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銅川:運用“互聯網+”黨建 走實走好群眾路線

2017年04月11日14: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新形勢下,按照習總書記“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新要求,銅川市創新黨建方式,建立“網上群眾工作部”,制定印發《關於建立網上群眾工作部的實施方案》,運用“互聯網+”黨建思維,拓展群眾工作新路子,走實走好“網上群眾路線”。

建立“網上群眾工作部”,推進“互聯網+”黨建,借“網力”助政為民,是走實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做好信息化時代群眾工作的具體實踐。

建立“網上群眾工作部”,有效整合了銅川市現有網上信訪系統、市長熱線、市長信箱等訴求渠道,創新建立網上群眾訴求綜合管理平台,建設規范統一、整體聯動、部門協同、一站辦理的線上線下一體化群眾訴求網絡辦理體系,建立群眾訴求集中受理、自動交辦、分級督辦、限時反饋、群眾評價的工作流程,做到有機構管理、有專人負責、有制度規范,變群眾上訪為上網,連心路、暢心路,網上聽民意,網下解民憂。

“網上群眾工作部”通過“一個平台統一協調、三個渠道共同受理、各個部門歸口承辦”的運行模式,讓群眾辦事由“多頭跑路”向“一站辦結”轉變。“一個平台統一協調”是指由網上群眾工作部平台統一收集群眾訴求事項,根據反映的具體問題轉交相關部門辦理。“三個渠道共同受理”是指群眾可以通過平台設立的“網上群眾工作部”網站、“12345”熱線電話、手機APP終端三個渠道反映訴求。“各個部門歸口承辦”是指各承辦部門要在規定時限內辦理答復群眾訴求事項,統一通過平台向群眾回復辦理結果。

銅川市建立了“網上群眾工作部”配套制度,制定運轉流程和工作細則,明確群眾網上訴求事項的受理、轉辦、交辦、反饋、研判一系列規定,各區縣、各部門確定專人受理交辦事項,回復辦理結果,各項工作精准規范、無縫對接。定期召開“網上群眾工作部”聯席會議,認真分析研判工作,每月會商、每季通報、半年點評、年度考核。

對各區縣、各部門辦理群眾訴求事項情況,專門制定督查考核細則,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考核辦等部門,具體進行督查考核,具體落實情況納入各區縣、各部門黨建工作考核內容,客觀公正地對黨組織作用發揮、群眾網上反映事項辦理時效、干部作風建設等方面進行考評,運用“三項機制”鼓勵激勵、問責問效。

來源:陝西日報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