷售

採訪當天是周末,廖俊波因為惦記著幾個鄉鎮裡的事,又放棄休息,從縣委出發,第一站到該縣鐵山鎮東澗村,了解那裡的花卉長勢。

東澗村花卉基地負責人周勝對擴大花卉銷量有擔憂,曾是網游高手、熟悉互聯網的廖俊波很快給出了“互聯網+花卉”的擴大銷售新思路。他對周勝說:“我幫你們聯系一些電商,從我們電商孵化園出來的一些人做的情況看,產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叫他們跟你們聯系,你們去對接,看看通過電商怎麼走。”

廖俊波提到的電商孵化園是近年來他為政和縣發展“互聯網+”戰略重點打造的一個項目。來到政和縣的第二年,他就開始主推當地的電商發展,提出要像培養工業產業、產業工人一樣,盡快培育出電商產業和電商從業人員,電商產業孵化園應運而生。

在他的積極倡導下,小小政和縣去年建成了一個頗具規模的電商孵化園,集合了電商培訓、創業指導、實操實練等多種功能。目前這個孵化園已經為政和縣培訓出超過6000名電子商務人才,為政和縣的多類農副產品擴大了銷路。

廖俊波對人民網記者說:“在培育過程裡我們感覺,光有理論是不夠的。后來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做了這個電商孵化園。我們提出兩句話,‘孵化帶動、拎包創業’。”

為建成一個符合政和縣當地發展特色的電商孵化園,廖俊波還曾有過一段“拜師”的經歷。

廖俊波介紹說,要做電商,必須了解這個行業,所以對兩類人的調研是很重要:一類就是現在做電商做得很成功的,還有一類是現在想做電商的,這兩方面的人一定要了解。這種情況下,他請了三個在政和縣做得最好的電商“上課”,另外,還請他們每人幫買一本書,他們認為最管用的書,一個人幫買了一本。

“互聯網+農業”大有前景與錢景

在廖俊波的謀劃裡,光有成熟的電商還不夠,在“互聯網+”的戰略考量裡,他想到了在政和縣大力發展“互聯網+農業”。

“用我們一個做竹制品加工的企業老板說的一句話,沒想到電商能夠發揮這麼大的作用。”廖俊波意識到,政和縣作為閩北山區縣,農副產品加工是其產業優勢,如何將政和的傳統農副產品加工業與互聯網結合,形成政和縣新的發展路子,這對廖俊波來說又是一個新的挑戰。不過,在廖俊波眼中,政和縣遍地的竹子、山中的土特產以及特色的白茶等都成為了“互聯網+農業”最好的依托。

廖俊波說:“我在東平鎮新口村調研的時候,發現這麼一個偏僻的村子裡,有百分之七八十的人在做網絡電商。去年做得最好的一個,純利賺了3000多萬,有的入網時間不長的,一年也賺到了三五萬。”立足發展“互聯網+農業”,彌補了當地交通信息的不足,為山區縣找到了新路,也為當地的農戶帶來了增收。2014年政和全縣電商銷售額達到了6個多億。

“在現在整個產業結構變化這麼快的一個時期,對我們產業基礎比較薄弱的山區縣來說,反倒帶來了新的機遇,我們可以站在更高的起點上謀劃這個事。就像發展電商產業,也是一個機遇,是貧困縣能夠實現‘彎道超車’的機遇。”彎道超車,廖俊波說到,也做到了,廖俊波主政政和縣這4年,全縣財政收入實現2倍增長,GDP、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翻番,2013年、2014年該縣連續兩年進入全省縣域經濟發展“十佳”。

7月4日,國務院印發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指導意見,從創業創新、協調制造、農業、智慧能源、普惠金融、交通物流和醫療等11個重點領域推進“互聯網+”戰略。在廖俊波看來,政策的助推讓他在政和縣這4年一直致力的“互聯網+”發展新路子越走越寬,也更加鼓舞他帶領全縣人民脫貧致富奔小康。

跟隨廖俊波下鄉調研期間,記者深深感受到當地群眾對這名縣委書記的贊譽,面對記者的鏡頭,很多村民表達了對廖俊波由衷的感謝。

【書記感言】

在採訪中,廖俊波時常說做一名縣委書記很充實、很快樂。記者了解到,在政和縣這4年,廖俊波幾乎沒有假期,甚至連休息的時間也很少。他的快樂源於何處呢?

廖俊波說:“看到廣場上這麼多的群眾在享受城市建設的成果,在廣場上跳舞,小孩子在嬉戲,我就會感覺很快樂。當在工業園區裡,看到企業家的事業蒸蒸日上,也會感覺非常快樂。我想這就是作為縣委書記的快樂。”

廖俊波說,當感覺能夠為更多人服務的時候,那是快樂的﹔當看到一個地方發展起來后,那是快樂的,是真正的快樂。

(責編:沈王一、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