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老黨員董旺梅的“管家密碼”

2017年04月12日14:20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老黨員董旺梅的“管家密碼”

【編者按】

老干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范,“五老”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弘揚“五老”精神,尊重“五老”,愛護“五老”,學習“五老”,重視發揮“五老”作用。在我們身邊,有很多退休不“褪色”、堅持為人民服務的“五老”,本報今起開設專欄《走近身邊的“五老”》,敬請關注。

穿過漢正街鞋業批發市場,沿著曲曲折折的小巷,繞到背街一棟老居民樓,就是老黨員董旺梅的住所——武漢市江漢區民族街萬年社區大興路1號樓。

退休后,董旺梅擔任這裡的黨小組長、門棟長。這份沒有薪水的差事,67歲的她干得有滋有味。

從蚊飛蠅舞到春色滿園

沒想到,這棟老樓逼仄樓梯的盡頭,有一個精致的小空中花園,滿園春色,郁郁蔥蔥。

“以前這裡堆滿雜物,我們發動居民清理,足足拖了20板車。”董旺梅說。此后,她和老伴架上葡萄架,買來盆景,又種上花草樹木,還牽了晾衣繩。臟亂不堪、蚊飛蠅嗡的樓頂,成了觀花賞月、晾衣晒被的好地方。

這棟樓建於上世紀90年代,如今以租戶居多。董旺梅1999年從長航港務局機關幼兒園退休,將組織關系轉到社區,熱心快腸的她很快成為樓裡的“大管家”和“主心骨”。

清理樓道,她一家家上門勸說﹔樓頂打理好了,她又給每家配了鑰匙﹔樓道太黑,她多方聯系,按戶籌集資金,每層樓裝上了聲控燈……

在董旺梅的帶領下,老樓顏值不斷刷新,大家的生活質量也越來越高。

從阻力重重到一呼百應

樓棟沒有物業,辦事得花錢,怎麼辦?

董旺梅先墊付,然后請居民幫忙上門收取。有租戶認為,這錢應該由房東交﹔房東又覺得自己沒住這裡,要交錢,積極性也不高。董旺梅耐心做工作,有時隻收上十元錢,前前后后上好幾次門。“把事做好是關鍵,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董旺梅分享經驗。

樓道裡的衛生原本是請人打掃,后來,董旺梅看到外面垃圾箱有清潔工丟棄的大掃把。她撿了回來,用鐵鉗子將掃把拆散,用鐵絲扎成小掃把,又買來挂鉤,將掃把挂在每層樓,發動大家看到樓道有臟物,順手清理,省下了請人打掃的費用。

設備陳舊,樓頂水箱和樓底泵房經常“掉鏈子”。董旺梅找到自來水公司,又聯系負責二次供水的長江航務局,來回跑了多次,將漏水停水問題解決。

一件件瑣事,不厭其煩,讓大家對董旺梅心服口服。董旺梅說,現在辦什麼事,隻要一號召,大家都很支持。

從門棟長到市民園長

每天早上,董旺梅都會去附近龍王廟公園拉二胡。

總是一副笑臉熱心助人,董旺梅被公園管理部門發現,請她當“市民園長”。

多一個為人民服務的平台,董旺梅高興地穿起“市民園長”的小馬甲。有人攀爬樹木,她善意提醒:“您這樣做很危險,小心折斷樹枝摔倒了”﹔有人唱歌把音響聲音開很大,董旺梅和氣地說:“您小聲點,還有其他人要鍛煉……”長期在公園轉悠,很多人都混了臉熟,她去說點什麼,大家都樂於接受。

午飯后,董旺梅和老伴都不出門了。老伴給她讀報紙,她跟老伴講上午在公園的事,晚上再一起看新聞聯播。“了解國家大政方針,才能跟上新形勢。”她說,要不斷學習,讓“紅色細胞”永葆青春、活力永駐。(記者 陳會君)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