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孫蘭英:家風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 重要一環

2017年04月10日09:08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家風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 重要一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重視家庭文明建設,努力使千千萬萬個家庭成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成為人們夢想啟航的地方。”這不僅為當前把家庭文明建設抓實抓好提供了基本遵循,同時也意味著注重家風是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一環。

  家風建設要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

  “天下之本在家”,中華民族歷來重視家庭。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銘記在中國人的心靈中,融入中國人的血脈中,是支撐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傳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設的寶貴精神財富。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我們都要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緊密結合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揚光大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

  中華傳統文化蘊含著豐富的思想道德資源。中國古代典籍中對崇德向善、遵規守禮、剛正不阿等的理解,最初是作為一種對個人美德的贊譽而逐漸演化成社會規范並被廣為影響傳播。如“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遠大政治抱負,“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氣,“鞠躬盡瘁,死而后已”的崇高信念等,都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傳統和民族精神。對個人而言,良好家風家教有利於安身立命、被社會所接納﹔對社會而言,良好家風家教具有使社會和諧穩定、有序發展的作用﹔對國家而言,良好家風家教具有禮治天下、約束為政者行為的功能。可以說,中國傳統家風家教對於個人、家庭、社會和國家的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

  家風建設是正風肅紀的基礎工程

  一個社會良好的風氣靠千千萬萬家庭淳朴家風的聚攏,執政黨良好黨風政風的形成靠廣大領導干部良好作風的養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風肅紀、反腐懲惡,鏟除不良作風和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從近年來查處的腐敗案件看,家風敗壞往往是領導干部走向嚴重違紀違法的重要原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的家風,不僅關系自己的家庭,而且關系黨風政風。這深刻揭示了家風在黨的作風建設中的重要基礎性作用。

  中國古代歷來講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從某種角度看,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是個人層面的要求,齊家是社會層面的要求,治國平天下是國家層面的要求,這幾個層面環環相扣、息息相關。強調家風建設,實際上與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紀律關系緊密,也是當前堅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重要基點。

  面對新的世情、國情、黨情,為了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時刻以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的領導核心,必須從領導干部良好家風建設入手,讓“家國天下”的情懷深入骨髓,進而產生為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社會和諧而奮斗的理想追求。領導干部要牢記自己是人民公仆,沒有任何搞特殊化的權利,要帶頭執行廉潔自律准則,自覺同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作斗爭,注重家庭、家教、家風,教育管理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和制度防線,通過營造“從嚴治家”的好家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各項部署要求的落地落實。

  讓正家風成為嚴以修身的必修課

  優良家風是社會風氣的重要組成部分。廣大家庭都應弘揚優良家風,以千千萬萬家庭的好家風支撐起全社會的好風氣。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抓好家風,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繼承和弘揚革命前輩的紅色家風,讓正家風成為嚴以修身的必修課。

  一是不斷豐富家風內涵。中國傳統社會的家風家教倡導尊老愛幼、夫妻和睦、勤儉持家、鄰裡團結、忠誠責任等。領導干部要帶好頭、作表率,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做家庭美德和家庭文明的踐行者、示范者。同時,隨著時代的發展,社會的價值觀念在不斷發展變化,家風建設的內涵也在與時俱進,領導干部要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尤其是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家風培育建設的重要內容。

  二是自覺遵規守紀。傳統家風教化理念並不僅限於個體人格的養成,更為重要在於“治國”“平天下”。為官從政,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造福一方。領導干部對良好家風的弘揚和踐行必須要與黨紀法規有機結合,要嚴於律己,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規矩,始終做到心中有戒不妄為,在家規家風潛移默化的熏陶涵育與黨紀國法的剛性約束下,真正做到嚴以修身。

  三是筑牢理想信念。黨性教育是黨員干部正心修身的必修課。要帶著問題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看家本領,學習歷史、哲學及綜合文化知識,堅定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信仰,腳踏實地為實現黨在現階段的基本綱領而不懈努力。領導干部尤其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牢記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隻能用來為人民群眾服務,而不能為個人和家庭謀私利。總之,治國先齊家,家和萬事興,家風建設絕不是小事,而是事關國家穩定祥和、社會有序運轉的重大問題,每一位領導干部都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把廉潔修身、廉潔齊家落到實處。

  (作者系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