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書”式生活 智匯天寧

2017年04月14日15: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常州市天寧區級機關以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為抓手,深入開展“智匯天寧讀書季”活動,濃郁書香氛圍,活躍機關文化,著力打造高素質黨員干部隊伍。

打造書屋,滿足學習需求。工委在科促中心二樓專辟場地,建成“智匯時光”服務平台,書屋總面積約600平米、藏書量達5000冊,為機關黨員提供了一個學習交流、閱讀思考的藝文空間。結合機關黨員干部學習需求,按季更新、充實書目,推動閱讀成常態、書香滿機關,形成了有新則讀、常讀常新的良好局面。

專家薦讀,傳遞學習習慣。針對區級機關黨員干部的思想狀況和學習需求,成立了專門的專家薦書委員會,同時組織區級機關黨員干部開展薦書征集活動,推薦書目兼顧普遍性需求和前瞻性內容,不僅有效引導大家系統學習黨的基本理論,還幫助他們廣泛涉獵優秀傳統文化、市場經濟、國際關系和科技信息等方面的知識,對提高黨員干部的學習意識、政治素質、文化素養發揮了積極作用。

豐富主題,拓展學習領域。讀書活動有針對性地策劃了6個不同的主題內容,涵蓋了情商培養、藝術欣賞、思維拓展、健康生活、攝影構圖等多方面知識,一方面滿足了黨員干部多元化的學習需求和興趣愛好,另一方面緊密聯系工作和生活,更好地做到了學以致用、用以促學。生活化的內容、漫談式的交流、近距離的溝通、難得的學習機會,給參與者以深刻的指導和啟迪。

靈活形式,提升學習體驗。主題讀書會打破以往常規化的學習方式,採用參與式、互動式的模式,把學習體驗作為提升活動效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邀請具有較高理論水平和受眾引領方面實踐經驗豐富的主講人把控整場活動。將閱讀與分享、聆聽與講述、學習與放鬆相融合,每一位參與者置身其中自然會被濃厚的閱讀氛圍和藝術氣息所感染,學習成為一種自然而然的行為舉止。

歷時六個月的6場讀書會,參與單位30余家、參與人數達300余人次,推薦書目60冊,在區級機關營造了樂於讀書、勤於學習的良好氛圍,受到廣大黨員干部的熱烈歡迎,成為天寧區區級機關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的示范品牌,取得了積極成效。

切實推動了學習型黨組織建設。讀書活動開展以來,積累了一批忠實聽眾中,他們熱情讀書、踴躍薦書,帶頭撰寫讀書感悟,良好的精神風貌使讀書活動更具示范性,其模范表率行動為推動學習型黨組織建設注入了正能量,有效地促進了機關黨員干部在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中提高綜合素質、鑽研業務知識、強化工作能力。

探索出了一條行之有效的工作路徑。讀書會模式為解決學習型黨組織和學習型機關建設中遇到的黨員干部學習興趣不高、學習方法不力、學習效果不佳等問題,提供了一個新的工作思路和有效途徑。在知識碎片化和學習個性化的時代,隻有充分把握黨員干部的學習需求,有效提升黨員干部的學習品味,才能夠進一步做好黨員的學習教育工作,使學習和閱讀成為一種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產生了一定的輻射帶動作用。近期舉辦的6期主題讀書會期間,通過在各類途徑的宣傳報道以及參與人員的口口相傳,活動的知名度和影響力逐步提升。各單位推薦學習骨干積極參與活動,並在單位內部進一步帶動引領,擴大了活動效果,為各級黨組織提供了好的經驗,部分單位將讀書活動模式移植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結合自身實際開展專題學習討論,具備一定的借鑒意義。

(中共常州市天寧區委區級機關工委)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