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鄧清柯:領導干部要帶頭抓好家風

2017年04月10日09:08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領導干部要帶頭抓好家風

  【核心提示】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家風建設發表重要講話。2016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指出,領導干部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家。2016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要求“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抓好家風”,指出“領導干部的家風,不僅關系自己的家庭,而且關系黨風政風”。這些重要論述,為加強領導干部家風建設指明了方向。

  家風是指作為倫理親緣共同體的家庭(家族)在長期的家庭生活傳承中,逐漸形成和積澱起來的日常生活方式、家庭文化風范和道德倫理品格。領導干部的家風,不是個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領導干部作風的重要表現。在一定意義上,家風體現學風,反映政風,連著黨風,影響民風,是關系學風、政風、黨風和社會風氣好壞的大事。面對新形勢新挑戰,領導干部必須帶頭把家風建設擺上重要位置。

  弘揚馬克思主義優良學風的時代要求

  家風蘊涵學風,學風彰顯家風。家風和學風都是提高人的境界和素質、促進人的全面健康發展的精神力量,二者互為補充,相輔相成。一個人從家庭走向社會、從起步到成長,是家風和學風相互銜接、共同孕育的結果。我國自古有耕讀傳家、詩書傳家的傳統。耕田可以事稼穡,豐五谷,養家糊口,以立性命﹔讀書可以知詩書,達禮義,修身養性,以立高德。“人遺子孫以財,我遺之以清白”“遺子黃金滿筐,不如一經”,是膾炙人口的家訓﹔“孟母三遷”的故事,反映了優化從學環境的家風﹔“有子孫有田園,家風半耕半讀,但以箕裘承祖澤”的家教,營造耕讀之家、孝友之家。這些都啟示我們,解決學風問題要從家風入手,以優良家風促進良好學風。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領導干部要樹立“好學才能上進”的思想,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優良學風,需要從家風建設中汲取營養。經驗表明,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領導干部在這所“學校”裡的成績單如何,既是家風的寫真,又是學風的寫照。一個學習型領導干部,背后往往有一個重視學習的家庭。不學習是家庭建設的軟肋,缺少書香浸潤的家風難免底氣不足。同時,重視學習的家風是價值觀養成的“第一粒扣子”。好的家風,往往包含學以明志、學以修身、學以益智、學以致用的優秀元素,是領導干部世界觀、人生觀、權力觀、政績觀形成的“大本營”。把這些元素提煉出來,加以新的闡釋、賦予新的意義,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往往會成為領導干部把握理想信念“總開關”、練就服務人民“真本領”的寶貴遺傳基因。此外,家園是領導干部終身學習的“第一大課堂”。由於工作性質原因,領導干部不可能都利用工作時間來學習,除了提倡工作學習化、學習工作化外,還要把家裡當成最主要的學習場所,讓“白天走干講,晚上讀寫想”成為常態,使家園成為自己終身學習的“寧靜港灣”。所有這些都說明,堅持以學興家,養成好學向上的家風,是領導干部樹立優良學風的重要源泉。

  涵養治國理政清朗政風的現實需要

  家是最小國,國是最大家。高度融合的家國情懷是中華民族家風的至善境界。一方面,家風夯實政風的基石。清正的家風能守住從政的本色,向國家注入道德的正能量,帶來家風正則政風清、政風純則社稷興的可喜變化。古人講:“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正家而天下定矣!”“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這些名言顯示,在“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從政倫理文化模式中,中華兒女的良好家風是國家走向繁榮昌盛的基礎和源泉。另一方面,政風提升家風的境界。從政者必須堅持天下為公,發揚“舍小家,顧大家”的精神。無數仁人志士少小離家,有的三過家門而不入,不是因為沒有家的情結,而是把為國建功立業看得更高更重。歷史上,不論是岳飛“北虜未滅,何以家為”的抱負,還是陸游“家祭無忘告乃翁”的執著,都是“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的見証。因此,有作為的執政者歷來都會把家風建設作為治國理政的基礎環節來抓。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開辟了治國理政的新境界。以良好家風淨化政治生態,能夠幫助領導干部樹立山清水秀的清朗政風。家風對政風的促進作用主要表現在:好家風能涵養忠誠報國的好政風。忠義傳家、精忠報國是中華民族優良家風的精髄,領導干部要把這種家風移植到自己靈魂深處,更加自覺地堅持仰望星空、腳踏實地,把治家與治國統一起來,以對黨和人民的絕對忠誠,更好擔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好家風能滋養勤儉建國的好政風。以儉持家、勤儉興業是中華民族優良家風的基因,領導干部要把這種家風沿襲下去,牢記“凡仕宦之家,由儉入奢易,由奢返儉難”的古訓,把節儉持家與勤儉興業結合起來,不斷發揚艱苦奮斗的精神,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欣欣向榮。好家風能培養實干興國的好政風。實干旺家、崇尚實踐是中華民族優良家風的特質,領導干部要把這種家風轉化為實際行動,發揚“家和萬事興”的傳統,牢記“實干興邦”的道理,堅持在實踐中鍛煉成長,努力創造經得起人民檢驗的滿意政績。這些都表明,學習和傳承充滿家國情懷的好家風,有利於領導干部樹立治國理政的好政風。

  持續深化黨的作風建設的重要抓手

  家風反映作風,作風影響家風。一個清廉的家風,能養成廉潔的作風。反之,如果家風不廉,就很容易變成滋生腐敗的溫床。從大量揭露出來的違紀違法案件看,很多腐敗之禍的起因,“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也”。“官本位”的封建意識,“封妻蔭子”的特權思想,“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丑陋規則,使腐敗在一些黨員領導干部的家庭中打開了缺口。因家風不廉引來的“家禍”,令心存僥幸者膽戰心驚。事實証明,出問題的領導干部普遍家風不正、家教不嚴。正家風已成為正作風、正黨風的緊迫要求。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對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作了戰略部署,要求領導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必須抓住黨的作風建設這個著力點。而清廉的家風,是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本質的反映,是領導干部“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的外在表現,無疑是抵御腐敗的重要防線,是加強作風建設的重要突破口。首先,這是推動作風建設由單打獨斗向系統作戰轉變的必然選擇。把作風建設的觸角延伸到家庭,說明要把作風建設當成一個系統工程來抓,而家風就是這個系統中環環相扣、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這也表明,今后的反腐敗又有了新思路、新抓手。其次,這是推動作風建設由八小時內向八小時外延伸的必然結果。事實上,大量腐敗案件不是發生在八小時之內,而是發生在八小時之外﹔不是發生在工作單位,而是發生在家庭后院﹔不是由領導干部自己經手,而是由家人“代勞”。對走在危險邊沿的領導干部,如果家人拉一把,就會懸崖勒馬﹔如果家人推一把,就會跌入深淵。所以,領導干部要讓廉潔守家成為自身為官從政的“護身符”、子女成長進步的“助推器”、家人平安的“保護傘”。再次,這是推動作風建設由關口滯后向關口前置轉移的必然要求。領導干部的腐化有個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反腐敗不應停留在事后案件的查處,更應把握好影響黨員干部變化的過程因素,做到防微杜漸、預防在先。樹好家風,管好家人,處好家事,找到了作風建設的病根,標志著反腐敗的關口由結果向過程轉移。這些都表明,養成廉潔的好家風,是加強領導干部作風建設的重要舉措。

  促進社會風氣根本好轉的具體途徑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社會是家庭的肌體。家庭作為社會風氣寓居的小環境,既受大環境影響,又影響大環境。一個社會能否形成好的風氣,無形而又無處不在的家風,往往是無言的教誨、無字的典籍、無聲的力量。如果一個家庭的家風向上向善,家庭成員在家風約束下具有良好的道德操守,那麼在融入社會的過程中,就會自覺或不自覺地影響到他人,進而助推整個社會道德水准提升。因此,好的家風蔚然成風,好的社會風氣才會水到渠成。良好的家風是形成優良社會風尚的基礎,是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的題中之意。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任務,也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核心價值觀,其實就是一種德,既是個人的德,也是一種大德,是國家的德、社會的德。”可見,踐行核心價值觀是實現社會風氣根本好轉的直接推動力量。而家風作為家庭信仰,是一個家庭的精神內核,也是一個社會的價值縮影。家風之所以能通過塑造家庭核心價值,進而潛移默化地影響整個社會風尚,是由多種因素決定的。其一,家風在社會風氣的養成中具有價值奠基作用。家庭美德是社會公德的基石。家風既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微觀基礎,是核心價值觀在社會生活中的直觀體現,又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突破口,是堅持落細、落小、落實,促核心價值觀日常化、生活化、社會化的具體舉措。其二,家風在社會風氣的培育中具有價值規范作用。家庭是錘煉社會道德品行的熔爐。從表面上看,家風規范的是如何做人、做“官”、做事,但對這些規范的遵守和堅持,其背后追求的是正確的價值取向,目的是培養合格的社會公民。其三,家風在社會風氣的變化中具有價值維系作用。家風承載著社會向善的精神之鈣。不管社會條件如何改變,不管社會思想如何多元,不管社會人口如何流動,不管社會結構如何變化,家風仍是當代中國人不可或缺的精神血脈,是團結和維系每個成員並能引起共鳴的價值臍帶。所有這些都表明,加強領導干部家風建設,既是引領社會風氣的“風尚標”,也是淨化社會風氣的“清新劑”。(作者單位: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