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漢台區抓黨建聚合力促脫貧

2017年04月10日15: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漢台區圍繞抓黨建促脫貧,多措並舉,精准施策、定向發力,為全區脫貧攻堅工作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

整合力量,增強脫貧攻堅“內力”。一是配強支部書記。以貧困村、軟弱渙散村(社區)為重點,開展村級班子綜合研判分析,對能力不強、工作滯后的黨組織負責人及支部委員,視情況嚴重程度,分別給予誡勉談話、停職、撤換等組織處理,切實選優配強村級班子。二是選優第一書記。成立5個考核組,採取進村入戶的方式,對55名貧困村第一書記逐一進行專項考核,根據考核結果,重新調整召回14名第一書記,於5月24日全部到崗工作。三是加強工作隊力量。堅持“精兵”原則,對駐村工作隊進行全面督導調研,及時調整充實工作力量,重新篩選17名科級領導干部擔任駐村工作隊隊長,確保駐村聯戶扶貧工作落到實處。成立駐村工作臨時黨支部,整合力量,增強工作合力。

多措並舉,增添脫貧攻堅“助力”。一是創新組織設置。圍繞產業脫貧,堅持支部引領、黨員示范、貧困戶參與,依托農業園區,積極探索“園區(合作社)+支部+黨員+貧困戶”模式,引導農戶由無序化的小規模分散經營向有組織的集中規模化經營轉變,提升農戶產業發展能力。二是開展“兩力兩率”調查評價。採取電話訪談、微信公眾號測評相結合的方式,對全區14個鎮(辦)、10個系統黨工委進行“兩力兩率”調查評價,傳導壓力,倒逼工作落實。三是實施陣地建設提升工程。側重貧困村活動場所建設提標升級,摸底確定了15個重點打造對象,通過建立區級專項資金,採取領導包抓、部門幫扶、鎮辦配套的方式,強力推進村級活動場所建設,提升服務功能,切實為脫貧攻堅助力增效。

建章立制,激發脫貧攻堅“動力”。一是嚴格村干部績效考核。出台《村干部脫貧攻堅績效考核辦法》,按照村干部報酬和脫貧攻堅成效全面挂鉤的要求,將村干部績效補貼的80%作為脫貧攻堅專項績效補貼,根據年度脫貧攻堅考核結果予以發放,年終兌現,促使村干部集中精力抓脫貧。二是完善干部鼓勵激勵機制。出台《脫貧攻堅工作鼓勵激勵辦法》,實行評先評優、選拔重用、獎勵鼓勵與脫貧攻堅“三挂鉤”,拿出5個正科級領導職位、10個副科級領導職位、10個科級非領導職務,用於提拔重用脫貧攻堅有功人員,激勵干部在脫貧攻堅主戰場激情干事追趕超越。 三是加大干部問責問效力度。出台《脫貧攻堅工作問責辦法》,建立健全督查考核、動態管理、通報曝光、責任追究等制度規定,進一步細化認識不到位、安排不及時、識別不精准、搞“數字脫貧”、駐村群眾滿意度低等14種問責情形,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紀律保障。

來源:陝西黨建網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